2012/09/30

紫黃晶:耳環一款

有加入敝小店社群網站的人,應該記得前陣子我在哀嚎天平座的東西很難構想。其實天平造型的配件意外地並不難找,而且多半細節都還相當精緻,但我猜想應該沒什麼人想戴個小秤在身上……XD(話說回來,如果妳/你對迷你天平的墜飾甚或別針有興趣,歡迎內洽!)所以我很早就選定紫黃晶為目標,因為融合了兩種顏色的這種石頭被視為有助折衝、化解矛盾並達到平衡,對於追求均衡感的天平座可說再適合不過。構思到這一步為止一切都很順利,不料問題出在讓我看得上眼又不至於買不下手的石頭真是有夠難找的啊啊啊(抱頭)!總之,我傷了非常久的腦筋,最後雀屏中選的石頭和因而產生的設計乃至成品倒是連我自己都很意外……

(點照片可看大圖)

說意外當然不是我自己對這款作品有什麼意見(事實上個人覺得它美得很哪~),主要因為耳環在敝小店算是賣得比較慢的種類,除了開張初期的「驚人之作」如鎮店之寶桃紅碧璽之外也很少作為主力單獨出現。這次因為入手這對漂亮的星形/花形石頭,於是特地為它們挑選別緻的配件,鄭重「大做文章」一番,感覺其實挺好的!


比例尺。這對星花(啥)約 15mm,尺寸算是蠻大的。


顧名思義,紫黃晶(ametrine)=紫水晶(amethyst)+黃水晶(citrine)。簡單說,紫水晶遇熱--不管是自然界礦物形成的緩慢過程中受地熱影響,還是人為加熱--常會變黃(也有會變綠的,就是敝小店介紹過的綠水晶),而紫黃晶就是「變到一半」的情況(笑)。


相較於人氣居高不下的紫水晶和黃水晶,紫黃晶在市面上的數量少得多,質地多半也不夠清透--當然也有清透乾淨又大顆的,但價格可就同樣居高不下啦。這裡迎光拍去(兩枚石頭各一張),可以清楚看見不少雲霧內含物和些許冰裂紋。


側面來一張,可以看出石頭兩面的正中央都是突起的,最厚處將近 7mm。


配合石頭的形狀,我選了這款精緻的枝葉造型純銀配件(約 25mm x 8mm)。有著漂亮曲線的枝條上長了三片小葉子,連葉脈都清晰可見,搶眼卻又不至於喧賓奪主,可說是襯托主角最稱職、最名符其實的綠葉啦。


背面也有相同的花紋,只是下端靠近圓圈的地方多了極小的 925 字樣。


好,純銀枝葉入手了,跟石頭也確實很配,但因為這兩枚紫黃晶尺寸不小,如果單單只搭這款枝葉整體長度比例會有點怪,總之就是少了什麼的感覺。於是我靈機一動,翻出手邊剩下的海水藍寶小葉片(當初用在這款吸引了不少驚呼讚美的花美男獨角獸吊飾),挑了形狀大小相近的四片兩兩成對,加上 2mm 純銀小珠再以純銀半硬線綁起,連接在耳針與枝葉之間,voilà!不但比例對了,造型符合主題,淺淺的綠更與主角的紫黃色彩形成低調的對比烘托,效果好到不行啊!


說到顏色,在物色紫黃晶的過程中,另一個令我困擾的就是這一點。很多所謂的紫黃晶其實「同一顆石頭上同時有兩種不同顏色」此一特徵並不明顯,而是一串石頭裡有的偏紫、有的偏黃混搭在一起,那樣雖然也挺好看,但不是我想要的感覺。我們這對星花則很清楚可以看出黃與紫的混合,色彩本身也深淺適中,我很喜歡。


這張比實物的顏色看起來暗沉,主要是用白底來強調紫與黃的對比與交融。


這兩張主要拍石頭表面整齊閃亮的切角。


最後再來兩張美美的吊掛照(各對焦在其中一枚)。耳環的垂墜部分長約 5.8cm,耳針當然也是純銀。有需要的話可以改成夾式。


最後,雖然這是根據天平座來發想的作品(而且耳環戴在左右兩邊,等於配戴者本身也像個天平?XD),不過畢竟與星座本身沒有直接關連,因此就跟八月以獅子座為意象的「太陽印象」那三款一樣不列入星座系列啦,意思到了就好--無論如何,這款我可是做得超認真的啊!:)



【商品資訊】
紫黃晶純銀耳環:NT$2,090(可改夾式)(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