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Rhapsody in blue: 土耳其石手鍊二款&耳環一款

常來逛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敝小店的花招特色之一是特集特別多 :b 其實呢,除了呼應節令或其他主題,有時候特集也是一種大方向,方便我在浩瀚的晶石之海裡縮小物色範圍,聚焦搜尋。這個月呢,我們的方向是 rhapsody in blue(請自行選擇一個妳喜愛的版本來播放背景音樂 :b),將逐週為大家介紹一些歷來備受喜愛、或者近年來新發現、甚至一般相當少見的藍色寶石,敬請拭目以待、踴躍手滑喔 :)

(點大圖可看照片)

身為歷史悠久、大家都熟悉、深受世界各地眾多民族和文化喜愛的重要藍色寶石之一,土耳其石絕對是藍色狂想曲的先發陣容——說不定妳早就在納悶為什麼它遲遲不曾出現在 Club Akira 的架上。其實我當然也喜歡土耳其石啊,問題是它實在有太多人為處理方式甚至仿冒品了,在可以確定自己進的是什麼樣的貨之前我不敢/不願下手,也是對自己和對顧客負責。總之,恰好碰到一個頗值得信賴的合作廠商「專攻」的石頭之一就是各式各樣的土耳其石,於是我做了一些功課、問了人家一堆問題、一邊精打著小算盤一邊在腦袋裡構想該如何設計,如此這般,終於請來這豔藍的嬌客啦!


首先是第一條手鍊。嘖嘖嘖,您瞧瞧這精美的色彩,這就是名符其實正港的土耳其藍啊各位看官!傳統上,高檔土耳其石的重要產地是波斯(今伊朗),至於名字跟土耳其扯上關係是因為當初它從波斯主要經由土耳其傳入歐洲,法國人便以「土耳其的」(turquoise,等於英文的 Turkish)名之;然後又因為它的藍實在太鮮明特殊,這個字後來就變成了這種特定顏色的名稱,也就是現在一般所說的土耳其藍啦。


比例尺。在繼續介紹這條手鍊之前,請容我岔題囉唆一下先。前面提到土耳其石有許多種人為處理方式,嗯,根據我目前粗淺的了解,基本上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首先是所謂的 stabilized,簡單說就是把石頭浸在類似樹脂的物質裡,因為土耳其石本身是一種多孔隙的石頭,有些質地稍差的礦石可能容易碎裂,所以透過這種方式加以強固。如果在浸泡樹脂的過程中加入染料,那就多了染色(dyed),這個應該不用多解釋大家都懂。另外,有些品質更不好或者太小顆的礦石會被磨成粉,也許同時加入染料,再加以「黏合」重塑成形,這樣的石頭被稱為 reconstituted turquoise,價值當然比天然石低,但好處是便宜又大碗,只要買者有被誠實告知就好。至於仿冒,最常見的是用白紋石(howlite)染色,不過跟 reconstituted 的石頭一樣都是價格低廉又選擇眾多的串珠材料,只要賣家沒有隱瞞,這做法本身是沒問題的;另外我在書上看過實驗室做出來的仿土耳其石,據說幾可亂真,不過我想這做法成本高又費事,一般平民百姓如我們大概不容易碰到(噗)。


哎,上面嘮叨了那麼多,主要是方便接下來的說明啦。根據廠商的資訊,這組石頭是完全沒經過任何人為處理的天然石,來自有名的米國亞利桑納州「睡美人」礦場。好!這下重點來了(終於 XD):因為這是天然好物,所以價格不斐,也所以……我基本上只買得起這種形狀不規則的小碎石(而且還得省著點用 XDD),不過!看到它驚人的美麗色澤之後,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吧 :)


好,色澤……提到這就傷感情了 T_T 話說我今天想盡辦法改換各種背景劈哩啪啦拍了一大堆照片,可是沒有一張真正抓到它的顏色!沒有!!所以很「悲慘」的,這裡放的照片都只能供大家參考用,我要說實物的顏色比照片更豔藍濃郁不可思議,相信我,一旦妳看到它,妳也會驚懾於這種難以形容的……呃,土耳其藍 XD


好啦,總之……(嘆口氣,喝杯水再繼續)……這組碎石長寬厚平均各約 7mm x 4mm x 2mm,若干顆有些許輕微礦缺,大家可以本篇各張照片裡看到。土耳其石跟金色是經典搭配(非常波斯,笑,後來的伊斯蘭裝飾藝術裡也經常看到),這裡搭配六根約 6.2mm x 2.3mm 的金包銀管狀珠和同樣是金包銀的扣勾,色彩飽和得簡直要破表啦!


手鍊含扣勾總長約 17.6cm,戴起來的效果請參見上兩張圖。


最後再來一張超級怪角度(有點太亮了),我可以偷偷說我很喜歡這張嗎 XD


前面說到這組石頭得省著用,其實是半開玩笑,主要是它跟金色零件的搭配實在太鮮明了,不稍微節制一點的話有可能會顯得太超過……總之,第一條手鍊完工後我很意外地發現還剩下相當數量的石頭,於是翻翻手邊的材料,就有了第二條啦~


這張壓低角度,可以更清楚看到每顆石頭的形狀和排列。


跟前一條「豔冠群芳」的氣勢不同,這條走比較寫意輕鬆的路線,搭配兩根 24mm x 1mm 的金包銀彎管和十枚 3.5mm 金包銀隔珠,做成類似小手鐲的感覺。


這張主要拍金包銀小墜飾(11.7mm x 8.2mm x 2.2 mm,兩面都有三朵浮雕小花),還有墜飾旁邊第二顆石頭的礦缺。


扣勾部分是 6mm 的包金簡單圓形扣,配上三枚 5mm 包金小圓圈,方便配戴時微調長度(參見下下圖)。


因為細管是彎的,所以手鍊的長度不太好量,總之以上面第一張那樣扣起來的狀況而言,內圍最長處大約 6.1cm,然後最長處拉到 6.1cm 的時候最寬處大約 3.7cm。簡單說,戴起來的感覺大概比上一條稍稍合一點啦。


要提醒的是,天然土耳其石因為質地多孔隙,請避免與化學物質接觸,包括香水、乳液、清潔劑(比方洗手乳)。此外也是由於質地關係,這石頭戴久了吸收人體自然油脂,顏色可能會有些許改變,不過我想除非妳天天貼身長戴,顏色變化應該不至於太明顯。


「漫長」的這篇最後(呼……),是一副超可愛的小耳環。ㄟ我說真的,不管妳的口味和風格如何,如果妳看到這副耳環能忍得住不說「好可愛」的話我就不姓晶!(咦?XD)


這副嬌小的耳夾其實早就跟之前其他的 vintage 耳環一起進了(所以這篇也加上了「舊愛新歡」的標籤),但一直在等待適合的石頭來跟它搭配,現在終於!等待果然是值得的!XD


小花部分直徑大約 7mm,上面的鑲嵌不確定是不是真的珍珠和土耳其石(我猜不是,五六○年代的飾品很流行使用人造石),金屬部分材質也不明。抱歉的是這篇的挑戰微距特寫都有點失敗,對焦不夠清楚顏色也偏暗,大家就湊合著參考一下吧,歹勢 ^^;


雖然品牌和材質不詳,但這副耳夾細節真的很精緻,除了正面是一朵小花,背面也是另一朵呢!而且兩朵小花的背面也有很精細的線條紋路(參見下兩張),一方面裝飾,另一面我想也是增加耳夾的摩擦力,減少滑落的機會吧?(話說我試夾了一下,這副因為可以自己稍微拉寬或壓緊,所以戴起來感覺還蠻牢靠的?)


耳夾部分有些許歲月痕跡,怎麼說呢倒不是磨損或褪色什麼的,只是,就是……顏色看得出不是閃亮亮黃澄澄的新品啦。


如圖可見,耳夾下方的垂墜部分由一根金包銀大頭針(噗)、四顆土耳其石、三顆 3mm 淡水珍珠、四顆 2mm 包金小圓珠、一枚 5mm 包金圓圈組成,組合堆疊的過程就像在搭愉快的迷你積木,相當好玩 :b


垂墜部分從圓圈到底端長約 3.3cm,加上耳夾部分的總長約 4.3cm。


必不可缺的奇怪角度照又一發 XD


最後再來一張正面背面照,這副耳環實在讓人看了嘴角忍不住上揚哪~:)


【商品資訊】
土耳其石手鍊(粗短直管):NT$1,590(已售)
土耳其石手鍊(細長彎管):NT$1,490(已售)
vintage 耳夾+土耳其石珍珠墜:NT$9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