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Rhapsody in blue x 妳有所不知的拓帕石二款:項鍊&耳環

拓帕石(topaz)是十一月的誕生石,也有人譯作黃玉,應該是因為它最貴重的顏色之一是雪利酒般的濃郁金黃。不過一方面這石頭還有其他更常見的顏色(詳下),二方面它跟玉毫無關係,三方面為了避免跟台灣一般也俗稱黃玉的黃色冰洲石(Iceland spar)混淆,我還是選擇音譯的「拓帕石」囉。

(點照片可看大圖)

目前市面上一般最常見的拓帕石其實是藍色,然後大多其實都是無色的石頭經過輻射處理的成果,主要又可分為接近天藍的 Swiss blue,和相當深濃難以形容(且自然界並不存在)的 London blue。(順帶一提,另一種很受歡迎的的拓帕石顏色是粉紅,除了天然的粉紅拓帕石價格不斐,就算同樣經過人工處理,相對比較少見的粉紅色通常也比藍色貴。)難得看到這組沒經過處理的 3.5mm 切角扁珠,與眾不同的淺淡色澤反而讓我眼睛一亮,就下手啦 ^^


極為淺淡的藍不好拍,可能也比較不好賣(XD),但這組石頭帶有強烈水的意象,充滿清爽的涼意,我自己倒是頗喜歡。為了傳達出水般流動的感覺,配件用了最簡單的亮面純銀,除了四顆 3mm 純銀圓珠,海星(最長、最寬、最厚處各約 18mm、13mm、3.5mm)與水的關係不言自明,不規則的造型也頗具流線動感;扣勾部分是比較特殊的蠶豆形,因為質感和大小接近的關係所以用在這裡。


這張拍得比較暗,但還是看得出切角產生的閃亮感(拓帕石基本上是比較清透明亮的石頭)。這組石頭的大小和形狀也算相當整齊。


比例尺。


這張拍得太亮,但我很喜歡畫面裡海星好像手舞足蹈的感覺 :b


海星的另一面非常精緻,連盤口面(這個詞是我剛去查資料才第一次看到,名符其實的現學現賣 XD)的紋路和中央凹陷的口部都做出來,這樣注重細節、對小地方也不馬虎的配件總是很能讓我傾心!


項鍊總長約 43.3cm,戴起來有種冰肌玉膚的清涼感(笑)。


好,雖然項鍊做得還蠻「水」的,但其實我還想把這組石頭的「水感」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除了地上流動的水,還有什麼呢?那就是天上來的水啦 XD


看到這副霧銀雲朵形耳勾的時候我相當興奮,畢竟它實在太有趣搶眼、太貼合我們這裡的主題了,但我還是猶豫了好一陣子要不要用它,主要因為它是鍍銀而非我慣用的純銀(但耳針部分是純銀,見下圖)。總之我不甘心地尋尋覓覓了好久,始終找不到同樣造型但整體都是純銀的配件,才決定入手的。


焊接上去的亮面純銀耳針和……我還是不知道那東西叫啥,就是插在耳針後面把耳環固定在妳耳朵上的那東西咩 :b


雲朵部分最長、最寬處約 17mm 及 12mm,雨滴部分的長度則為 23mm 左右。為了做出自然的垂墜搖曳感,這裡串石頭用的是淺藍棉線(項鍊用的則是顏色比這略深的藍色 beading wire)。


哈哈哈,這對小傢伙很可愛吧,我自己都忍不住嘴角上揚了,噗。(而且跟今天的天氣好搭啊……音樂起: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商品資訊】
拓帕石項鍊:NT$1,590(已售)
拓帕石耳環:NT$990(已售)

1 則留言:

  1. 下雨耳環超可愛的!可惜我沒耳洞@@...
    大顆的拓帕石也很美麗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