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妳有所不知的鋯石:手鍊二款

今天有所不知系列要介紹的石頭不但本身知名度低不太為人所知,更慘的是還常被混淆和誤會,怎麼說呢,來,我們邊看照片邊講。

(點照片可看大圖)

鋯石(zircon)是一種有很多顏色的石頭,因為切割起來相當閃亮且有火彩(用術語來說就是折射率和色散度都高),無色的鋯石常被有意無意地當作鑽石的替代品;不幸的是,同樣有各種顏色、也常充當鑽石替身的蘇聯鑽(cubic zirconia,簡稱 CZ)英文名字跟它又很像,結果就是這兩者常被混為一談。問題是它們不但毫不相干、物理性質不同(CZ 的硬度和比重都高於鋯石),更重要的是 CZ 是人造石而鋯石可是如假包換的天然產物。所以啦,妳們看,鋯石是不是很委屈呢~


也所以啦,為了幫它洗刷清白(啥),這次我就進了一組 3.6mm 小巧可愛的石頭,做成兩條手鍊介紹給大家。底下先看第一條。

先來張標準全身照

小鋯一號:我覺得妳這張把我拍得好無趣
我:阿就大頭照妳是要怎樣有趣嘛(惱羞)

再來張一定要的比例尺

上面提到鋯石有很多顏色,不過一般最常見的是黃色系,這點也充分反應在這組石頭的顏色分佈上。串這兩條手鍊的時候,基本上我把偏黃的珠子排在兩端,比較特殊的顏色當然就放中間啦。至於小鋯一號究竟有哪些顏色,請參考以下兩張圖:


為了清楚呈現,迎著光拍的結果就是色調有點太淡,不過可以看出中間的石頭有一顆橘紅(順帶一提,橘紅鋯石有個美麗的別名叫「風信子石」hyacinth stone,雖然風信子一般最常見的顏色明明是藍紫……:b)、一顆偏紫、若干淡紫褐或紫灰(還有一些我形容不出來的顏色 = =),兩端的石頭則主要是深淺不一的黃。


這張也可供參考顏色(雖然還是偏亮),另外就是拍這條精美的銀鍊!


嘖嘖嘖,各位看看,它夠特別、夠漂亮吧?這可是我為了搭配鋯石精心挑選、忍痛買下的 XDDD 好啦說正經的,鍊子當然是純銀,由一枚 7mm x 4mm 的大圈加三枚 2.5mm x 2mm 的小圈組成,除了大圈裡有心形紋,三小圈的中間那個也有跟大圈外圍一樣的紋路喔,一整個精緻到不行。


既然鍊子很精美,捨不得剪斷太多次也是很合理滴,所以這次又採取把扣勾接在石頭一側而非裝在鍊子中央的設計。又既然鍊子很精美,扣勾不能太遜色也是合理滴,這枚 12mm 的純銀馬眼勾一般是搭配珍珠項鍊用,不過我看它大小質感都還適合,就直接送做堆啦。為了怕大家不熟悉它的使用方式,這裡簡單解釋一下:上圖是打開的樣子(廢話)。


把右邊的勾勾鉤住馬眼右端內部的洞……


然後手指輕輕捏住勾勾後端(這張照片裡 "ba" 兩個字母下方的部分)往馬眼部分裡推……


完成!(打開的時候當然也是一樣,先輕捏住勾勾後端往外拉,再往上推解開)


手鍊扣妥的總長約 16.4cm,戴起來大概是這樣。


拉近拍一張。(話說我每星期拍自己的手拍得很煩了……XD)


精美銀鍊部分也再看一眼~


最後,這張太偏亮,但石頭的顏色頗明顯(記得直接點照片就可以看大圖細部啦),所以保留之。


接下來看小鋯二號。
(我:好啦我知道這張也是無趣的全身照
(小鋯二號:……妳知道就好)


換一個角度拍比例尺,也拍石頭的顏色和切面閃亮度。


小鋯二號的石頭顏色比一號稍微平均一點,所以我用了 2mm 純銀小隔珠做穿插,把連續的色譜截斷比較能顯出顏色的微妙差別。兩端的珠子主要偏淺黃綠或黃褐或橘,中間也有一顆偏紅,一兩顆略偏藍紫,若干淡紫褐或紫灰或藍灰(還有一些我形容不出來的顏色 = =)。


本身就五顏六色的石頭敝小店至今也上架過一些,比方碧璽螢石髮晶,但我覺得跟它們的鮮豔繽紛比起來,鋯石的含蓄色調有種難以言喻的特別質感,相當優雅大方。


配戴示意圖。這是左半截的石頭。


這是右半截的石頭。


因為石頭之間已經用了小銀珠配件,這款的扣勾就保持極簡,用的是最基本款的 5mm 圓圈。手鍊總長也是 16.4cm 左右。


這張偏亮但是挺美的,顏色也都很明顯,就當作小鋯二號的相親照吧 XDDD


最後補兩張合照,加把勁推坑(誤)XD



【商品資訊】
小鋯一號(馬眼勾):NT$1,390(已售)
小鋯二號(小銀珠):NT$1,2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