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妳有所不知的矽線石:手鍊一款

有加入敝小店臉書粉絲團的朋友可能還記得,前幾個月我提過入手了一款難以形容的超美石頭造成老闆和老闆的老公(簡稱老闆公 XD)搶成一團,然後這也是 Club Akira 開張以來我個人第一次真正動了凡心(啥)決定把進貨的石頭自己暗坎起來……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石頭如此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哩?有圖有真相!

(點照片可看大圖)

哪,妳看,這石頭真的很難描述吧?其實我對它也所知不多,除了它叫矽線石(sillimanite,而且由於這組石頭有明顯的纖維排列和因而產生的貓眼效果〔詳下〕,正確說來應該是矽線石底下的分支「細矽石」fibrolite),然後這名字來自一位美國化學家 Benjamin Silliman(我一直忍不住想像這位教授小時候因為這個寫起來唸起來都跟 silly man 相近的姓被其他小朋友取笑的場面……),以及其他書上可以查到的資料之外,我其實沒有什麼可以跟大家進一步介紹和解釋的知識,但是……但是……即使對它一無所知(就像老闆公那樣 XD),照樣可以一眼看出這組石頭毋庸置疑的美啊!


前面提到這組石頭險些造成夫妻反目家庭失和(誤),所以到底誰搶贏了呢?開玩笑,當然是我 XDDD 於是老實不客氣地拿來做了一條,嗯,怎麼說,粉有珠寶店老闆架勢(?)的手鍊。因為這條手鍊是非賣品,底下就不多說簡單帶過,照片主要是給大家參考這組石頭非常奇妙多變、有綠、有黃、有米、甚至有灰藍的顏色光影變化。


幾乎每顆石頭都有貓眼效果,這也是為何要切成圓珠的最主要原因。(不然就得是底下平上面圓的蛋面切割〔cabochon〕,不過那樣除了比較費料,對光影效果的要求也會比較高,比方貓眼的線條必須落在圓弧面正中央,否則切成那形狀就沒意義啦。)


因為是尺寸相當大(12mm)的圓珠,選擇什麼金屬零件來搭配我煞費了一番思量,最後選定這組 6mm x 3mm、側面刻印有精緻花紋的手工泰銀管形小珠,兩兩交叉成 X 型做為隔珠,效果真是一整個令我滿意得不得了哇哈哈哈~(平劇老生捋鬚貌)這張主要拍泰銀珠的細節,也可以注意中間往右數第二顆泛藍灰的色澤。


這串手鍊還蠻有份量,然後因為珠子大的關係長度無法微調,所以我戴起來其實有點鬆,不過沒關係!我一點也不介意,只要記得招計程車的時候小心點,別猛一抬手害它順勢飛出去就好 XD(我聽過有人發生這種慘劇……)


因為矽線石有強烈的多向色性,底下兩張也繼續從不同的角度看它色彩的變化(有點偏亮就是了,但基本上不失真)。


至於搶輸的老闆公還是有安慰獎啦(喂),我讓他優先挑了一顆自己喜歡的石頭,做成樣式簡單適合貼身長戴的項鍊,因為搭配跟手鍊一樣的泰銀管珠,也有成套對飾的效果。(老闆公表示:哼~~)


好,看完以上兩款非賣品,接下來這篇的重點終於來了!(終於,噗)總之呢,在我省吃儉用的暗坎之下,好不容易剩下四顆珠子,因為這組石頭真的太有趣了不上架覺得對不起大家,但四顆石頭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到底可以做成什麼樣式呢?苦思了很久很久、打槍了好幾款腦中的設計之後,以下是我得出的答案……


四顆 12mm 圓珠,搭配九十六枚 4mm 亮銀扁隔珠。隔珠當然都是純銀!所以這款樣式雖然簡單,其實也有點小奢侈,還好我手上這組扁隔珠夠多(笑)。


其實這種造型我很久以前就想做看看,但一方面除了隔珠的用量大讓人有點猶豫,另一方面也是沒碰到適合的石頭,這次突然記起這個構想,實際搭配起來的效果真的非常搶眼突出啊!(樂)


簡單的比例尺。雖然手鍊主體全部是純銀隔珠,但大家不用擔心,它完全不會過於沈重,份量手感相當適中。為了提供相應的強度,這條手鍊以三股蠶絲線而非平常慣用的雙股來串,所以打的結突出在珠子旁(見此圖右下角)。其實我想雙股應該也夠力,如果妳覺得繩結還是看不見比較好,我也可以改用雙股,這樣繩結就可以塞進珠子的洞孔裡藏起來了。


這張照片可以非常清楚看見石頭內纖維結構的整齊排列,以及清晰明顯的貓眼效果(圓珠偏下方的亮黃橫條,至於上方的白影是反光←廢話)。


戴起來的效果。我要強調這條手鍊戴起來比擺著好看很多,而實物又比照片好看很多(有種……行星環繞軌道運轉的感覺?XD)。彈性手圍約 17.5 上下,是很標準一般的長度。


因為石頭大顆又是圓形,做成一整串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或適合的樣式,這樣的搭配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大圓珠的搶眼效果,另一方面又不至於整串都太大或太單調,我覺得是魚與熊掌兼得、有個性又有質感的組合呢~(顯示為:老王賣瓜)


【商品資訊】
矽線石手鍊:NT$1,7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