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命題作文:珍珠夫人

這次的出題者呢不是外人,不過也不是內人,因為他是外子——哈哈哈,抱歉我知道這個哏很爛,但我忍不住咩 XD 總之,老闆公 M 桑表示要訂做一條項鍊送禮,對象也不是外人,而是他的母親大人我的婆婆大人是也(以下簡稱大人)。其實這題一開始出得非常模糊,除了預算上限*以及指定色系(大人喜歡粉色)之外,M 桑沒有提出任何其他條件;起初我短暫考慮過粉晶,但總覺得有點不夠特別、少了什麼,直到靈機一動想到粉色珍珠——尤其大人的生日在六月,如此一來身為本月值星官的珍珠就更適合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購買和評估珍珠真是一門超深奧的學問(最近我在讀相關的書,結果光是一開始珍珠的分類就複雜得超乎想像,看得我頭昏眼花),不過,以 M 桑的預算和我個人的要求,我盡量把條件限定得比較單純:淡水養珠(海水養珠貴非常多,非養珠就更不用想了),6mm 左右(大人身材嬌小個性也不招搖,所以太大的珠子顯然不適合,至於太小的珠子又沒存在感,所以)的圓珠(其實只能說是「盡量接近」圓珠,詳下),自然(而非染色)的粉紅。


基本上,影響珍珠價值(和價格)的因素很多也很複雜,珠子表面是否平滑(有些珍珠會有很明顯的一圈甚或幾圈生長紋)、是否有瑕疵當然是其中之一,而在一整串珍珠的情況下,每顆珠子的形狀和大小是否一致也是重要考量。這組珠子約略介於 5mm - 6mm 之間,形狀只能算是「近圓」,不過顏色很符合我的理想,表面也相當平滑。


比例尺。我得說以我不精準的眼光看起來這串珠子還是挺圓的嘛 XD


前一張照片有點太偏橘,這張比較暗,但也比較接近實際的顏色(可跟最上面第一張照片參看)。


一般我們所熟悉最基本的珍珠項鍊款式就是一顆接一顆串在一起,但其實那是用來展現(或說誇耀)珠子有多圓、大小多麼一致的方式,不適合這組珍珠,而且也太單調無趣了 :b 於是我挑了這組 3.3mm 的雙錐形(bicone)純銀隔珠,一方面在保持造型經典優雅的同時可以有所變化,二方面讓亮銀與珍珠相互輝映增加亮度,三方面,這樣的排列有修飾珠子形狀的效果,使它們看起來比實際上圓(笑)。


傳統上珍珠項鍊的扣勾是小鋯一號用的那種馬眼勾,不過一方面我覺得那種扣勾比較細小、長輩用起來可能不太順手,二方面這條項鍊也不是傳統造型,加了純銀隔珠亦增添重量,所以就選擇了這個——如果妳記性好可能會覺得它有點面熟,對,它本來搭配的是二寶,但後來二寶應客人要求改成彈性手圍,然後我又發現其實當時以為這扣勾不好扣其實是我自己沒經驗錯怪人家,只要在扣勾跟鍊子主體之間多加一兩個圓圈增添適當的長度,用起來就一點問題也沒啦。總之它用在這裡除了大小、質感都很合適,項鍊重量的自然垂墜也有助於讓扣勾扣得更牢靠。


這裡再來兩張不同角度的全身照。珍珠的自然瑩潤亮澤真的很美,雖然它本來不是我偏愛的石頭,但我慢慢也愛上它了(可以參考下一篇 :))。


因為大人喜歡短鍊,這條的項鍊主體部分我設定為 16 吋(約 41cm),加上擋珠和扣勾之後總長約 45cm,戴起來大致如下圖。


另,做為給自家人的特別灑必屬,我配了一個送禮用的盒子如下,內層是黑色絨布,


外層則是有點蛇皮紋感覺的質地。送長輩的東西不適合太花俏,所以我選了米白底配棕色滾金的緞帶,大家看是不是簡單大方啊~(扭)



【商品資訊】
珍珠項鍊:NT$3,490(參考售價)*


-----
*身為老闆公佔便宜的一點就是他的預算等於我的成本價而非售價,也就是說同樣的預算他可以買到的東西比一般客人好 >///< 無論如何,我也沒有真的跟他拿錢啦——不過最近某網路書店滿額刷花旗卡再打八八折,因為敝火山孝女剛好沒這張卡,所以刷 M 桑的卡刷得不亦樂乎,這就是「免費的東西最昂貴」的道理嗎 XD 總之這裡的價格就如字面所示是供大家參考,如果要訂做類似這樣的款式和品質價錢大略如此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