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命題作文:粉晶與花

日前 C 小姐來信訂做預算 2000 以內的粉晶手鍊,要求如下(原文照錄):
  1. 樣式:秀氣,質感。
  2. 扣環:秀氣,小巧,雙面,不要可愛型的,不要愛心,不要立體的。
  3. 粉晶:不想心型的,不要想 [sic] 佛珠型的。
她同時也舉例了幾款喜歡的敝小店手鍊,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進一步鎖定了以下的條件:
  1. 切角水滴形粉晶,盡可能小一點(理想約 5mm 以內)。
  2. 搭配純銀墜飾,主題以花為原則,同樣尺寸盡量小,最好是輕巧的鏤空樣式。
以下就是這題交卷的成果,大家看是不是很符合以上所有條件啊,哇哈哈哈!(得意貌)

(點照片可看大圖)

好,為了避免到文章最後被大家埋怨白白吊人胃口,我就先講結論吧:粉晶的切角水滴珠意外地難找,好不容易入手這組顏色、質地、切工都相當漂亮的,我大喜之餘一口氣做了三款手鍊,想說 C 小姐挑完之後還有兩款可以開放其他人客選購,沒料到 C 小姐看到照片滿意之餘居然問「可三條都要嗎?」……這……當然是可以啊!只是這下子這篇上架就真的純屬欣賞了,大家別怪我,要怪就怪 C 小姐太豪氣啦 XDDD


第一款:蓮花主題,粉晶與丹泉石的組合。


比例尺。這組切角水滴珠平均長約 5-7mm、寬約 4mm 上下(有稍微更小的,見手鍊尾端,尤其後兩款更明顯)。


兩張迎光照,上圖夠亮,可以看清石頭的形狀和質地,下圖雖然稍暗,但似乎比較可以看出細密的切面。這組粉晶偶有雲霧,但整體來說十分乾淨,透明度頗高,淺粉也清爽秀氣(但又不至於淡到幾乎無色),總之在色彩和質地之間達到很好的平衡,我非常喜歡!


說到點睛的墜飾,雖然「花」的範圍很廣,但我也已經在敝小店的很多飾品上用過各式各樣的花了,所以這部分還是有點傷腦筋 :b 再加上大家也知道我個人的設計原則是配件跟石頭本身一定要「有關係」,也就是在顏色或意象上聯想得起來,所以選擇又更少、更難了點。不過總之,這回我很幸運地又順利過關了,戰利品其一:純銀鏤空蓮花一朵 :)


如圖可見,這朵蓮花線條單純,造型略顯左右不對稱,簡潔又不失生動。長寬約 14mm x 9.5mm,是本篇三款配件裡最大的一枚(雖然它已經相當小巧了!)。


蓮花兩面都是亮面,不過背面有 925 小字。


呼應蓮花的色彩主題,我從手邊的石頭裡翻出了一年多前剩下的四顆丹泉石車輪珠,跟粉晶搭配起來的效果真是驚人的好,連我自己都看呆了。至於整條手鍊最中央的寶座,則請出了許久以前意外來到我家的一顆貴蛋白石車輪珠--所謂意外,就是它混在某批進貨的其他石頭裡,顯然是廠商一時疏忽,這我當然沒什麼好抱怨的,唯一不滿的是怎麼不多「疏忽」幾顆啊!XD 儘管只是串珠等級,而且尺寸很小(約 4mm),但這顆蛋白石毫不馬虎地有著明顯的紅綠火光(尤其下兩張照片,點進去可以看得更清楚),讓我讚嘆之餘忍不住想:等哪天我有錢了也來進一整組貴蛋白石串條手鍊,嗯哼……


因為這組粉晶相當乾淨清透,拍起來很容易就會亮得幾乎看不清,這邊盡量選擇能在美觀和清晰之間達到平衡的照片,當然跟實物的樣子也十分接近。


C 小姐的手腕是 15.5cm,這條手鍊總長約 18.6cm(不含直接連結蓮花墜的那枚圓圈),是很適合輕鬆單手戴上的長度。


接著看設計很類似、只是色系和花朵不同的第二款。


沒錯,說到跟粉晶搭配的花,當然以玫瑰最為天經地義啦。不過一般常見的玫瑰墜飾都偏向繁複立體且尺寸較大,不符合 C 小姐的要求,這回好不容易找到一朵夠小巧簡潔的,做起來還真是清秀可人,我見猶憐哪。


不可少的比例尺(上)以及迎光照(下)。


這款穿插在粉晶間的石頭是橄欖石切角車輪珠(約 3mm),色彩搭配閃亮但淡雅,也呼應植物(粉紅=花,綠=枝葉)主題。


跟前一款一樣,這裡的粉晶也是以中央為劃分點兩相對稱的排列,整體來說石頭大小的差距比較明顯,讓線條更富有變化。


直徑約 8mm 的玫瑰,真的很迷你。為了不讓墜飾部分顯得太單薄,我用純銀大頭針再串綁起小銀珠和橄欖石各一,陪襯在玫瑰旁邊。


玫瑰的背面。這傢伙太小,幾乎對不到焦了啦(我沒錢買微距鏡頭……XD),但起碼還是可以看到渺小的 925 字樣。


基本上,這篇的三款手鍊形式都很類似,除了不同的石頭搭配和點題墜飾之外,就是簡單的 2mm 小銀珠,所有金屬配件當然也全都是純銀。


同樣來兩張亮得快要變成透明的照片。


這條手鍊跟前一條長度非常接近,約 18.4mm。


最後看第三款,以墜飾部分而言算是在植物主題上稍做變化的一款。


用同一組石頭、相同主題、類似形式做出兩三款不同飾品其實還蠻具挑戰性的,完工後會很有成就感(笑)。


照例不可少的比例尺和迎光照。


這款手鍊穿插的是 3mm 石榴石圓珠,排列部分沒有明顯的中心點,而是所有粉晶水滴都朝同一個方向串起。此外,水滴形也跟純銀墜飾的形狀呼應(詳下)。


哪,老實說,做了蓮花又做了玫瑰之後,接下來要用什麼花當主題我一時還真想不到了。這枚簡單卻別緻的純銀配件可以看成花瓣也可以看成葉片,留給人些許想像空間的抽象造型我覺得也挺不錯而且挺難得的,就一起入手啦!


花葉墜長寬約 10mm x 8mm,我另用純銀半硬線綁起一顆石榴石與它串連,小小的紅色圓珠可以當作花苞或果實,任君選擇 :)


墜飾背面,同樣有 925 字樣。


跟前兩款類似的一目了然結構。


還有同樣上相又不失真的美麗相片。啊~~~每次拍照我就會忍不住發出感激的讚嘆:我愛粉晶 XD


這條手鍊也是 18.4cm。當初只是照著排列的感覺下去做,並參考 C 小姐的手圍,做出這個比較中庸的長度,想說要開放選購也比較容易適合一般手圍的客人,沒想到也因此很方便 C 小姐一口氣全打包,所以……XD 喜歡粉晶的各位,咱們下次有緣再見啦!



【商品資訊】
粉晶手鍊(蓮花):NT$1,890(已售)
粉晶手鍊(玫瑰):NT$1,790(已售)
粉晶手鍊(花葉):NT$1,6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