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青金石:手鍊二款

敝小店的青金石和土耳其石都來自同一家廠商,說起來原因就是這兩種石頭市面上魚目混珠的產品太多,所以我直接鎖定信任的貨源,比較省事又安心。然後就不時看看對方進了什麼貨,如果遇上讓我「有感覺」的珠子,就順勢入手囉,像青金石之前的方扁珠桶珠都是如此,這回也是。

(點照片可看大圖)

嗯,這篇的兩款手鍊照例一是用料比較多的基本款、另一則是變奏版--有點像古早年頭單曲唱片的 A 面(主打歌)和 B 面(remix 或 bonus track)哈哈。不過這回 B 面(左)的即興發揮有趣得出乎我自己意料,兩款乍看之下幾乎不像是同一組石頭做的,實在很妙。


第一條基本款的樣式說起來還真基本,不過青金石是種非常有存在感的石頭,只要品質好,簡單的設計就足以發揮它本身的美,各位看敝小店之前上架的青金石手鍊樣式都很單純,也是這個原因。


這次的青金石尺寸比較小,是 6mm x 4mm 的橢圓形;搭配的紅碧玉圓珠則是 4mm。


這種配色可能有點老套,但我真的覺得青金石與金是千金不換的經典黃金組合(好多金啊這個句子 XD)。這款包金扣勾以前用過一次,當初是兩枚一組入手,所以這回是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出現。扣勾為拉長的 S 形,約 19mm x 8mm,細節請參考照片(記得點進去直接看大圖更清楚)。另,這邊也可以看到我把勾勾前端稍微往旁拉開(見上圖),比較方便配戴。


除了寶藍與金,青金石另一個絕佳的色彩搭配是紅,這是之前我在製作這款碧玉手鍊的時候醒悟到的黃金組合,如今再次印證依然華美大氣(嘖嘖讚嘆)。


手鍊結構一目了然,除了扣勾是金包銀之外,其他金屬部分都是包金。石頭之間穿插 2mm 包金小珠,進一步讓整體看來更明亮。此外這張也可清楚看到青金石的側面有一定厚度(約 2mm - 2.5mm),也就是說橢圓珠的邊緣並不是圓滑平扁的,而是有一個角度,類似……呃,藥片的形狀?:b


青金石和紅碧玉濃郁的原色十分上相,隨便拍也不失真。喔,下圖當然有點太偏亮啦,不過可以看出青金石些許深淺不一的地方,以及表面摻雜的些許黃鐵礦--後者正是青金石另一個天然魅力所在。


手鍊長約 17.3cm,因為扣勾比較長所以不能戴得太合手,不然會很難扣上,所以應該最適合 14cm - 15.5cm 的手腕。有需要可以再加長一點,不過幅度很有限,請內洽討論詳情 ^^


其實呢,因為這組青金石尺寸小,做完第一條手鍊之後剩下的石頭又少,我本來沒預期可以再做第二條;不過某晚躺在床上東想西想忽然靈機一動,隔天連忙翻出手邊的材料嘗試一番,就有了這款我自己也始料未及、而且成果非常有意思的「B 面變奏」啦 :)


簡單說來,這款的設計重點和挑戰在於:如何將數目非常有限的石頭做出最有效的搭配,達到最高的完成度--也就是「如果我不講妳其實看不出這條手鍊如何受限於材料的數量」的意思 :)


好,不過詳細解釋之前還是要看一下比例尺先。青金石當然還是同一組,穿插搭配的石榴石則是 5mm 左右的三角形。嗯?妳說這石榴石看起來好眼熟?沒錯,要不要再努力回想一下它素隨?……


……想起來了嗎?它就是不知火舞那款項鍊用的石榴石(的最後幾顆)。這裡的迎光照可以清楚看出這組石榴石較偏紫紅,跟碧玉那種不透明的大紅大異其趣。青金石的藍進一步帶出紫紅裡的紫,再以包金配件定調整體色彩,雖然同樣是藍、金、紅的組合,風格卻更加成熟優雅。


既然石頭數量少,鍊體部分在整條手鍊裡佔的比重更高,地位也比一般配角更重要。這裡我選擇了手邊最粗的一款包金鍊(之前跟祖母綠搭配出現過),以扁平長條與小圓圈組成,質感和耐用度都沒話說。石頭依規律間隔排列(一藍、一紅、一空格),並以不同方式串起(石榴石是金包銀大頭針加 2mm 包金小珠,青金石則直接以包金半硬線綁起),強調幾何圖案的組合,在看似一致的材質中做出細部變化。


由於是垂墜的形式,這條手鍊充滿動感,非常漂亮,但是拍照超難擺姿勢 orz 這裡上下兩張主要給大家看石頭搭配在一起的感覺。要說明的是,因為這組石榴石只剩最後幾顆,難免有些小疵(如洞穿得不夠直,或邊邊有缺角),這邊主要是借重它的色彩襯托和形狀對比,請確定妳不介意再入手喔。


「很難擺出美美姿勢」的這點同樣延續到配戴示意圖:明明戴起來效果很好,但拍起來總顯得有點凌亂……orz 手鍊總長約 16.8cm,也可再加長但幅度同樣很有限,總之有需要的話都歡迎內洽囉。



【商品資訊】
青金石手鍊(紅碧玉):NT$1,690(已售)
青金石手鍊(石榴石):NT$1,5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