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瑪瑙:項鍊一款

今天的前兩篇更新都文字敘述一堆,害我寫好久覺得自己嘮嘮叨叨,主要是在說明石頭、配件的選擇以及設計理念,不過有時候好東西是一望即知不需多做解釋的,比方這枚在進貨時令我一見鍾情的瑪瑙墜。

(點照片可看大圖)

前一篇剛提到緬甸玉的各種色調微妙曖昧難以形容,但瑪瑙似乎也不遑多讓呢。看這枚墜子溫潤柔和的藕灰,光是色彩就很有古典氣息,待會我們還會看到灰色中其他難以捉摸言傳的色彩變化。


比例尺。簡單說來,這枚墜子是用一整塊石頭雕成立體的 8 字形,比例勻稱,線條流暢,尺寸雖大卻一點也不失優雅。長約 4.8cm,上端最寬處約 1.5cm,下端最寬處約 2.9cm,細部底下會再一一特寫。


迎光照,兩面各一張。可以清楚看到石頭整體呈現柔和乾淨的半透明質地,側邊有一兩道更透明的淡淡紋路,下端還有略呈暈黃的色彩變化。


從側面拍去,可看出墜子兩頭的整體厚度其實差不多(約 1cm),只是中間挖空刻出弧度,是相當費工也頗有難度的做法。


把皮繩移開拍一下 8 字上端,證明這真的是一整塊石頭,沒有接縫(啥)XD 這部分可能因為較薄(約 4mm),質地看起來更澄澈透明,幾乎像是由內而外發出微光。


底端最厚處則是這樣,弧度滑順,拋光潤亮,表面沒有任何缺陷斑痕。


跟之前的毛利風魚勾玉墜一樣,我不太想用金屬扣頭,總覺得讓金屬跟石頭直接接觸好像會破壞這類墜子的純粹感。這回我選擇將仿麂皮繩簡單綁在墜子上端(這樣固定住的另一個好處是,墜子不會在妳不慎手一滑的時候直接跟鍊子分家掉在地上……!>.<),顏色是能進一步烘托瑪瑙本身低調中性色彩的紫。總之就是保持項鍊其他部分盡可能單純,讓視覺焦點集中在石頭主角本身。


這張是前一張的另一面(底下的照片也都是兩面各一張)。注意右邊有一小道凹痕--這邊因為剛好反光的關係,凹痕顯得突兀明顯,其實在實物身上很難察覺,因為顏色既沒有任何差別,凹陷也很淺且不尖銳(就是跟墜子整體的拋光質感相同,並不是完工後才磕碰出來的傷口)。總之還是要說明清楚,我也姑且就把這面當作背面了,不然照片拍多了頭昏眼花,有時候還真搞不清楚到底哪面是哪面哩 :b


接下來換不同底色和角度再各拍兩張。美女就是美女,雖然線條簡單色彩低調,但怎麼拍怎麼上照啊!(當然,顏色也相當接近實物,這點就更令人感激萬分了)


因為墜子大,一般可能會做成長鍊,但我覺得那樣不容易突出特色,這邊示範我個人偏好的方式,就是大膽一點戴成短鍊,算是比較中性的風格,也就是男女皆宜,戴起來各有千秋。圖中這個位置的皮繩長度約 40 cm(略短於 16 吋),只是暫時固定拍照用,出貨時我會在皮繩尾端加上扣頭和輔助鍊,長度就可在 16 到 18 吋之間自由調整。當然如果妳/你希望戴長鍊也沒問題,跟我說一聲,我就會重新剪一段長度適合的皮繩取代照片裡的這條啦。


最後,除了長度可改,皮繩的色彩也任君選擇。底下是我覺得手邊跟這枚瑪瑙墜比較搭得起來的另外幾種顏色,右起依序為:駝色、米白、橘、藍、灰,若有看到喜歡的也不用客氣,儘管跟我說囉 :)



【商品資訊】
瑪瑙 8 字墜(附皮繩):NT$1,6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