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玉:手鍊二款

雖然放在「玉」這個標題下,這回的石頭在 Club Akira 其實是第一次上架,因為它是輝玉 (jadeite,市面上俗稱緬甸玉),跟之前敝小店推出過的閃玉(nephrite,我們一般熟悉的台灣玉)是兩種不同的石頭。只是中文和英文都不約而同把它們歸在「玉」(jade)這個大項,我也就不再另開標籤(何況這個部落格的標籤已經多到……多到我不知該怎麼說了),而是在這裡先囉唆兩句說明一下囉。

(點照片可看大圖)

一開始先來兩張全身合照,大家看了第二張應該就知道為什麼要換個角度拍了(因為第一張那種傳統角度看不到重點啊 XD)。


閒話休說,從第一款看起。也是先來兩張全身照,一張拍配件,一張拍石頭。


比例尺。這組緬甸玉是 8mm 的算盤珠,厚度約在 3.5mm - 5mm 之間。


對我來說,除了溫潤半透明的質地,緬甸玉最有趣也最吸引人的特質就是各種難以描述的低調色彩,而這串珠子剛好做了最佳綜合示範 :) 以我貧乏的色彩詞彙試著形容,這裡有白、米、淺灰、灰藍、淡青、青綠、卡其、土黃……以及所有介於其間的變化。


玉與魚諧音,兩者在傳統中國文化裡也都有吉祥美好的意涵。這枚長弧形泰銀珠有著獨具特色的壓印花紋,魚和花的細節清晰立體,帶點民俗風的圖案跟玉非常搭配,我很喜歡。


銀珠中央較寬(約 6.5mm)、兩端略窄(約 3mm),側面弧度是這樣,中央最厚處約 6mm。因為形狀的關係實際長度有點難量,大概 5cm 左右。


很簡單的結構圖 XD 這張可以順便稍微看到銀珠的內側,基本上就是中央有一道接縫(但封得很密,只是仍有線條痕跡這樣)。


接下來兩張大致各拍一面(石頭當然可以轉動很難分正反面,不過這邊我沒有動到石頭,拍完上圖直接把手鍊整串翻個身再拍下圖)。緬甸玉顏色雖然非常微妙,但意外地倒並不難拍,這邊看到的色調相當接近實物。


手鍊以 0.8mm 透明水晶線串起,目前約彈性圍 18(我戴起來有點大,這裡為了拍照好看所以戴得比較前面),有需要可以再調整。緬甸玉在台灣是很受歡迎的石頭,不過市面上一般常見的款式除了墜子就是鐲子,像這樣的手鍊特殊別緻又簡潔方便,不習慣或不適合戴玉鐲的妳不妨參考看看喔!


接下來看第二款,算是……嗯,怎麼說呢,帶點玩心的設計 :b


同樣也是不同角度的全身照先來兩張。


當然還有比例尺。這邊可以看出點題的金魚白瓷珠有多大顆了吧?:b 珠子胖胖的好難量,總之直徑約 23mm 左右。


迎光照。面對著整串色彩多變的石頭,我再度詞窮(嘆)。


這枚白瓷是我早在開店之初便入手的,那時候經驗不足,買東西常只顧「看起來好有趣」而忽略了實務細節。比方這枚珠子因為個頭大、洞也大(足有 5mm),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搭檔(而且啊這傢伙看似隨和其實還挺挑,我之前試過用幾種藍色系石頭來配,想說應該名符其實「如魚得水」,誰知效果意外地不如預期)。這回緬甸玉做完第一款手鍊之後我一時沒什麼新靈感,就在手邊的材料裡東翻西翻,沒想到它居然跟金魚看對眼啦!不但色彩搭配清爽可喜,而且還延續了上一款的主題耶!^^y


這四張照片將珠子逐漸往左轉,依序拍表面的圖案。賣這珠子的阿多仔表示他們夫婦七、八〇年代在亞洲收集了很多類似的陶瓷零件,然後這枚金魚居然是 made in Taiwan 哈哈;也就是說,事隔三十年,它經過一番曲折又遠渡重洋回到家鄉了,這也算奇妙的緣分吧!


這四張圖連起來看還挺有點動畫的感覺,好像金魚游了過去 XD 如圖可見,魚和荷葉的線條都以金線勾勒,色彩單純鮮明。魚尾巴後面跟荷葉之間有相當一段空白,戴的時候剛好朝下,圖案就可以完整呈現出來啦。


同樣超級簡單的整體結構。


接著也是不同底色各拍一面。下圖有一點點暗,下下圖則稍淺,但大致來說色調都蠻接近實物的。


因為金魚珠比較圓胖,手鍊基本上得做長一點,不然戴起來會卡很緊,而且比例也會顯得頭大身子小。這款同樣以 0.8mm 水晶線串起,目前適合的手圍大致上跟前一款相同(16.5cm 左右的手腕?彈性圍比較不精確難換算),有需要也可以修改。活潑的金魚看起來活力十足,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戴著這款手鍊除了有玉保平安,也能帶來好心情吧?:)



【商品資訊】
緬甸玉手鍊(銀魚):NT$1,590(已售)
緬甸玉手鍊(金魚):NT$1,490(已售)

4 則留言:

  1. 請問玉珠珠是A貨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這種價格親切的串珠等級材料比較難確定是否所謂的A貨,但我想應該沒有經過太複雜的處理,因為在售價便宜的珠子上做染色灌膠什麼的,反而麻煩不划算?:b 而且,當然,更重要的是,石頭的色澤和質感都相當自然,沒有過於通透(浸酸然後灌膠之後常見的質地)或過於一致的翠綠(染色的重點)之類的情形。以上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3. 我想訂購銀魚這款,請問能改手圍嗎?因為18有點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圍當然可改,沒問題,請來信 club.akira.tw@gmail.com 內洽,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