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蛇紋石:手鍊二款

其實如果可以,我很想把這篇的標題打上馬賽克讓大家努力猜猜它究竟何方神聖,因為這組石頭怎麼看都像是葡萄石對不對?但它偏偏不是,嘿嘿嘿……

(點照片可看大圖)

還記得一年多以前有所不知的蛇紋石嗎?嗯,點回去那篇看看,跟這組石頭長得完全不一樣對不對?但它們偏偏就是同一家人喔,嘿嘿嘿嘿!(一直在嘿到底是怎樣啦,是有這麼得意就對了 XD)


之前介紹有所不知的時候,我提過蛇紋石這個總稱底下其實包括很多種礦物。不同礦物組合的石頭長相有可能大不相同,但初次見到這組石頭的時候我還是吃了一驚,因為它的色澤和質地未免也太清秀討喜了吧嘖嘖嘖,完全看不出是名不見經傳而且價格廉宜的石頭啊!


細說下去之前先看比例尺。這組是 6mm 的切角圓珠。


迎光照,石頭乾淨清爽的半透明質地以及表面相當細密的切角一覽無遺。


其實這枚純銀方墜我已經看上一段時間了,而且不知為何始終認定這片葉子是茶葉(到底是為什麼 XD)。這墜子雖然簡單但頗具特色,我自己很喜歡,覺得跟這組簡單但也十分特殊的蛇紋石相當搭配,至於石頭的半透明黃綠色澤……就當作新摘茶葉沖泡的芳香茶湯吧!XD


方墜約 9.5mm 見方,正面有立體突出的邊框和葉片圖案,上端的連接處且呈現纏綁的紋路(點上上圖進去看細節),相當特殊。背面則是素面,有 925 小字。


敝小店彈性圍手鍊典型的簡單構造。呼應墜子的方塊造型,石頭間穿插的是 2.2mm 純銀切角小方珠。


這組石頭因為透明度頗高,拍起來很容易顯得顏色太淡,上圖和上上圖算是最接近實物的。色調則真的非常接近葡萄石,請想像紫皮葡萄的果肉,淺綠中帶點黃的半透明可口質感,就對啦!


手鍊以雙股白色蠶絲線串起,彈性圍約 16.5 - 17 左右,有需要還可再稍微加長,或者可參考手圍較大的下一款。


接下來是同樣植物主題(畢竟這組石頭很難不聯想到青翠的植物啊,笑),但比較……怎麼說,風格和線條更秀氣些的第二款。


嗯……這條手鍊的點題配件可說是生命樹主題的另一種變奏,算是剛長出嫩芽嫩葉的小樹?(笑)


同樣不可少的比例尺,


以及迎光照。我還是忍不住想讚嘆一下這組石頭實在好清澈好乾淨啊!


小嫩樹圓墜特寫 XD 墜子直徑約 11.5mm,以簡單但有趣的曲線勾勒出樹形,樸素中不乏巧思,同樣很適合這組樸素但優美的蛇紋石。


圓墜當然也是純銀,背面有 925 小字。此外這張也可看出墜子整體略有弧度,也就是正面微微鼓起、背面微凹。


因為點題墜飾是圓的,石頭間穿插的小珠當然也是圓形囉(3mm 純銀)。


這邊兩張圖還算接近實物的感覺,只是底色不同,因而各自強化了色調中偏綠(上)以及偏黃(下)的部分。雖然台灣市面上普遍將各種蛇紋石都稱為岫玉,但根據《天然寶石百科》的說法(p.203),像這樣「散發出明亮的黃綠色」的變種才是岫玉*。無論如何,岫玉這個清新脫俗的名字真的好適合這組清新脫俗的石頭啊!


這條手鍊同樣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彈性圍約 18 - 18.5,有需要可再調整(加長或改短),請內洽。



【商品資訊】
蛇紋石手鍊(新茶):NT$1,490
蛇紋石手鍊(嫩芽):NT$1,590(已售)


-----
*進一步比對資料之下,我發現這組石頭似乎是稱為「硬綠蛇紋石」(bowenite←這裡的英文連結點進去有一些關於它「功能」的說明)的變種,不過我畢竟不是礦物學家也沒有精密儀器,不能確定,這邊提出僅供大家參考囉。

2 則留言:

  1. 很適合本身的氣質,急欲購買,方便告知帳號嗎? 千樹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喜歡 ^^ 購物請來信內洽 club.akira.tw@gmail.com 比較方便後續聯絡喔,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