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命題作文:辟邪☆

友人 F 是,或者說曾經是,所謂的靈異少女,雖然後來請高人把她的「視力」變差以減少日常生活的困擾,還是常碰到一些我這種麻瓜難以想像的問題。比方前陣子她為了探視加護病房裡的朋友頻繁出入醫院,就受到了……嗯,怎麼說,某種負面能量的影響。某天閒聊時談起此事,我開玩笑地建議她抱個黑曜石大晶球出門(如果妳對石頭的「功能說」不熟悉,這裡加註一下:一般認為黑曜石有強大的避邪及淨化功能),結果聊著聊著,最後決定為她做一條黑曜石項鍊裝飾兼護身,以下就是這題交卷的成果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跳到結論先說:項鍊的設計在製作過程中有修改,所以底下若干照片裡的長相與這張「定裝照」不同。至於耳環則是用同一組石頭做的開放選購款,詳下。


黑曜石雖然以黑色為主,但又可以細分為好幾種,除了一般純黑的石頭,還有相當受歡迎的彩虹黑曜(rainbow obsidian)、敝小店上架過的雪花黑曜(snowflake obsidian)、以及我個人最偏愛的金沙黑曜(gold sheen obsidian)。我初步在網路上找了金沙黑曜的照片給 F 看,她立刻也愛上這種石頭,但不知為何金沙黑曜的圓珠似乎很難找;其實之前我在某款白水晶手鍊用過金沙黑曜做點綴,但那次的珠子很小只有 4mm,再加上只是配角,所以看不出石頭本身的魅力。總之,我抱著碰運氣的心理向上回 4mm 小珠的廠商詢問有沒有 6mm 左右的圓珠,沒想到居然真的剛好有!!於是我士氣大振,二話不說馬上入手了一堆,開始快樂地串將起來 :)


先看比例尺。這裡已經能看出金沙黑曜石表面典型的薄薄金沙般光亮(心)。


不過繼續細講石頭之前,先來看一下點睛的墜飾,畢竟這也花了我好一番心思挑選。簡言之,關於墜飾的走向,跟 F 討論後我們達成「抽象線條」的共識,接著我很快便決定從 Celtic knot 下手,一方面簡潔大方,二方面這類圖案似乎源於某種魔法卻又不會太過明確具象,三方面以西方風格沖淡整串黑曜圓珠可能造成的任何「佛珠」聯想。再考慮到項鍊的整體造型,最後選擇了這款窄長的白鑞墜飾。


墜飾只有單面有花紋,背面長這樣,上面的字太小了看不清楚(汗)。


因為這款墜子比較瘦(長寬約 30mm x 10mm,厚約 1mm),作為中心焦點若只用一枚稍嫌太單薄,會讓線條比例失衡,我就用兩枚重疊在一起,倒是沒想到這點方便了後來垂墜部分的修改 :b


再一次,為了避免長串圓珠看起來像佛珠,我用有稜角的亮面鍍鎳合金小珠穿插在石頭之間,如此一來不但線條多了變化,顏色與質感的對比更進一步打亮整條項鍊,效果比原先預期的更好,真是太愉快惹!


最後終於要說到石頭本身最重要的特色:噴灑金沙般的色澤。其實前面很多張都有拍到(謝天謝地,我本來很擔心這奇妙的色彩效果拍不出來就慘了),這邊再補兩張,記得點進去直接看大圖會更清楚。


好,項鍊完工交出去,F 也相當滿意,不料幾天後她跟我說希望可以加長或改短,因為原先的設計雖好看,但戴起來不知為何墜子部分會在胸前翹起而非乖乖垂下,線條相當不順。由於 F 是圓臉,加上頸部到胸口這一段並沒有很大的空間(一言以蔽之:因為這傢伙脖子短又很波!),改短勢必不適合,我衡量了一下決定修改垂墜部分,分做兩股並加長之,這時候兩枚墜飾就充分派上用場啦(要是當初只進貨一枚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改才好……)。


這是改好的樣子,項鍊主體部分長約 53.5cm,垂墜部分(不含上端的那顆石頭)分別為 10.2cm 和 11.5cm,後面的輔助鍊則是 6.5cm 左右。


雖然沒有動到項鍊整體結構,但垂墜部分的重組還是頗費了點手腳(參見上圖的細部特寫),我不免靠腰埋怨一番:「沒事胸部長那麼大幹嘛啊!」F:「怪我囉?」我:「不然難道要怪我嗎?!」


最後再來兩張清亮的局部照和……堆成一團照 XD 這條項鍊沒有試戴示意圖,因為我跟 F 的身材實在差太多,為她設計的款式戴在我身上比例完全錯掉,看起來一整個怪異,哈哈。


嘖嘖嘖,如此精美的金沙黑曜石,我想本篇貼出之後應該又會多了幾個粉絲吧?(←指石頭的粉絲,不是敝小店的粉絲 :b)


做完項鍊之後剩下的珠子不多,再加上夠有特色、適合襯托金沙黑曜石的配件難尋,我暫且就只做了這副耳環啦。


不可或缺的比例尺。


耳環的金屬配件是黃銅,經處理成為暗金色,長寬約 35.5mm x 7mm,呈窄長的淚滴形。


淚滴單面鏤刻花紋,背面是這樣。份量相當輕,大概是略厚的箔片的感覺,剛好適合搭配 6mm 的小珠。


這張除了黃銅墜飾部分,也可以清楚看見夾式耳扣的樣子。


這裡則是兩顆石頭各獨照一張,特寫金沙細節。


耳環總長約 4.7cm(不含耳夾),整體線條簡潔,但非常有特色,戴起來走在路上絕對不會跟任何人撞衫,不,撞耳環。


最後再來一張酷酷的懸掛全身照~



【商品資訊】
金沙黑曜石項鍊:NT$1,590(已售)
金沙黑曜石耳環:NT$790(已售)

1 則留言:

  1. 我如果說想看女主人的照片會不會被打...絕對不是因為巨...(被踢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