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春暖花開特輯】薔薇輝石:手鍊二款

台灣市面又俗稱「玫瑰石」的薔薇輝石,在「玫瑰的名字」系列的好幾種石頭中算是風格比較特殊的一種,至少我個人覺得它完全不透明的粉紅中摻雜黑色條紋的質地相當有個性,因此總喜歡為它挑選頗有個性的配件,比方以前首度上架時是這樣,這回也是。

(點照片可看大圖)

唔,繼上星期的方鈉石之後,這回又出現了「同一篇、同一種石頭,卻完全不同形狀」的組合,簡單說就是我本來想以一組石頭搭配兩款大小不同的主題配件,但效果不如預期,所以第二條就臨時急轉彎改走迥異路線啦(關於這點,稍後還會再說明)。


首先是簡單明瞭的第一款。


重要的比例尺,這組是 6mm 的車輪珠,厚度大概在 3.5mm 上下,沒有切角。


這款簡單但生動的黃銅珠就是這回的主題配件,葉片圖案當然是呼應並襯托以花為名的石頭。這張拍起來黃銅的顏色跑掉了,不過反而突顯葉紋本身彷彿版畫的線條和質感,也算是塞翁失馬……吧?:b


這張就好多了,呈現出黃銅典型的溫暖色澤。黃銅珠為 9mm 見方,厚約 3mm,兩面圖案相同,如果上上圖算 A 面,這張拍的就是 B 面(和側面)。


除了主題葉紋珠之外,石頭間另穿插幾顆 2mm 左右的切角小珠,同樣也是黃銅。


雖說粉紅中的黑紋是薔薇輝石特色的一部份,但如果佔去太多比例當然也不美觀,因此需要色彩分布有著微妙平衡的珠子,為此我在整組石頭裡挑了好久,都快鬥雞眼了 XD 上上圖拍得有點太粉紅,下圖則有點太亮太淺,上圖算是最接近實物看起來的感覺。


由於結構簡單,這條手鍊拍照擺不出什麼特殊的 pose,但實際配戴起來效果可是意外的好喔!手鍊以雙股粉紅蠶絲線串起,目前彈性圍約 16 - 16.5,算是略為偏小,最適合 14cm 左右的手腕,有需要還可再加長一些,歡迎內洽。


接著是風格截然不同、相當秀氣嬌豔的第二款。


以製作過程來說,這款手鍊是典型的「邊做邊想、且戰且走」,跟敝小店絕大多數動手前最起碼已有大致構想的其他飾品不同,這種做法最妙的地方就在於成果常出乎我自己意料,非常有趣。


比例尺。這組是 4mm 圓珠,就是這款玫瑰十字項鍊的同一組石頭。


哪,這就是害我傷透腦筋臨時改變設計的主題珠。從造型風格可以看出跟前一款的正方葉紋珠是同一系列,但這款更小,圖案也更精緻,長、寬、厚約 9mm x 6mm x 3mm,小小的平面空間分布著細緻生動的玫瑰、葉片與枝條,比例勻稱,美感和質感十足。當然兩面圖案也都完全相同,這邊上下兩張各拍一面。


本來我打算用上一款手鍊的那組車輪珠繼續搭配這款黃銅珠,但因為尺寸問題,做好之後發現黃銅珠彷彿被淹沒消失在石頭之間,非常可惜。我串了又拆、拆了又串,苦思了半天好不容易想起手邊還有另外這組圓珠,終於能適恰地襯托並突顯主題黃銅珠的美啦!


這組圓珠比前一組車輪珠粉紅得多,也沒有黑紋,而為了呼應黃銅珠的色澤,手鍊的金屬部分都選擇金色,是比較鮮豔溫暖的色系搭配;於是我索性再加上 3mm 左右的綠色磷灰石切角車輪小珠(就是去年底椰子樹手鍊的同班同學),與零星穿插的 2mm 包金小珠一起讓整體色彩更顯華麗(見下圖),手鍊尾端則用包金大頭針另串兩顆石頭作為吊飾(上圖)。除此之外,全部的金屬配件都是包金。


照例連續兩張不同角度和底色的照片供大家參考。下圖有點太粉紅,下下圖雖然稍嫌偏暗,不過基本上最接近實物看起來的感覺。另,這組石頭的拋光不像前一款車輪珠那麼滑潤光亮,稍帶些許霧面感,也是另一種不同的味道 :)


因為石頭和零件都不大,這條手鍊也做得不很長,目前約 17.5cm(不含直接連結小墜飾的那枚圓圈),有需要也可稍微加長。戴起來相當搶眼卻又不至於太誇張,我自己覺得是很有特色的一款手鍊 :)



【商品資訊】
薔薇輝石手鍊(彈性圍車輪珠):NT$1,290(已售)
薔薇輝石手鍊(非彈性圍圓珠):NT$1,4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