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命題作文:彩色☆

G 小姐是另一位由「孔雀」主人 C 小姐介紹來的朋友,也想要一條手鍊,預算同樣是四千--所以大家都是「4000 俱樂部」的成員嗎(啥)XD 她的題目說複雜其實並不複雜,但一開始讓我茫無頭緒碰壁(或者說面壁?)許久,主要是她也講不太上來自己想要什麼石頭或樣式 :b 經過初步討論歸納,她先是開出「較大(8mm - 10mm)的鮮豔彩色碧璽圓珠」這個條件,不過我努力物色探詢了一陣,以我們的預算實在搆不上邊(汗)*。後來 G 小姐改提「彩色瑪瑙」,我答曰天然瑪瑙色彩變化雖多但並不鮮豔喔(市面上很多五顏六色的瑪瑙都是染的),妳要不要參考一下彩色碧玉,比方這篇後兩款的石頭?她說好啊,那就還是希望大顆一點(10mm 上下),形狀要扁橢圓(類似這組粉晶)或切角圓珠,不要彈性圍。於是我一頭栽進碧玉之海(這是什麼地方啦)尋尋覓覓,最後交卷的成果是……

(點照片可看大圖)

對,我知道這條手鍊首先石頭的形狀就完全不符合 C 小姐的要求,不過這點我馬上會解釋,不管這個,大家先看看手鍊本身是不是很漂亮搶眼啊!


比例尺。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一開始就找不到滿意的扁橢圓珠,所以這形狀只能放棄,然後大顆的切角圓珠看來看去又覺得效果不夠理想(不像 Big is beautiful 那篇用的小顆切角那麼好看)。找了很久,我反而被這組隨形珠打中,尤其石頭的色彩組成和拋光潤澤感都很理想,於是,在沒有進一步跟 C 小姐商量的情況下(因為人家想等手鍊做出來給她一個驚喜嘛~*扭*),我大膽決定:就是它們啦!因為是隨形(free form,就是不規則的自由形狀啦),珠子尺寸很難量,平均寬度約在 11mm 上下,厚度大概介於 6mm - 8mm 之間。


碧玉基本上不透明,不過這邊迎光拍去還是可以清楚看出每顆石頭的色彩和質地。請注意本篇到目前為止照片都有點偏亮,石頭的顏色請參考底下其他圖片。


既然石頭大,我自然選了尺寸較大的扣勾,圖案則是精緻的蝴蝶與花草,呼應色彩主題;但又因為材質是白鑞,跟碧玉本身的大地穩重質感很搭,整體不會顯得太秀氣嬌滴滴,我覺得達成了很好的平衡。


這家白鑞配件我用過不少了(比方上星期的貓頭鷹與兔),大家可能也慢慢認得出他們的風格 :) 扣勾背面是這樣,圓形部分直徑約 20mm,直條部分長寬約 15mm x 5mm,厚度則低於 1mm,所以不至於太粗重,很適合蝴蝶的翩翩意象。


整體結構是這樣。金屬配件用得不多,除了扣勾之外都是純銀。


彩色碧玉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變化多端又難以形容的色彩,不過拍起來有點棘手:太暗的話展現不出它的魅力,太亮又很容易失真。這裡兩張還算是接近實物,但色澤要再深一點、穩重一點的感覺。


因為石頭和扣勾都大,長度有點難抓,手鍊完工時的實戴總長大概是 19.5cm,我戴起來相當鬆垮,這邊只能大概示範一下囉。


C 小姐看過照片和我的說明之後覺得挺滿意,不過以她 16.5cm 的手圍來說手鍊得改,需要去掉一顆珠子左右的長度,於是她要求拿掉唯一那顆白色半透明的石頭,最後的成品如下圖 :)


彩色碧玉雖然並不罕見,不過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要找到顏色、形狀、大小都中意的石頭也許沒那麼容易。那麼既然這次入手的這組石頭還有剩,就充分利用再做一款手鍊吧!


喔喔!這張有拍出實物的感覺耶,這就是碧玉色彩多變卻不花俏、鮮豔卻不輕飄的感覺,色調很接近實物,整組石頭潤滑亮澤的質地也看得一清二楚!


當然比例尺同樣不可少,


還有迎光照也是。


這款手鍊的白鑞配件跟上一款的扣勾是同一家產品,主要也是花葉主題,造型簡單卻很有趣。如圖可見,接近葉柄處有三朵線條立體、形狀大小各不同的花朵,葉尖則多了一個洞,可以做進一步的點綴變化(詳下)。


葉片本身的長度約 19mm,最寬處約 11.5mm,背面是這樣,可以清楚看到我另綁的兩顆小珠墜飾是怎麼加上去的。墜飾同樣是彩色碧玉,6mm 切角圓珠,質地略呈半透明,其實就是上述 Big is Beautiful 那組的同班同學啦。


彈性圍手鍊的好處之一就是結構通常超簡單,一目了然,如上圖 :)


這邊兩張各拍一面,色調和整體感覺都算頗接近實物(不過實物要再深色、再沉穩一點),記得點進去直接看大圖細節會更清楚。


手鍊以 0.8mm 透明水晶線串起,彈性圍約 17.5 左右;這組石頭還剩幾顆可用,所以有需要還可再加長,歡迎內洽。特殊的花葉配件加上小珠點綴,巧妙地呼應石頭不規則的形狀,讓結構單純的彈性手鍊多了有趣的變化和與眾不同的特色,是我自己相當喜歡的一款設計!


最後姊妹合照一張留念(不過這張又整個偏亮了,唉),接著蝴蝶就飛去跟主人團聚囉~~




【商品資訊】
彩色碧玉手鍊(蝶舞):NT$2,090(已售)
彩色碧玉手鍊(花葉):NT$1,890(已售)


-----
* 豔光照人的大顆碧璽圓珠其實倒不難找,因為討喜賣相佳,我還蠻常在賣水晶飾品的店面櫥窗甚至攤位上看到;問題是品質漂亮的價格也很……漂亮,若妳有機會瞧見可以問問價錢便知,我記得夠美的 6mm 左右手珠一串大概就要破萬,更別說更大的尺寸了。至於不夠美的大顆碧璽當然也有,但顏色都很黯淡渾濁,我自然不會建議訂做的客人把預算花在這上面啦。

2 則留言:

  1. 請問這條手鏈 還有辦法在多做嘛?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這組石頭我手邊已經沒有啦,而且敝小店的原則是不做重複的東西,所以…… :b
    如果您想要跟這款式類似的感覺,歡迎來信內洽訂做,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細節 ^^
    club.akira.tw@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