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藍色墜子三款:拉長石、拉利瑪、堇青石

這篇所謂「藍」的範圍很大,看下去就知道(笑)。首先是台灣市面上還蠻多的拉長石。

(點照片可看大圖)


頭兩張是同一顆石頭、同一面、同樣「姿勢」,只有相機的角度微微改變,可以清楚看見表面藍光的移轉。這就是拉長石最明顯也最吸引人的特徵。


這枚墜子是很適中的大小(18mm x 12.5mm x 6mm),拿在手上看一下比例,也可以看到角度不同/不對、沒有藍光反映部分的微透明灰黃色。交叉的細細暗色線條是石頭裡本來就有的紋路。


為了拍出藍光又不能反光太大,我把墜子顛來倒去、相機歪來轉去了好半天 :b 之前說過我很不喜歡市面上那種只有一面能見人的墜子,這顆墜子當然也是兩面都光潤漂亮、都可以當正面來戴。上面這張算 A 面的話,


這張就是 B 面。兩面反光程度略有不同,所以換不同的角度比較能拍出足夠的藍光。這張也可以約略看出石頭的厚度。


再來一張,隨光影和視角流轉的藍光實在蠻酷的,搭配天藍皮繩有「提味」的效果(笑)。


接下來這石頭叫做 larimar(據說是發現者拿自己女兒名字的前半截跟西班牙文的「海」字組成),台灣一般音譯為拉利瑪,但我看過有人叫它水淙石,感覺挺美的,也符合它水光灩瀲的感覺。


拉利瑪只產於多明尼加,獨特的水藍和絲般光澤很受喜愛,一般算是價位稍高的石頭。這張跟上一張是同一顆石頭的兩面。


……很明顯某人又挖空心思在換角度拍了,哈哈。杯子的底色把帶點微白波漾的漂亮水藍襯得很清楚。


換個底色,有沒有滔滔濁流中一股清流的感覺 XD 跟之前的墜子一樣,這枚拉利瑪和樓上的拉長石都是搭配長約 43 cm(外加 7cm 輔助鍊)的 3mm 仿麂皮繩,墜頭以純銀線綁成。


手指比例尺。這枚墜子 16mm x 10.5mm x 8.5mm,可以說是非常飽滿圓潤的可愛水滴。


接下來又是一個要解釋半天的石頭 XD 先看圖。


這兩張是同一顆石頭、同一面、同樣姿勢的不同角度。 看起來顏色差別如此之大,因為這正是堇青石最重要的一項特徵:多向色性


簡單的說,很多晶石都或多或少具有多向色性,也就是不同角度看到的顏色不同,但這點在堇青石身上特別明顯。它最主要的顏色是如上圖所示的紫藍色(因此日文稱之為「堇」,也就是紫羅蘭),但換個角度觀察會看到灰黃,再換個角度甚至會接近透明無色。


迎著光,可以清楚看見石頭內部的礦痕,這也是堇青石常有的。


再度請出無敵星 XD 一方面展示這條鍊子的全貌,二方面也給大家看一下堇青石在不透光、或者夜晚人工照明的情況下可能出現的黝暗色調。接下來幾張則是同一顆石頭對著光並切換不同角度的不同模樣。


A 面。


B 面。我必須說這麼大顆(25mm x 15mm x 7mm)的堇青石墜實在很少見,如何搭配得出色我可是傷了好久腦筋,好不容易靈機一動翻出這條略偏紫紅的細緞帶,效果真是太令人滿意了,哇哈哈。不過因為這緞帶我手邊僅此一條,還得裁併成三股,所以這條項鍊比較短,只有大約 39.5cm,外加 5cm 的輔助鍊。扣頭和墜頭都是鍍 K。當然如果妳想戴長一點,也可以拿銀鍊替換,不過我覺得鍊子要略粗且有些花樣會比較好,太細或太素的直鍊配這款墜子會顯得很……沒勁 XD



再一組 A 面 B 面照,我覺得很貼切地說明了為什麼有些人又稱堇青石為「水藍寶」(water sapphire,當然其中大概也不乏有意無意哄抬身價或魚目混珠的企圖啦)。


【商品資訊】
拉長石墜(含皮繩):NT$1,090(已售)
拉利瑪墜(含皮繩):NT$1,290(已售)
堇青石墜(含緞帶):NT$1,990(已售)

2 則留言:

  1. 那個那個、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這個堇青石墜的大小(25mm x 15mm x 7mm)是含墜頭的還是不含墜頭的?然後墜頭的材質是什麼呢? 然後我想單買墜子就好不知是否可以:)?(因為帶緞帶對我來說太幼秀了XD 我自己平常在帶有一條.2mm的鋼鍊)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嗨嗨您好,我直接回信了,有興趣請再跟我聯絡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