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方鈉石:手鍊一款

記得去年十二月值星官上場的時候,我在半推半就(╳)將錯就錯(?)的情況下推出了青金石,這麼說是因為當時我發現手邊只有一本書把青金石列為十二月的誕生石,其他資料好像都沒有相關記載。很快又是一年過去,最近新買的另一本書倒也提到青金石是傳統上十二月的誕生石,所以我本來也想再接再厲繼續請它出馬;不過青金石跟本月另一位值星官土耳其石有一點很類似,就是乍看雖然普遍但染色的偽劣品很多,要找高檔的石頭就所費不貲……(汗)。另外,這陣子其實沒找到什麼令我興奮「有感覺」的青金石,於是靈機一動,改派跟青金石關係密切、長得也挺像、而且(更重要的是)價格親切許多的方鈉石上陣如何?

(點照片可看大圖) 

第一張其實有點太亮,主要是方便大家看出每顆石頭的色調深淺和白紋變化,緊接著再來一張比較接近實物的「以正視聽」:b


比例尺。這組是平均 10mm x 8mm 的米粒珠(當然這米粒還真大 XD 不過說桶珠的話又不太對,台灣市面一般所稱的桶珠好像都是整體一般粗的圓柱狀,不像這種兩頭窄的橄欖形)。


方鈉石以前在 Club Akira 出現過兩次,尤其是這款名字超怪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命題作文:「災殃」。當時便發現紅銅跟方鈉石是相當出色的搭檔,這回又找到這麼有趣的紅銅配件,當然就捨它其誰啦:魚的主題與色彩紋路充滿水之意象的方鈉石搭配可說順理成章,形狀大小也很適合這組石頭,長、寬、厚約 16mm x 8mm x 3mm。


紅銅魚珠的造型簡單、線條樸拙、但生動有趣,兩面都有花紋。


呼應魚珠的色澤與質感,石頭之間以 3mm 紅銅珠穿插點綴,同時也幫忙打亮整體色彩較偏暗的方鈉石。


前面說到方鈉石與青金石關係密切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青金石應該稱做青金「岩」更合適,是一種包含了許多不同礦物的組合,其中重要的成員之一就是方鈉石,這也是方鈉石乍看跟青金石頗相像的原因,只不過它沒有黃鐵礦形成的點點金斑,然後多了一些白色紋路這樣。(哦,青金石當然也有白紋很多的,但那通常表示品質欠佳;至於方鈉石我倒覺得如果整個都是藍色的話會顯得有點無趣也有點黯淡,不如適量摻雜一些白紋更耐看呢。)


方鈉石的顏色不像高檔青金石那種富麗寶藍,是一種略偏靛青、相當深邃的藍,這也是我認為它適量摻雜一些白更好看的原因,像是水面有陣陣波紋、實則幽不可測的寧靜深潭,戴在手上感覺連心情都會隨之平靜!


這張也拍得比較亮,用來與上圖對照參看。方鈉石的白色部分常會偏黃,看起來不甚美觀,不過用在這條手鍊的石頭們我有特別篩選過,可說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相當漂亮!


手鍊以雙股淺藍蠶絲線串起,彈性手圍約 17.5 - 18。因為這組方鈉石還有剩,如果要加長也可以,但請注意因為石頭尺寸的關係,增減幅度都會比較大喔,微調就很難啦……



【商品資訊】
方鈉石紅銅魚手鍊:NT$1,2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