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命題作文:就是要碧璽

出這題的 L 小姐其實半年前已經出過一次題,而且那次的石頭主角也是碧璽、飾品類別也是手鍊。承蒙她再度光顧,我高興之餘卻也頗傷腦筋,因為這是敝小店頭一遭碰到同一位客人針對同一種石頭來出題,要怎麼樣符合客人要求並做出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感覺,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尤其這回的條件以碧璽來說相當「刁鑽」……
  1. 希望有厚實感,整圈都是石頭(我想 L 小姐的意思是說因為上次的手鍊是石頭與鍊子各半,這次希望石頭多一點),形狀跟之前的不要一樣。
  2. 淺色系,但希望仍有碧璽多彩的感覺。內含物不要太多。
  3. 大氣的扣勾,比方之前尼羅河女兒的那款 L 小姐就表示很喜歡。
  4. 預算 3,800 以內。
對我來說,傷腦筋的關鍵詞在於「厚實」和「淺色」,尤其後者。碧璽要找大顆一點的珠子並不難,問題是尺寸較大的石頭顏色通常較暗沉、質地也偏渾濁(又大又亮又乾淨的當然也有,問題是那不是我們買得起的啊 orz),至於淺色更是幾乎令我一開始就觸礁--不信各位試著回想看看,妳見過的碧璽應該都以鮮豔多彩為賣點,跟「淺色」這種形容搭不太上關係吧?另外,碧璽基本上是內含物偏多的石頭,敝小店上架過的數量雖然不算少,但大概也只有這組符合色淺且乾淨的條件(但它們的尺寸可算不上厚實,而且顏色也不夠多 >"<),特別是乾淨這一點,那條手鍊之所以石頭嬌小價格卻偏高,主要也是這原因。總之,這題交卷之前的時間我幾乎都花在尋找適合的石頭,並努力思考:所謂淺色的碧璽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點照片可看大圖)

這句話我最近似乎常說,大家可能已經聽煩了,但是……誰叫天殺的台北這陣子都沒太陽,石頭拍起來色彩總覺得好無力啊!對不起!(跪)


哎,總之先看比例尺。這組是圓潤沒切角的車輪珠,中間最大一顆將近 9mm,兩端最小的也有 5mm 左右,腰身平均都頗豐腴,整組串在一起相當能夠滿足「厚實感」這項條件(笑)。


迎光照,可以很清楚看出每顆石頭各自不同的微妙色調。如前所述,碧璽一般很難避免內含物,這組也不例外,尤其中間最大那顆還有一道很明顯的冰裂紋,但我覺得這也是天然石的特色之一,並無損整體美感,尤其這麼大顆的淺藍碧璽很少見,不用實在可惜,所以就還是派它挑大樑啦。


扣勾部分,L 小姐喜歡簡潔大方的樣式,我便大膽選了這款特殊的波浪紋抽象造型,簡單卻不會被整串石頭的氣勢壓過,搭配起來反而有種剛(幾何形狀的扣勾)柔(圓滑且多彩的石頭)並濟、化繁(多變的色彩)為簡(單純的線條)的效果,我自己很喜歡。


背面是這樣,有 925 純銀字樣。L 小姐初看照片時覺得這款扣勾三角形的造型顯得很尖銳,並不喜歡,我們來回討論了好一陣,我也另拍了手邊現有可供替換的其他扣勾照片給她參考,本來打算如果她都不滿意的話就要趕快再訂其他的款式,不過後來她考慮了一番,決定還是原來這個扣勾比較合適,所以我也鬆了口氣,不用改變設計啦~(擦汗)


整條手鍊扣起來是這樣。由於「整串石頭」這項條件,這裡用的金屬配件很少,不過當然都是純銀。


一般彩色碧璽組合最常見的就是桃紅和綠,這裡當然也有,但我盡量避免用太多;相對的,這組石頭很特殊的地方在於有好幾顆以碧璽而言相當少見的淺藍(還有一顆是相當漂亮的靛藍),加上淺黃、淺粉、黃褐,再與前面提到的綠和桃紅交錯穿插,希望能同時達成「淺色」與「多彩」的要求。


這幾張照片當然都拍得比較亮(不然在陰雨的天色下看起來會很黯然,就像本篇第一張全身照那樣……),所以整體來說比實物顯得鮮豔一點(可參考扣勾那兩張特寫裡拍到的石頭的顏色)。這裡上下兩張各對焦半串,也可以看到石頭有內含物的情況。


接著這兩張則主要拍中間那枚「大仔」和最靠近它的幾顆鄰居,


以及換個角度再看一下整串石頭的色彩組成。


最後再來張偏亮的相親照臨去回眸~是說這組碧璽回眸一笑就包含了六宮粉黛的顏色哪!:)


L 小姐的手腕較我略細,且手鍊喜歡戴得合手些(她表示上次那條手鍊有一點點鬆),所以這條的長度我抓得很緊,約 16.6cm,我試戴起來相當貼合(再短就會嫌緊了),她戴起來應該剛好。於是在扣勾的問題解決之後,就送它出門跟主人團聚去啦!



【商品資訊】
淺色多彩碧璽純銀手鍊:NT$3,5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