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妳有所不知的「黑拉長石」:手鍊二款

一般來說,敝小店都盡可能以比較「正式」的名字來稱呼石頭,避免造成混亂,不過今天這篇有所不知的主角 larvikite 我卻選擇在標題裡使用它的俗稱(所以黑拉長石四個字前後加了引號),原因無他,實在是我查到的中文譯名太難聽了--「歪鹼正長岩」,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啊!(翻桌)

(點照片可看大圖)

根據維基的資料,larvikite 是二長岩(monzonite)的一種,特色為內含許多可見的長石(feldspar)晶體。因為它長石部分的閃光頗類似拉長石,再加上整體色調是灰黑,一般又俗稱 black labradorite,即「黑拉長石」,此處沿用之,畢竟這名字還蠻能說明石頭的特徵,也相當容易理解。然後因為我不想再新開一個標籤徒增混亂(是說敝部落格右邊的落落長各種標籤已經夠亂了 XD),所以就把它跟拉長石暫且歸在一起囉。


好,囉哩八唆但不得不爾的開場白結束,趕快來看手鍊本身吧!喔耶這石頭超級有趣的啦,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鮮豔亮眼可能也因此不討喜不好賣,但老闆個人還是對它感到很興奮 XDDD


先看一下比例尺。為了充分展現出這種陌生石頭的特色,我選擇了較大的尺寸,10mm 圓珠。


既然石頭非常特別,配件當然也不能輸給它,尤其黑拉長石的質感和顏色很難做一般的主題聯想,這部分其實頗費思量。幸好我靈機一動,想起以前看過(但因為太特別一直不知道怎麼用所以沒有入手)的這款機器人造型白鑞珠,哈哈哈,搭配起來真是太妙啦!


機器人高約 18mm,腰身最寬處約 12mm,最厚處約 8mm。如圖可見造型完全立體,四面都有清楚的細節,就差不能舉起手臂或發出聲音了 XD


黑拉長石隱隱閃光的特殊暗色質感我覺得可以跟金屬質地發生聯想,再加上這款機器人的大小非常適合這組石頭,串起來一氣呵成,是一款有點出人意表又好像有點理所當然,充滿玩心的設計 :)


好,前面一再提到長石的閃光、特殊的質地,那麼到底是怎樣呢?在此我必須跟大家報告一個很殘酷的悲慘事實,那就是這篇的照片都表現不出這組石頭的最重要特色(大哭)。因為石頭本身顏色暗沉,拍起來如果不是黑成一團,就是會有表面反光(見下下圖起的三張照片),至於長石的奇妙閃光在鏡頭前幾乎消失殆盡。下圖是我嘗試了很久抓到的效果,請看左起第二顆接近橙黃色的閃光(記得點進去看大圖)。基本上這組石頭每顆都有這樣明顯的閃光!或淡藍、或銀白、或偏黃,在燈光下一顆顆轉動看得尤其清楚,很適合細細把玩、慢慢欣賞,只是這裡……大家只能相信我的話了(哭倒)。


以下三張是我努力拍了半天又努力挑選的,其實多少都有拍到若干閃光,只是容易跟石頭表面的反光混淆,很難分辨……(唉)。總之實物真的比照片鮮活有趣得多,只要妳/你喜歡特殊的奇石就一定會喜歡它,相信我!(握拳)


手鍊以 0.8mm 水晶線串起,目前彈性圍約 17.5,可以再調整,不過考慮到石頭與配件的整體比例,我個人比較不建議再改短(加長則沒問題);事實上這款以我 14cm 的手腕戴起來並不覺得太大哦,且有需要的話還可設法把它綁得再緊一點,總之大概是這樣的感覺,供大家參考。


接著看更奇趣的第二款(笑)。


是我個人對這石頭偏心嗎?雖然全身照看起來黑黑亮亮好像沒啥特殊名堂,但我總覺得整款手鍊很有氣勢耶~


比例尺。除了同樣 10mm 的圓珠之外,這裡也可以看出配件相當大的尺寸了吧。


好,那麼接下來就看配件。經過上一款的機器人之後,我還真的有點腸枯思竭不知該選什麼東西跟黑拉長石搭配,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啊!管他的,奇怪的石頭就挑個奇怪的配件,總之就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


這款極為特殊的白鑞珠完全立體,細節之精緻之完整十分驚人!簡言之這枚珠子就是一座城堡,然後因為造型的關係,它有種彷彿漂浮在石塊/雲層上的遺世獨立感,在寫實風格中又多了點奇幻味道,我覺得跟看似不起眼其實蘊含奇妙閃光的黑拉長石莫名地很搭!


整座城堡高約 22mm(含底座),因為形狀的關係寬度有點難量,最寬處大約 16mm 左右。這裡的三張照片是往左旋轉依序拍得,記得點大圖進去看更清楚(當然,直接把手鍊買回家看最清楚!XD)。


下圖依舊努力嘗試拍出珠子的閃光效果,照片中「會社」兩字上方那顆和它右邊那顆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淺藍閃光。我要再強調一次,這裡的每顆珠子都有清晰可見的各色閃光!(雖然顏色不像典型拉長石那麼強烈,但是性質是一樣的。)


下圖可以清楚看到好幾顆珠子閃光(嗚嗚終於……),再下面兩張其實也有拍到但沒那麼明顯,總之一併供大家參考囉。


珠子同樣以 0.8mm 水晶線串起,考慮到城堡的尺寸,這款手鍊做得較大,彈性圍約 19 左右,有需要也可以調整,但同樣基於比例的考量不太建議改短(頂多拿掉一顆珠子吧);相反的,我覺得這款更適合豪氣的大手圍,比方/尤其男性,這種乍看簡單樸素實則變化多端的罕見石頭絕對非悶騷的你莫屬(喂 XDDD),千萬別錯過啦!



【商品資訊】
黑拉長石手鍊(機器人):NT$1,690已售
黑拉長石手鍊(奇幻城):NT$1,690(已售

9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
    讓我想到天空之城!XD
    很喜歡妳的作品!加油!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我還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XD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滴!(握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宮崎駿的電影中...
      我最喜歡這一部了!
      (也很喜歡神隱少女
      期待您新的作品!:)

      刪除
    2. 這一部是指"霍爾的移動城堡"
      但也很嚮往拉普達的城堡!XD

      刪除
  3. 請問這兩條手珠的大概手圍是?

    回覆刪除
  4. 您好,手圍內文都有寫喔。目前機器人款彈性圍約17.5,奇幻城款約19,都可再調整,但細節建議您先看一下文字內容的說明 ^^ 有問題或有需要都可再留言或來信討論 club.akira.tw@g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想先請問一下,我手圍14.5,戴第二條適合嗎?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14.5的手圍戴第二款有點太纖細了(我的手圍約14,跟您很相近,您可以參考一下照片裡的感覺)。如果改短,需要拿掉好幾顆珠子,手鍊整體的比例會很怪(因為城堡珠本身很大),所以基本上應該是不適合 >.<

      刪除
  6. 你這個larvikite不是黑拉長石,是比拉長石還要便宜很多的石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