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新品項登場:印章二枚

啊,ㄟ,嗯……沒錯,敝小店「居然」又有新的商品種類(和標籤)出現了哈哈。這其中的來龍去脈要解釋好像說來話長,但說穿了其實就是老闆在挑選其他石頭準備進貨的時候不小心視線亂飄看到這兩枚石材然後……就……妳懂的 XD

(點照片可看大圖)

印章是 Club Akira 首次嘗試上架的商品,也是我首次嘗試拍攝,結論是這種質地不透明顏色又曖昧的實心柱狀體好難拍啊嗚嗚嗚……


好啦,總之先來看顏色罕見有趣害我當場把持不住的罪魁禍首(?)。這種奇妙的紫紅和特殊的質感,大家猜得到是什麼石頭嗎?--答案揭曉,鏘鏘!它是碧玉喔!(怎麼樣哈哈哈,有沒有跌破眼鏡啊哈哈哈哈)


簡單的兩張比例尺,順便初步給大家參考石頭的顏色(我知道目前為止都拍得不是很清楚,對不起 T_T)。


印章直徑約 16mm,高約 6.7cm,表面拋光滑亮,不過待刻字的那面沒有拋光(見下圖),頂端呈弧形隆起(下下圖)。


之前在 G 小姐的那篇命題作文中,我們已經看過碧玉可以有如何繽紛多樣的色彩變化,這枚印材可說是進一步證了這一點(笑)。獨特少見的莓紫色相當引人注目(也是我第一眼就看上它的原因),幾乎無法用任何一種其他石頭的顏色來比擬--臉書粉絲團那邊有人提到舒俱徠,其實起初我曾也有此聯想,不過碧玉可比舒俱徠的價格親切太多啦!讓妳可以擁有脫俗的紫又不用破產喔!不過正因為少見,更難(也更需要)好好捕捉和傳達實際的色調,我努力了很久,終於有比較滿意的結果如下……


首先是色澤飽滿的正面(至於為什麼說它是正面,看下去便知)。


接著石頭往左轉約 90 度,這邊色澤較偏灰白,也有比較多黑色斑點,但我個人覺得並不難看,就是天然石頭的面貌囉(而且這顏色組合和黑點不知為何總讓我想到火龍果……XD)。


再往左轉  90 度,顏色依然偏淺,但黑斑較少。總之,由於這一側跟上上圖那一側有很明顯的色彩差異,我覺得以圓形印章而言非常方便,不用特別另做記號,就可以輕易分辨蓋印的時候哪邊應該朝上,也是我將上上圖稱為正面的原因。


繼續再轉 90 度,漂亮而難以言喻的莓紫紅回來了。


接著是同樣超難拍簡直快把我搞哭的第二款 XD


上上圖跟實物比起來有點太亮,不過以第一張全身獨照而言很適合大家參考石頭的顏色。上圖當然偏暗,但是有拍出這枚石材最吸引我的重點:有如水銀流淌般的赤鐵礦線條(記得點進去直接看大圖會比較清楚)。對!這就是前一篇剛介紹過的鐵虎眼!!


這枚鐵虎眼印材跟上一枚紫色碧玉的形狀大小幾乎完全一致,直徑也是 16mm,高度則似乎高出一丁點,大概是 6.8cm。


虎眼石的「顏色深又超反光」惡夢再度出現……orz 不過上圖多少還可以看出色彩的微妙變化。


未拋光的待刻字面(上圖),以及拋光的弧形頂端(下圖,其實弧形這一面有很明顯的貓眼現象幾乎就落在正中央,但我急著拍柱體本身的色彩居然漏了它……*跪*)。


跟紫色碧玉那款一樣,這枚石材的色彩也有很明顯、很方便區分的正面,不但線條超有氣勢,而且充分展現了鐵虎眼的特色如下!


請注意,石頭上有如流動的金屬感暗灰色線條本身就呈現奇妙的光澤,跟一般的反光可不一樣喔!雖然這部分的礦物成分是鐵,但它特殊的質感其實更讓我聯想到水銀那種難以捉摸難以描述的神秘味道(比方這張圖的感覺)。


石頭往左轉約三分之一,這一面的赤鐵礦部分較少(但還是有,注意細細蜿蜒、暗暗帶光的深灰線條),呈現相當典型的虎眼石色澤,金黃與深褐層層交錯,美麗又大器!


再左轉三分之一,這面整體顏色比較暗沉,但其實也頗有味道。另,這一面靠中下方的幾個淺黃小點可不是表面礦缺,而是石頭本身色彩較淡的幾處,讓我聯想到貓咪在深夜走過留下的腳印……:)


總之,這兩枚都是很有特色、硬度合適(碧玉和虎眼石都是相當「標準」的 7)、方便實用的印材,而且這樣一來就算平常不配戴飾品的人也有親近石頭的好機會耶,不管用作私章、閒章、藏書章都不錯,希望大家喜歡!^^


(最後這兩張其實各對焦在一枚印章,但不知道為什麼兩張好像碧玉都不清楚 orz 倒是鐵虎眼的「水銀瀉地」紋路相當吸睛……)


【商品資訊】
紫碧玉印章:NT$1,090(已售)
鐵虎眼印章:NT$890(已售)
以上價格不含刻字,事實上如果各位知道好的刻印師傅我還希望能介紹一下呢,我手邊有朋友前幾年送的菊石印章一直沒機會刻字拿來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