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妳有所不知的「紅花瑪瑙」:手鍊一款

哇,這個月的有所不知系列真是高潮迭起精銳盡出,本週居然史無前例一次推出兩篇!老實說我也想省起來留到下次,這樣每週都有奇石上架感覺好厲害,不過接下來幾星期的檔期還蠻難喬的,所以……就只好這樣啦(依依不捨貌),大家準備接招吧!

(點照片可看大圖)

跟前一篇矽化木的情形一樣,因為石頭的顏色少見、難描述且拍起來偏暗,一開始先放兩張全身照。第二張偏亮,主要是方便看清不同色調的混合和分布。


話說呢這次的石頭有點「詭異」,雖然台灣市面上稱為紅花瑪瑙,但它其實是碧玉(看下圖就見分曉,它質地明顯不透光,不像瑪瑙那樣半透明),而且英文裡有特定名稱叫做 brecciated jasper,簡單說就是以紅碧玉為主、同時混合了其他深深淺淺的顏色如米黃、深褐等,整體看來是暗紅色,也確實挺花的 XD 然後因為我查不到 brecciated jasper 是否有更正確的中文譯名,只好姑且沿用市場上的俗稱,不太甘願地叫它紅花瑪瑙啦 :b(但當然本篇的標籤是分類在碧玉底下!)


這組是 3.5mm 的小圓珠,如圖可見幾乎完全不透明,只偶爾摻雜些許半透明、接近無色的玉髓成分。


其實這組石頭我也入手一段時間了,主要就是受它特殊的色彩吸引,但一直想不出該怎麼充分發揮它的特色,包括配件的選擇。單以色系而言,紅花瑪瑙似乎應該走比較溫暖乃至「女性化」的路線,但以它沉鬱的風格,並不適合太可愛的設計,可是如果做得太成熟,又很容易顯得老氣甚至無趣。就在我為這問題糾結不已(噗)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了這枚純銀墜飾,終於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如圖可見,墜飾的外緣輪廓是花的形狀,中間的主要線條卻是一棵枝幹繁茂、生機盎然的樹,也就是大致走女性化路線的同時又有著不流俗的堅毅內在,簡潔造型和精緻鏤空線條的組合同樣加強了柔中帶剛的效果,我覺得非常適合搭配紅花瑪瑙!這款花/木墜長、寬、厚約 18mm x 17.5mm x 1mm,兩面都是亮銀,上圖這面樹幹中央有極小的 925 字樣,所以是背面。


解決了主題配件,接下來的問題是石頭本身該如何登場。不知為何,紅花瑪瑙整串連成一氣的效果並不佳,總像是少了什麼;一再試誤之後我靈機一動,用純銀半硬線以兩顆、三顆交錯的方式綁起串連並做成雙股,ㄟ~這下子又不知為何,感覺就對了耶 XD 不信底下有圖為證:


手鍊的結構在此可以看得很清楚,包括花木墜飾下方另以大頭針串起點綴的一顆小珠,相當畫龍點睛(笑)。所有金屬部分都是純銀。


以顏色如此難拍又難描述的石頭而言,這兩張照片效果算是相當令我滿意(好感動嗚嗚)。除了紅色可能有一點點太鮮豔,整體來說很接近實物。


因為想在有限的範圍內盡量多用幾顆珠子、展現這種石頭的特色,這條手鍊做得稍長,目前約 19.5cm(不含花木純銀墜上端的兩枚圓圈,參見上上上圖扣起來的位置)。長度可再增減,有需要歡迎內洽!



【商品資訊】
紅花瑪瑙純銀手鍊:NT$1,7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