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藍晶石:手鍊四款

今天打頭陣的這組石頭其實大家應該還蠻熟悉,至少敝小店就上架過不少次,但這個顏色卻相當罕見,如果我不說的話妳一定很難認出它就是藍晶石吧!

(點照片可看大圖)

除了大家熟悉的藍(或藍白相間),藍晶石另一個常見的顏色是綠,不過綠色藍晶石多半顏色偏淺、雜質明顯,目前我尚未遇過夠吸引我的石頭;至於這種稍微偏綠、難以形容的深藍還真是第一次看到--而且不只藍晶石,其他石頭也很少這個顏色吧,想來想去,我倒覺得它有點像上星期剛出現過的倫敦藍拓帕石?!


既然機會難得,我便多入手了一些珠子,一共做成四條風格各異的手鍊。從本篇一開始的兩張合照應該不難看出,四條手鍊可按配件主題粗分為「神秘風」和「海洋風」兩組 XD 這裡就大致按照珠子的大小一一為大家介紹。


這組藍晶石是平滑無切角的車輪珠,尺寸變化相當明顯,約介於  3mm - 5.5mm 之間,用在這條手鍊的部分大約是 3mm - 4mm。


迎光照拍起來很亮,每顆珠子色調的變化就很清楚,也可以看出有些珠子略摻雜色,不過這組石頭在一般角度之下看起來是暗藍,所以這些細微的差異其實看不出來,感覺整串顏色相當平均。


因為石頭顏色太特殊,構思設計的時候我真的傷腦筋,好不容易決定以「神秘」作為主題之一來物色配件,選中了這枚土星造型的墜飾。雖然土星本身不是藍綠色系,不過這顆行星低調的風格感覺很適合神秘主題,更重要的是由於土星環的優美線條,使得它成為我們太陽系裡最好辨識也最有型的鄰居,大家看這枚墜飾雖然簡簡單單,但超吸睛超特別的對吧!


墜飾長寬約 7mm x 13mm,整體亮銀,只差在背面上端有 925 小字。然後因為這顆土星小小的我怕它空虛寂寞有點冷,所以另用純銀大頭針串綁起兩枚藍晶石和一枚 2mm 銀珠來陪襯,算是幫它加了三顆人造衛星 XD


手鍊的結構非常簡單,石頭之間只穿插 2mm 小銀珠。本篇用到的所有銀色金屬零件照例當然都是純銀。


這組藍晶石的顏色實在很難描述和捕捉,我盡量挑選色調不失真但也不至於太暗的照片來貼,記得點進去看大圖比較清楚。我個人還是覺得它挺像倫敦藍的,當然啦,色彩沒有真的到倫敦藍那麼冷豔強烈的地步,不過優點就是比較自然,而且價格稍微親切一點--雖然這組石頭也不便宜(咳,待會各位看到定價便知),但如果是倫敦藍拓帕石的話敝小店根本想都不用想,絕對買不起整串車輪珠滴!


手鍊做得不長,約 16.8cm(不含直接連結墜飾的那枚圓圈,下同),戴起來大概是這樣。


接著看海洋組第一款代表。


跟前一款相近的大小,類似的結構,以及同樣特殊有趣的墜飾 :)


用在這條手鍊的藍晶石也是介於 3mm - 4mm。


這條手鍊的迎光照我選了稍暗一點點的,不過應該還是足以看出每顆珠子的細節,同時又不至於跟實際色調差太遠。


哈哈!我覺得這隻章魚好可愛喔,雖然由於造型的關係它只有六隻腳(再多應該擠不下了 >"<),但每隻的線條都好靈活生氣勃勃,然後尾端捲成一個一個小洞太吸引人了,我忍不住就順手串綁了三顆藍晶石掛上去點綴 :b


小章魚長寬都是 12mm,整體亮銀,兩面質感完全相同,所以沒有正反面之分。


石頭之間同樣穿插 2mm 純銀小珠。


因為每個人電腦或手機螢幕的色調有差,我還蠻好奇大家看到的顏色是什麼樣子,可以看出這組珠子暗藍中略偏綠又略帶一點點灰的感覺嗎?


這款手鍊是本篇最短的一條,約 16.4cm。有需要可以稍微加長(另三條當然也是),不過幅度很有限喔。


接著回到神秘組,看比較粗的第二款。


從這裡開始,手鍊的結構和使用的零件就多了點變化。


用到的石頭當然也比較大顆(因為小顆的都在前兩條用完啦),尺寸約 3.5mm - 5.5mm,最大的那顆擺在手鍊正中間,也是本篇唯一採取中間大、兩端漸小的排列方式的一款。


照例不可少的比例尺。


這款的神秘主題配件是這個組合了 evil eye 和 hamsa 的墜飾(如果妳不清楚這兩個是什麼東西,請參考敝小店之前這篇這篇的說明),簡單說就是個異國風的護身符啦 :b


墜飾線條鏤空,長寬約 14.5mm x 12mm,兩面質感大致相同,只有眼睛部分可以明顯分出正反面(背面且有 925 小字)。另,如果妳仔細看,會發現用來串綁小石頭點綴在旁的那枚大頭針是金色(材質為金包銀),這是為了呼應整體配色,請參見下圖:


是的,這款手鍊用的隔珠除了 2mm 純銀小珠之外也包括包金(大部分為 2mm,只有最接近中央那兩顆是 3mm),簡單說就是採取金銀相間的排列,這也是從倫敦藍拓帕石的配件/配色得到的靈感囉。


因為珠子較大,石頭的色彩看得更清楚,加上金銀雙色隔珠的襯托和線條活潑的排列,讓這款手鍊非常搶眼。


手鍊長約 17.5cm,說真的戴起來實在又酷又美!(大心)


最後是海洋組的第二款。


雖然主角本身色彩比較穩重,但這款有著清爽的配色加上動感十足的主題墜飾,整體顯得頗為活潑可愛。


用在這款的藍晶石大約是 4mm - 5.5mm,至於穿插其間的月光石則是 3mm 切角小珠。


雖然藍色-海洋的聯想有點老套,但這組石頭變幻莫測的藍中帶綠讓人不想到大海也難,而且是神秘的深海;穿插其間的藍暈月光石(好啦我知道這裡拍不出藍暈,但真的有幾顆看得出來)可以說是深夜灑在海面上的月光,也可以說是浪濤拍捲掀起的水花,打亮了整條手鍊的色彩。


而在這片廣袤靜謐的藍綠大海月夜中悠游的,是這隻可愛的海龜。墜飾線條簡單但生動,中央的鏤空有效地減輕整體重量(和成本)。旁邊同樣以大頭針串綁幾顆小珠點綴,就當作是海龜吐出的氣泡好了 :b


墜飾長寬約 16mm x 18mm,正面為素面亮銀,線條稍有突起的弧度,背面則是略帶小凹點的扁平面,海龜右前鰭(上圖上方)有 925 小字。


扣起來是這樣。


這款的照片好像顏色都比較深,但還算接近實物看起來的感覺。(然後很仔細看的話有一兩顆月光石可以看到一點點藍暈……)


手鍊總長約 17.4cm,戴起來不論長度還是珠子尺寸都很適中。這組石頭如前所述並不便宜,但考慮到它的特殊性和奇妙色彩,絕對物超所值!



【商品資訊】
藍晶石手鍊(土星):NT$4,290(已售)
藍晶石手鍊(章魚):NT$4,290
藍晶石手鍊(hamsa):NT$4,990(已售)
藍晶石手鍊(海龜):NT$4,990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這種石頭的英文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藍晶石的英文是kyanit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