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灰玉髓:手鍊二款

這篇的主角好像有點難介紹,怎麼說呢,灰色的玉髓並不是鮮豔耀眼的石頭,也沒有什麼「顯赫」的來歷或名聲,但我一眼看到它就是莫名被吸引,然後入手苦思了很久(應該有長達幾個月的時間吧 = =;),究竟該怎麼做出最好的呈現,讓大家也能感受到它的獨特魅力呢……?

(點照片可看大圖)

總之,這次用這組石頭做了兩款簡單但頗具特色的手鍊,至於設計概念接下來我會一一解釋。


首先,灰玉髓的顏色讓我強烈聯想到俄羅斯藍貓(Russian Blue,如果妳不清楚這種貓長什麼樣,可以菇狗一下圖片),所以第一款的主題就是貓咪囉。


重要的比例尺,注意看喔。這組灰玉髓是……呃……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的「扭轉形」(汗),因為手工切割的關係大小略有差異,平均長寬約 9mm x 6mm,每顆珠子有四個波浪形的面,表面打磨得非常光滑。


迎光拍去,可以清楚看到玉髓典型的半透明質地,以及這組石頭略略偏黃的鴿灰色澤。因為這種灰跟俄羅斯藍貓那種灰還是有點差別,所以我另外加了幾顆 4mm 藍玉髓小圓珠來「校正」(?)一下 XD


俄羅斯藍貓的毛相當濃密,雖然不是波斯貓那種長毛,但身形看起來跟一般短毛米克斯就是不太一樣。身為一個講求配件寫實的老闆,這點還真是讓我吃盡苦頭,因為實在找不到俄羅斯藍貓造型的墜飾啊 orz 我拚命尋覓了很久,最後決定選用這款比較簡略的側面剪影純銀墜,儘管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符合俄羅斯藍貓的感覺,也只能說雖不中亦不遠矣,我盡力惹 ^^;


如圖清楚可見,貓咪是仰著頭的側面坐姿,線條簡潔生動。墜子長約 16mm,最寬處約 10mm,兩面都是相同的亮銀質感,只是背面右下角多了 925 小字。


這款手鍊在敝小店算是相當少見的結構,除了墜飾完全沒用到任何金屬零件,我的感覺是這樣更能讓兩種顏色相當不同的玉髓打成一片,達到水乳交融的和諧 ^^


這兩張照片還算蠻接近實物的,除了石頭色調好像稍微太偏黃了點,實際上在一般角度看起來比較是柔和、單純、深淺適中的灰這樣。


手鍊以 0.8mm 透明水晶線串起,目前手圍做得不大,約適合 15cm 以下的手腕,但是可以再調整,有需要都歡迎內洽喔。


接著看顏色比較鮮豔一點點的第二款。


灰色系的石頭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發想,尤其第一款已經定調為動物主題,第二款要如何接續就更傷腦筋了。正在腸枯思竭四顧茫然的時候,我湊巧看到這隻可愛的小象,腦袋裡當場有個小燈泡忽然一亮--剛好象的皮膚顏色也是灰,這樣搭配非常寫實合理,於是第二款的設計就此拍板定案啦。


同樣不可或缺的比例尺(上)和迎光照(下)。


這款手鍊我以紅玉髓(4mm 切角圓珠)點綴在主角之間,一方面在色彩上跟前一款進一步區隔(我覺得大象是一種調性溫暖的動物,不像前一款的貓咪基本上是冷調),二方面也是從大象聯想到印度風的鮮豔配色,只不過因為主角本身樸素低調,如果整體搭配太花俏就不適合它了,所以用少量的紅玉髓點睛代表之。


可愛的純銀小象,長寬約 15mm x 7.5mm,造型簡單卻很生動。正面是亮銀質感,有幾處立體凹痕勾勒出眼、耳、腿、甚至牙的輪廓,背面則沒有圖案,是分布著小圓點的素面。


整體結構照例非常簡單,此外,灰玉髓和紅玉髓之間加了幾枚 4mm 純銀花形扁隔珠,加強兩種色彩對比鮮明的感覺。


同樣的,接下來兩張照片都有順利捕捉到灰玉髓潤澤素雅的美,不過色調稍微偏黃了點。


這款手鍊也是以 0.8mm 透明水晶線串起,目前長度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然後同樣可以加長或改短。玉髓硬度是相當標準的 7,又做成方便日常配戴的彈性圍,非常適合喜歡簡潔樣式的人客喔~



【商品資訊】
灰玉髓手鍊(藍貓):NT$1,890(已售)
灰玉髓手鍊(小象):NT$1,7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