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拓帕石:手鍊二款

一定是因為天氣太熱讓人老想著吃冰,我這兩個月一直在努力尋找並構思冰塊般清涼的石頭和設計。說到透明的天然石,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白水晶吧,不過今天這篇請到的可是一位稀客:白拓帕石!

(點照片可看大圖)

白色(也就是透明)拓帕石其實不算罕見,只是普及程度(和知名度)當然還是遠不及白水晶,價格也比較高;不過話說回來,大顆、清透、且切工精緻特殊的白水晶可也不便宜(比方很久以前敝小店上架的這一款),所以看到這組漂亮清澈的拓帕石難得正在特價,我按按計算機覺得相當划算,就把它們迎回來跟大家分享啦。


首先看整體造型簡單的第一款,純粹以石頭本身的淨透之美決勝負。


重要的比例尺,請注意看,因為這組石頭算相當大顆,平均長寬約 10.2mm x 9.4mm,厚約 7mm - 8mm 之間,腰身飽滿,切面精緻。


珠子是有著許多工整精細切面的心形,質地非常乾淨,再加上拓帕石的折射率高,一整個閃亮到不行啊!


呼應石頭的形狀,我選擇了這款心形扣勾,作為點題特色的同時仍保持整條手鍊的簡潔。扣勾是亮面純銀,厚約 1mm,心形長寬約 14mm x 13mm,細棍約 21mm x 1mm。


每顆石頭之間穿插兩枚 2.1mm 切角純銀小珠,呼應拓帕石的切面並進一步增加整體亮度,啊不行了,再亮下去真的要戴墨鏡了 XD 所有金屬配件當然都是純銀。


我不清楚這組拓帕石算不算全美,但應該沒有什麼肉眼可見的瑕疵,而且如果妳盯著一顆顆珠子細瞧,層層菱形切面和天然石特有的折射會讓人愈看愈著迷,彷彿走進一座座精巧的鏡子迷宮!


手鍊長約 18.2cm,不過因為扣勾形式的關係,實際配戴起來大概會再短個 5mm 左右。長度微調的話還有可能,但若要大幅增減就沒辦法囉。


接著看款式略做變化的第二款。


跟前一款比起來,這款的整體線條比較柔和圓滑,同樣是只有拓帕石與純銀的搭配,但簡潔中還多了點秀氣的感覺。


不可或缺的比例尺。注意配合石頭的尺寸,搭配的蝴蝶墜飾也比較大隻(詳下)。


看幾次都不會厭倦的冰般剔透質地(陶醉貌)。石頭之間穿插的是 3mm 圓珠。


這兩款手鍊老實說重點真的在漂亮難得的石頭主角,所以從設計到配件都盡可能保持簡單。這裡我選擇了這枚像花又像蝶的純銀墜飾,以抽象造型和鏤空線條來進一步襯托並強調輕盈、清涼的感覺。


蝴蝶的兩面都是亮面,略呈不對稱的形狀看起來更別緻也更有動感,不過也因此尺寸有點難量,最長、最寬處約 15mm x 12mm,厚約 1mm 出頭,清爽但並不過於輕薄,大小和份量都很適合與這組拓帕石搭配。


照例,手鍊的所有金屬部分都是純銀。另,前一款手鍊中所有心形珠都朝向同一個方向,這款則是左右對稱的排列。


接著再來兩張總之就是閃亮!閃亮!的照片(笑)。我要再次強調,雖然是看似簡單的透明質地,但天然石的質感絕對跟玻璃或人造石(如 S 牌水晶)大不相同,實際比較過妳就知道。此外拓帕石硬度為 8,比一般水晶更硬,也比較耐磨耐刮(不過當然我還是不建議妳戴著它去打排球啦 = =)。


手鍊長約 17.8cm(不含墜飾和連接它的最後兩枚圓圈),長度也很難再調整啦。基本上我覺得大的石頭還是做大一點的款式比較好,這款最適合的手圍大概是 15cm - 16.5cm,不過如果妳跟我一樣不介意戴鬆一點(參見下圖,我戴起來自然滑落的位置會比照片裡再下面一點),14cm 的手腕其實也可以囉。



【商品資訊】
拓帕石手鍊(心):NT$1,990(已售)
拓帕石手鍊(蝶):NT$1,8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