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命題作文:海水正藍

海水藍寶身為敝小店的人氣前三名,相關的訂做款當然也有,不過這回 M 小姐的命題有點不同,條件簡述如下先:
  1. 題目:「海」。
  2. 手鍊加耳環一組,預算 4,000 以內。
  3. 手鍊部分,希望是海水藍寶搭配深藍和淺綠的石頭,透明度要高。
  4. 配件希望是波浪狀或者跟海有關。
  5. 耳環小小的就好,希望是貝類搭配海水藍寶。
  6. 石頭尺寸 6mm 左右,圓形或不規則皆可。(後來進一步詢問,M 小姐說長方形和菱形也可,但不喜歡切角車輪珠、橢圓或水滴形。)
首先,石頭的選擇(第三項)就頗有難度。除了清透的串珠等級海水藍寶意外的難找(這部分後面還會詳述),我一開始不太懂搭配深藍和淺綠石頭的意思。M 小姐舉的例子是藍晶石和橄欖石或葡萄石等,不過我老實回答我很不擅長多種石頭的混搭(大家注意一下就會發現,敝小店的飾品基本都是一種到兩種石頭、再加上金屬配件的變化組合);其次,坦白說,除非手上剛好有現成的石頭可用,否則為了一款訂做要少量進多種石頭其實很麻煩也不划算;再者,不同「組別」的石頭愈多,彼此之間的形狀大小就愈難協調搭配。針對藍+綠這一點我想了一下,啊!磷灰石常見的色彩範圍不就有各種深淺不同的藍和綠嗎?(比方之前這一組顏色就很美,尺寸也相當大,只是清透度差了點,有一好沒兩好啦)徵詢過 M 小姐的意見,她也覺得不錯,於是終於有了大致的方向,我就開始努力物色石頭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呼,一開始的說明就落落長講了一堆(而且還沒講完 orz),這邊時間先快轉到一個多月後,看一下成品的合照吧 XD 這組海水藍寶清透明亮的淺藍其實不好拍,用兩個底色試看看。


一般串珠等級的海水藍寶都是藍色明顯但質地不清透(比方這組……啊我發現這篇內文還沒寫,對不起小的近日會盡快補上 T_T),再加上形狀的限制(透明度稍高的多半以切角車輪珠型態出現,再上去就直接跳到鑲嵌用的裸石等級),我發現乾淨漂亮能達到 M 小姐要求的石頭好難找啊!總之……(以下刪去六百字)……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還是給我找到啦!


比例尺。這組海水藍寶是長方形,表面有切角,兩面略鼓(就是說不是扁平狀),大小介於 8mm x 7mm 到 4mm x 3mm 之間。


迎光照可以很清楚看見石頭(包括海水藍寶和搭配的磷灰石,後者就是前一篇那組←這句子好複雜 XD)的顏色和質地。海水藍寶有幾顆有比較明顯的冰裂紋,不過天然石在所難免,整體而言並不影響美觀,整串手鍊看起來還是十分清澈明淨。


海洋風的配件敝小店實在用過很多了,這次想換個口味,就從海裡(海洋生物等)轉移陣地到海面上,選了一艘帆船 :b


帆船長寬約 17mm x 10mm,材質是純銀(手鍊的其他金屬零件當然也是)。動感的造型,跟波光粼粼的石頭們搭配起來彷彿在碧海藍天之間輕快航行,好像連海風拂面都感覺得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呢。


至於磷灰石,雖然如前所述它本身的色系就包含深淺不同的藍和綠,但通常都是整串同一個顏色出售;幸好這次超走運,居然給我找到一組剛好有藍有綠各種色調的混合,3mm - 4mm 的切角車輪珠形狀和大小也非常適合穿插在這組海水藍寶長方形之間,只能說天作之合,天助我也啊!


這兩張好像稍暗,但是可以看出石頭整齊的形狀和閃亮的切面。另,中間最大一顆海水藍寶有兩個小黑點,這邊也有拍出,不過這顆石頭除此之外倒是乾淨得很。


因為主要組成是長方形,這條手鍊比較不好彎,喔,配戴是完全沒問題啦,但就是拍照不太能擺很多花俏的姿勢 :b


接下來兩張主要拍穿插點綴的不同顏色磷灰石,同時開心地展示整條手鍊串起來有多清亮!(大心)


M 小姐的手腕跟我一樣粗細,所以長度很好抓,這條手鍊是 17cm。


接下來看耳環。其實 M 小姐第一封來信時,我就想到之前這組天河石的耳環(見前文條件第五項)。剛好她有耳洞,也喜歡那款的樣子,而我手邊還有一對耳針,所以大致造型很快就敲定啦。


先來立姿和臥姿全身照各一張。


這款小貝殼純銀耳針固然完全符合 M 小姐的需求,不過有個小問題是它相當輕薄短小(扇貝部分只有 6mm),比較大的石頭就很難搭配。但這次這組的海水藍寶做完手鍊之後剩下的幾顆尺寸小得剛剛好,簡直像是專為它挑選的一樣 :)


因為這組海水藍寶是專為這款訂做入手的,最後六顆我不忍心它們落單,就乾脆通通用在耳環上了,順便同樣穿插不同色調、不同深淺的磷灰石,呼應手鍊的設計 :)


因為耳環又輕又小顏色又淺,對焦還真有點費勁,這張就充當迎光照啦(汗)。最下面兩顆老是不肯正面看鏡頭,所以底下換個角度另補一張照片。


接著耳針正反兩面特寫各一張。這傢伙真的很迷你!


再來一張清澈閃亮、波光瀲豔的美美照。耳環所有金屬部分(包括用來串綁石頭的半硬線)當然都是純銀。


耳環總長(含扇貝造型部分)約 4.2cm。其實做的時候我有猜到 M 小姐可能會覺得這樣太長,不過基於上述理由,還是先這樣做了再說;後來她看到照片果然嫌長,不過聽了我的說明好像也可以接受,所以最後就沒再改短啦 :b


最後大會報告:下週末我要回高雄度假幾天,所以更新暫停一次,咱們 10/21 號再見囉!(快樂揮手~)


【商品資訊】
海水藍寶磷灰石手鍊耳環組:NT$3,2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