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命題作文:濃鬱+妳有所不知的血玉髓=手鍊二款☆

唔……這篇的標題不是敝小店開張至今最長的,但絕對是最複雜的 XD 簡單說就是有客人來出題訂做,然後我選用了一種大家不太熟悉的石頭,再然後因為我做了兩款客人買走一款,所以還有一款開放購買,這樣 :b

(點照片可看大圖)

這篇的出題者是 W 小姐,題目本身不複雜甚至可說有夠正常,但是跟我目前接過的各式奇招異想比起來,她的「正常」反而顯得更奇怪 XDDD 到底有多正常/奇怪呢?簡言之:
  1. 彈性手圍手鍊,希望是 10mm - 12mm 的圓珠,然後搭配單一個大型金屬配件即可。
  2. 色澤濃郁飽滿,比方青金石、藍銅孔雀石風暴石都不錯。
  3. 希望日常佩戴,所以硬度不要太低。
  4. 預算約一千五到兩千元。 
妳看!光是第一點就很奇怪吧,大部分訂做的客人通常都特別指明不要圓珠呢,另她喜歡的尺寸以女生來講算是偏大(雖然我自己也挺喜歡大石頭);第二點顯示她喜歡色彩厚重而且不透明的石頭,這也比較不尋常,畢竟一般而言清透晶亮的小寶石更討喜。當然濃郁的色彩有很多種,通信討論中我得知 W 小姐偏好藍綠色系,於是便以此為方向很開心地跟她建議了一堆奇奇怪怪,呃,我是說罕見的石頭 :b(當然我手邊並沒有實物,所以這部分是盡量菇狗適合的圖片,然後加上一點解說匠)最後,在我的天女散石和她的三心二意之間(e-mail 來回了幾十封 XD),我們終於選定了……血玉髓(bloodstone)。


簡單說,血玉髓是瑪瑙/玉髓家族的一員,完全不透明,顏色是非常深濃的綠,帶有少許暗紅和暗黃斑點*。此所以本篇標題我用的是濃「鬱」而非濃「郁」,因為血玉髓最明顯獨特的正是這種鬱鬱蒼蒼的色彩。


血玉髓完全不昂貴,可是夠大、夠漂亮、整體顏色夠一致的石頭居然難找得要命(類似的句子我好像也說過三百遍了……)。好不容易物色到這組 10mm 圓珠我簡直要歡呼了,不過興奮的心情到實際拍攝的時候當場煙消雲散——這傢伙顏色實在太深了,雖然實物充滿濃重耐看有如油畫筆觸的色彩交融,但怎麼拍好像都暗成一團,比方上面這張 T_T


試了很久,終於有兩張比較抓到實際的色彩(雖然整體當然偏亮),記得點大圖可以看清更多細節。


接下來兩張則是故意把相機的設定調亮,以誇張的方式把紅黃斑點或暗紋的部分清楚呈現出來,但色調當然失真(實物就是上面看到的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深綠,而不是這兩張看起來帶藍的綠),這裡僅供大家參考。


啊然後我發現我忘了拍金屬配件細節……還好這兩張看得還算清楚(汗)。簡單說,這是一枚 20mm 的扁圓珠,手工打造,材質為紅銅加純銀,圖案是太陽的意象;至於配件主題的選擇,待會跟第二條一起說明好了。


因為難得找到這組令人滿意的圓珠,我就多進了點做成兩條手鍊。第二款的造型我知道不完全符合 W 小姐第一項要求(事實也證明她挑了第一款),但故意做點變化,讓兩條手鍊比較有區隔性和各自的特色。


有了第一條怎麼拍怎麼不順手的經驗,第二條拍起來似乎略有進步 :b


簡單的比例尺。因為 W 小姐的手腕是 15cm,這兩條手鍊我都做得稍大,彈性手圍約 18-18.5。


關於金屬配件的主題,W 小姐表示沒有特殊要求或好惡,交給我自由發揮。因為基本上血玉髓是相當陽剛的石頭,加上這組珠子尺寸偏大,我思考了好一陣,決定從血玉髓的別名 heliotrope 下手(順帶一提,如果妳直接菇狗 heliotrope 此字,會得到「雞血石」這個大錯特錯的翻譯,請注意那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石頭哦):雖然我不太清楚這個別名的由來,但 helio 的希臘字根與太陽相關,也符合陽剛的形象,所以,總之,我就鎖定太陽主題的金屬珠啦!


我很喜歡這款造型特殊的青銅珠,約 11mm x 9mm,整體略呈瓜形,五個表面各刻有一枚小太陽。珠子是實心,頗有份量,大小和顏色跟這組血玉髓圓珠都搭配得很好。


這張也是故意把設定調亮,不同顏色的混融對比可以看得很清楚,但如上所述,主體的綠色就相當失真。


血玉髓是三月的誕生石,我想對應的是月底開始的牡羊座(雙魚部分顯然對應的是當月另一位值星官海水藍寶);傳統上它是代表勇氣的戰士之石(這點也呼應以戰神為守護神的牡羊座),西洋中古世紀甚至相信可以用它來治癒傷口或血液相關的疾病。總之,這是一款十分有特色、尺寸也相當中性的手鍊,男女都很適合佩戴哦。


最後報告一件事:下週末我要回高雄娘家度個小假,所以下星期(10/16)的更新暫停一次,哇哈哈~(開心灑花蹦跳)(如果妳問為什麼是下週末而不是有連假的這週末,嗯……有機會我再在臉書粉絲團跟大家說 :b)總之,咱們下下星期(10/23)見囉!(飛吻)XD


【商品資訊】
血玉髓手鍊(紅銅純銀珠):NT$1,490(已售)
血玉髓手鍊(實心青銅珠):NT$1,290(已售)


-----
*其實以瑪瑙/玉髓家族的命名邏輯,我覺得 bloodstone 明明應該叫「血碧玉」更適合,一方面它完全不透明(玉髓的質地應該是半透明),二方面它真的有「碧」(不像比方紅色碧玉既不碧又不是玉 XD),不過……這畢竟不是我能決定的,只好沿用約定俗成的現有譯名了(噘嘴)。

2 則留言:

  1. 那個太陽珠超讚的...我之前買過一對耳環也是這種太陽圖形,邊緣硫化處理,中間裝紅色人造水晶,紅得很濃,讓人愛不釋手。後來掉了一隻,硬是把剩下那只夾在手帳上,每天都要摸他好幾次...XD

    回覆刪除
  2. Little Olive10/10/11 09:52

    黃銅款也燒到我了(居然立馬被訂走,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