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堇青石二款:手鍊&項鍊

如果妳覺得本月值星官只有一款意猶未盡,沒關係,敝小店很有誠意(?)地緊接著推出本月山寨版值星官……喂!!= =+ 啊石頭在抗議了,哎呀歹勢,我說的乃是別名又叫做「水藍寶」(water sapphire)的堇青石是也~

(點照片可看大圖)

話說 Club Akira 開張之初上架過一款堇青石墜,那次是因為難得遇上那麼大顆漂亮的石頭令我見獵心喜不買對不起自己(噗),這回則恰恰相反,因為難得遇上一整組(總長超過 45 吋)小圓珠形式的石頭,令我忍不住想做點不太一樣的設計……


先看手鍊。以串珠用的半寶石而言,堇青石是頗受喜愛的材料,所以各種大小型態都不難找,但若是小珠的話幾乎清一色是切角形式(以增加石頭的閃亮度,畢竟它在某些角度和光線下看來顏色可能偏暗,比方本篇的第一張照片 = =),像這樣的 3mm 小圓珠非常少見。當我聯想到常見染成午夜藍的淡水珍珠時,靈感也由此而生:就拿它們做兩款類似珍珠樣式、但硬度可比珍珠高得多(所以保養和維護也不用那麼費神)的首飾吧!


簡單的比例尺。這張總算比較有開始拍到堇青石特有的多向色性之下的「招牌」色彩(笑)。


純銀扣勾特寫,非常精緻立體的花朵造型,直徑約 9.5mm,厚約 7mm。既然是以珍珠款式為主題,搭配的當然也是珍珠首飾用的配件——老實說當初入手這枚扣勾本來是為了珍珠夫人,大小形狀都非常合適,但如那篇解釋過的怕長輩扣起來不方便,所以就沒派它上場,如今在這裡大顯身手啦!


銀花實在太亮了,這張拍起來好像有點模糊,但手鍊整體的 pose 似乎頗有「架勢」(啥啊),故保留之 :b 其實正因為這枚扣勾色澤是非常白亮的銀,剛好可與偏深藍紫的堇青石互補,並成為這條手鍊的裝飾重心和視覺焦點。


背面長這樣,有 925 字樣。


迎光來兩張,給大家多角度參考堇青石「橫看成紫側成藍(或灰,或黃,甚或無色)」的特色。這組小珠整體來說不是非常渾圓,鑽洞處也偶有小疵,但基本上除非妳一顆一顆拿來串(也就是說除非妳是我 XD)否則應該很難注意到,這也是這組石頭價格夠親切、讓我可以一口氣進一堆的原因 :b


這種造型要戴稍微合手一點點才會好看,所以這條手鍊略偏短,總長約 17.6cm,因為扣勾有插入重疊的部分,實際戴起來的長度還會再短 6mm 左右。戴起來的效果大致如下。


啊,我發現忘了拍扣勾使用圖解,囧……這款扣勾的原理基本上跟方鈉石手鍊花鳥款一樣,就是輕輕捏住 V 字部分往裡推到底即可,只是扣勾入口處沒有那條橫槓這樣。


要說明一下的是,敝小店的手鍊一律經過本人「親身測試」,也就是說照片裡大家看到的都是我自己單手將它們扣起來的結果(很顯然我是右撇子 :b)。不過開店以來我逐漸發現其實很多女生不太習慣自己單手戴手鍊,然後這款因為稍短,不熟練的話可能會有點難戴,所以如果有別人幫忙扣會比較理想,不然自己練習一下應該也沒問題啦!:)


接下來看項鍊。這條項鍊可有趣唷了我說 :)


首先照例來張全身照,也照例偏暗(惱)。


毫無章法的比例尺 XD 這條項鍊其實很短,但因為雙股的關係石頭很多,放在手上一整個擁擠。


毫無章法的比例尺又一發 XD 這張之所以貼出是因為比較亮,有拍出石頭的顏色。


純銀扣勾特寫一張。雖然是基本的「0 與 1」造型,但細節非常精緻,雙面都是同樣的光潤質地。圓圈直徑約 16.5mm,橫桿長約 26mm。基本上這不是傳統的珍珠配件,但堇青石畢竟不是珍珠,雖然這組石頭很小,雙股總有一點重量,為了整體結構的安全起見還是用這種扣勾比較保險,而且項鍊完工之後我更驚喜地「發現」這扣勾的功能可遠遠不僅於此哪!(詳下)


整串都是堇青石圓珠太單調,我間隔穿插以 4mm 的純銀飛碟型小扁珠作為點綴和點亮,當然小扁珠在上下排的位置並不對齊,不然會顯得很呆板。


迎光拍兩張,想看珠子細節的話記得點照片直接看大圖會更清楚。


其實呢,這條項鍊起初是想做成貼合頸圍的 choker 短鍊(類似這種感覺,畢竟這算是珍珠項鍊的經典款之一),但首先 choker 的珠子至少要三串以上才有那個樣子,其次這組石頭有點太小,再者我醒悟到每個人的脖子粗細大不同,我自己戴起來剛剛好的長度不見得適合客人啊,這種款式要調整長度又很麻煩……那,這下該怎麼辦呢?


幾經思考,我最後把這條項鍊做成 40cm,戴起來的長度約如上圖,沒有太強烈的效果,但倒頗適合佩戴在比方說穿去上班或開會的白襯衫裡,作為低調又不失個性的些許裝飾(說「些許」是因為襯衫領子應該會遮住項鍊的大部分),以上可以算是基本款。


接下來事情就開始有趣了。完工後我對鏡驗收成果的時候心想,這條項鍊明明很特別,應該有比較特別的呈現方式吧?答案很快就出來了:這款優雅大方的扣勾若只是藏在頸後未免太可惜,把它移到中間成為視覺焦點,誰曰不宜!


妳以為花樣僅此而已嗎?才不呢~(扭)我個人偏愛的是這第三種變奏:把扣勾移到側邊、鎖骨上方的小凹窩(有點類似繫領巾的感覺),既別出心裁,視角又能同時兼顧項鍊的石頭主體和精緻扣勾,我一看到鏡中的效果心裡就歡呼起來了!:)


當然囉,要偏左還是偏右都沒問題(順便搭配妳比較上相的那半邊臉 XD),這裡換個角度再拍一張供大家參考。


【商品資訊】
堇青石手鍊:NT$1,390(已售)
堇青石項鍊:NT$2,4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