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藍晶石:手鍊四款

有時候我會忽然很想用某種特定形狀或感覺的石頭來做東西,比方前陣子我就一心一意鎖定藍晶石圓珠,重點是一定要圓珠喔就像我的奶茶一定要加小顆粉圓然後去冰微糖(什麼啦 XD)。品相好、透明度高的藍晶石其實不難找(例如敝小店前幾個月推出的這組),反倒是令人滿意的圓珠很少見,幸好這次運氣不錯,順利入手了一組漂亮的粉圓,啊不是,我是說圓珠。

(點照片可看大圖)

雖然這篇的主角和標題是藍晶石,但就如一開始這兩張大合照所顯示的,與藍晶石搭配的白玉髓也是重要角色,這次的設計絕對缺它不可喔。


讓我們先從藍晶石佔主導地位的這條手鍊看起吧,後面白玉髓的戲份會愈來愈多 :)


比例尺。藍晶石和白玉髓都是 6mm 圓珠。


這組藍晶石大致上並不透明,只有少數部分稍微透光,可以隱約看出顏色的深淺變化。


因為石頭色彩的關係,這次的設計意象很早就決定跟海有關;物色零件時看到這款鯨魚我笑了,不管形狀、大小和主題都非常完美,簡直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天作之合啊!(大心)


這隻鯨魚相當小巧,加上頂端的噴水總長也不過 15mm,寬為 13mm。鯨魚本身整體是亮銀質感,噴水部分則以類似繩索紋的質感模擬水花,頗具巧思,簡單卻很可愛。


如前所述,這款手鍊以藍晶石為主,只用四顆白玉髓來配色,石頭之間並穿插 4mm 花形扁隔珠,呼應鯨魚水花的質感。金屬零件當然全部都是純銀,底下就不再一一重複啦。


當初構思本篇設計時,我想要的藍晶石就是深邃、甚至帶點神秘感的藍,這組石頭完全做到啦!雖然整體顏色深沉、偶帶少許灰黑,但一點也不顯得黯淡,且大多數珠子在光線下呈現明顯的貓眼效果,就像月夜海面上的粼粼波光,而白玉髓就是盈白的月娘啦 :)


為了方便大家看清藍晶石的明亮感和貓眼效果,這兩張照片都有點偏亮(尤其上圖),實物的藍更沉穩自然,也更耐看。


手鍊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目前長度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請注意本篇四款手鍊的手圍都偏小,至於是否能修改,我會在篇末一併說明。


第二款手鍊的主題配件與第一款相同,只是穿插的白玉髓數量較多,純銀隔珠的樣式也不同。


照例不可少的比例尺(上)和迎光照(下)。


小鯨魚的正反面特寫當然也是要再各來一張。話說那有力的尾巴真是太萌惹 :)


這條手鍊其實重新串過一次,起初用的純銀隔珠是跟前一款相同的扁花形,但因為這款需要的隔珠數量較多,完工後我左看右看,總覺得花形扁隔珠的線條有點太繁瑣讓人眼花;毅然拆掉重來,改用 2mm 切角小方珠之後,果然就煥然一新令人刮目相看啦!所以說隔珠之類的小配件乍看也許不特別起眼,但對作品的整體風貌常有意想不到的重要影響喔。


像這樣,藍白圓珠來回交錯讓整體印象更活潑的同時仍保有清爽不雜亂的明快,正是我要的感覺 :) 然後下兩圖的顏色還算接近實物。


手鍊同樣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適合 15.5cm 以內的手腕。


接下來兩款手鍊的配件和色彩排列跟前面又不同了,也是我自己覺得很得意的設計喔!:D


兩種顏色的石頭各半,排列對稱卻故意稍微偏離(以魚兒為準的)中線,大家猜得出是為什麼嗎?(眨眼)


細說分明之前,還是要先看比例尺和迎光照。


繼續海的主題,這款手鍊的配件是兩枚尺寸跟石頭相近的小魚銀珠。


小魚長寬約 12mm x 8mm,兩面圖案相同,也都圓鼓鼓的,最厚處約 5mm。


魚珠本身樣式簡單,也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之處,但此處它的功用和重點發揮在手鍊的整體效果上:兩條小魚這樣一就位,整串珠子就有了流動不居、往覆循環的時空感,再加上深淺兩色的對比,看出來了嗎?對,這裡我借取了太極的意象,也所以各有一顆珠子落在顏色不同的那一邊……


……就像這樣 ☯(←網路搜尋找到的第一個太極符號,剛好跟這張照片的色彩排列位置很像哩!只差單顆白珠珠應該朝另一頭 :b)


因為藍晶石和白玉髓顏色深淺相差很多,照片有點難拍,如果對焦在白玉髓呢藍晶石會顯得太暗,對焦藍晶石呢白玉髓又會曝光過度,欸,這不就跟我和我妹合照的情況一樣嘛(後者表示:為何我躺著也中槍?)XD 幾經斟酌選了這兩張,上圖當然顏色偏淺,主要是給大家看藍晶石的貓眼和明亮感,下圖稍微好一點,不過藍得還是有點太亮,而且白玉髓更過曝了,對它有點不好意思哪。


同樣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同樣最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


最後是太極變奏版(笑)。


這條手鍊的用料和長度跟前款完全一樣,只是排在不同顏色那一邊的單珠由一顆變成兩顆,石頭的排列形成左右完全對稱的鏡像。


比例尺和迎光照,


以及同樣的小魚珠特寫。


怎麼看都充滿動感、流水一般悠然不息的結構。


這兩張照片裡白玉髓過曝的情況有所改善,不過這組藍晶石真的很難拍耶,顏色淺了當然失真,就算顏色深還是捕捉不到那種微妙的感覺,比方下圖的藍雖然深但總覺得有點太「固著」,實物的藍更活一些。


這款長度跟前一款完全相同,也是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


好,最後來講一下修改事宜。太極兩款很抱歉都無法加長,因為這組藍晶石已經完全用到一顆不剩,如果只增加白玉髓或純銀珠都會破壞目前對稱平衡的排列;至於鯨魚兩款若要增長,可以改成非彈性圍,加上簡單方便的 01 款扣勾(就像這篇纖鐵礦的單股形式,鯨魚會放在草莓那個位置),不過如果需要加長的幅度太大恐怕還是行不通,是否適合妳的手圍就請內洽詳談囉。


【商品資訊】
藍晶石白玉髓手鍊(藍鯨):NT$2,790(已售)
藍晶石白玉髓手鍊(白鯨):NT$2,790(已售)
藍晶石白玉髓手鍊(太極一):NT$2,390(已售)
藍晶石白玉髓手鍊(太極二):NT$2,3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