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

命題作文:孔雀王☆

哈哈,這篇的標題其實不是我取的啦,是出題的 A 小姐在我們來回討論的某封信中提到的 :b 如標題所暗示的,這題的主角是孔雀石,其他詳細條件如下:
  1. 像「青蛇白蛇」的小青那樣,以 4mm 孔雀石搭配石榴石的手鍊,差不多繞手三圈的長度。
  2. 希望同時也能當項鍊,所以需要加個墜飾(關於這部分,A 小姐本來表示喜歡那兩款蛇珠,不過一方面那麼有趣可愛的蛇珠幾乎可說絕無僅有,二方面這種形式的珠子跟墜飾都用的話會有點混亂,我就放棄了)。
  3. 鍊子的金屬部分,經我詢問之後 A 小姐決定用金色而非銀色。(這點也影響到後來墜飾的選擇:本來我屬意一款之前看過很有特色的蛇墜,但它只有純銀材質,沒有金包銀或包金款式。總之,金色配件的選擇比銀色少得多,所以我一度打算做兩款給 A 小姐選擇的,也因為沒找到其他滿意的墜子而作罷。)
  4. 預算 NT$3,600。
接著就先快轉到成品,看過照片我再來慢慢繼續說明吧。

(點照片可看大圖)

說到可以繞手三圈的手鍊兼項鍊,我曾提出之前那款靈感來自玫瑰念珠的薔薇輝石項鍊供 A 小姐參考,她相當喜歡,所以這條項鍊本來也是要用金屬線將石頭一顆顆串綁連結;但我實際製作時發現那種形式用在這裡效果並不好,如果整條項鍊都用孔雀石直接連成一氣又嫌單調,考慮再三之後,終於決定了現在照片中看到的這個樣子。


比例尺。孔雀石如前所述是 4mm 圓珠,搭配的石榴石也是 4mm,不過有切角,讓細部多點變化(詳下)。大量穿插在石頭之間的包金小珠則是 2mm。


點題的配件我物色了很久,終於找到這枚主題和大小都非常適合的金包銀墜。墜子長寬約 21mm x 14.5mm,以流暢的鏤空造型勾勒出孔雀羽毛的造型,邊緣的毛鬚線條柔軟生動,彷彿會隨風飄動呢!


墜子是霧金質感,兩面質地完全相同,只是背面(上圖)上端多了很小的 925 字樣。


這張主要拍石頭和包金小珠的排列,以及扣勾處的細節:鍊子尾端我以金包銀大頭針串綁起一顆孔雀石和一顆 3mm 石榴石圓珠(跟鍊子其他部分用的石榴石不同),另外再綁一顆包金小珠,連在一起做個小小的變化,也讓整體更有完成感。


項鍊的整體線條是這樣。


孔雀石很容易拍得太亮,雖然可以看清它典型的深綠淺綠條紋,顏色本身卻會失真(變成一種看起來假假的綠,市面上合成的孔雀石就是那種感覺)。上圖已經是我特別挑過的,不過仍有點偏亮,下圖色調還算接近實物,但又顯得暗沉,傳達不出實物閃亮的感覺——孔雀石跟金色實在是太經典的組合了!(說到這,就一定要來回顧一下以前那款豔驚四座的孔雀石訂做 :))搭配起來富麗又大方,質感真的很棒,實物比照片更好看喔!


下面換個角度再來一張,主要給大家看石榴石的顏色和切角。它在前面的照片裡似乎不是很突出,但實際的效果其實相當不錯,在金色和孔雀石的濃綠之間很能發揮畫龍點睛的襯托功能,給整條項鍊增添了華貴成熟的味道。


項鍊長約 58.5cm(將近 23 吋),繞 A 小姐 17cm 的手腕三圈應該很合適。底下是當作項鍊以及手鍊的配戴示意圖,供大家參考。


項鍊順利完工交卷,本來我打算就此鳴金收兵的,但想想孔雀石除了訂做之外在敝小店真的很少出現,而這回剩下的石頭剛好還夠做一條簡單的手鍊,於是抱著輕鬆隨意的心情拿起手邊現有材料,就有了以下這款小品啦。


簡單說,這款手鍊沒有什麼特殊的設計想法,表現的重點就在於綠、紅、金這三種色彩的盡情共演 :)


比例尺照例來一下。


因為手邊沒有適合的點睛墜飾,手鍊的視覺焦點我選擇了這款 9mm 金包銀鏤空圓珠。話說這款珠子是好久好久以前入手的,久到我幾乎都忘了它們的存在——它上一次出現是與綠髮晶搭檔,而那已經是哇將近三年以前的事了,真是時光飛逝啊!


轉個角度再拍一次。這枚珠子一方面較大,很適合擔當視覺主角,二方面鏤空的造型簡潔輕盈,放在整條偏細的手鍊中央也不至於顯得過重失衡,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見下圖!),我很喜歡。


這款手鍊同樣在孔雀石之間穿插 4mm 切角石榴石,並以左右各一枚 3.5mm 金包銀花形扁隔珠將之「框」起凸顯,色彩和線條上都更有變化、更有趣。其它的金屬零件則都是包金;當然,看習慣了敝小店典型的手鍊樣式,如果尾端光禿禿的還是很奇怪,所以我同樣用金包銀大頭針綁起兩顆石頭,給手鍊做個墜飾小尾巴 :)


再來兩張美美的相親照,上圖還是有些偏亮、偏淺,下圖比較接近實物的感覺。


因為剩下的孔雀石有限,這條手鍊做得不長,約 17.3cm(不含墜飾小尾巴),然後恐怕也很難加長了喔,比較適合 15.5cm 以內的手圍。


最後照例合影一張留念~



【商品資訊】
孔雀石項鍊:NT$3,590(已售)
孔雀石手鍊:NT$1,5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