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春節連假閒著也是閒著之心血來潮小連載】社長的石頭小玩意‧三之三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魚--尤其是金魚--造型的飾品配件特別沒有抵抗力(長期固定收看敝小店部落格的朋友可能已經發現這點 :b),如果再加上材質是我本來就愛的石頭,那更是威力無法擋啊~~~


這是緬甸玉,我好像就是喜歡這種難以歸類到害我連標籤的色系都不知該怎麼下只好選了「其他」(←豈有此理的超長形容詞子句)的顏色 XD 這是我以前不時會經過的一個路邊攤的老闆自己選石、琢磨、雕刻的,他攤子上常有風格不俗的石頭,價格也多半不菲(我想是因為他這種個體戶一手包的生產方式很難壓低成本,畢竟石料和機器都所費不貲,更別說他花費的精神和工時了),我通常只能依依不捨地把玩一番再乖乖放下,不過來來去去逛久了難免總有擦槍走火(?)的時候,其中一朵火花就是這枚可愛生動的玉魚墜啦。


勉強描述的話,這算是淺青灰微帶一丁點淡紫吧,完全就是上品瓷器或風雅水墨畫的味道。石頭光潤柔滑略呈透明,一整個冰肌玉膚自清涼無汗來著。


玉魚長寬約 32mm x 18mm,正面隆起背面平坦,最厚處約 9mm,有金魚的典型大眼、大嘴和大尾巴。


喔喔我的天哪,妳看看下圖這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清秀模樣兒,是不是好位伊人在水一方啊(喂 XD)!順帶一提,所謂緬甸玉跟貴得嚇死人的翡翠其實是一家人,簡單說它們都是輝玉(jadeite),只是特別漂亮、高檔的稱做翡翠,其他的一般就通稱緬甸玉,跟我們熟悉的台灣玉做區分,後者是閃玉(nephrite)。雖然這兩大家族某些屬性類似(比方光澤和堅韌度),某些色調也雷同(但輝玉的色彩變化比閃玉多得多),在中文和英文裡都常被「玉」(jade)這統一名稱混淆,但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石頭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