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十二月值星官】土耳其石:手鍊二款

時間來到十二月底,本月的誕生石終於趕上今年最後一次更新啦!(擦汗)沒辦法,米國郵政就是喜歡跟我開玩笑 -_-; 不過這回苦等一個月之後至少東西平安抵達,不像前兩年連續幾個包裹鴻飛冥冥不知所終,總算是有驚無險皆大歡喜,就讓我們趕快來看看這組姍姍來遲的嬌客吧。

(點照片可看大圖)

老朋友可能有注意到,土耳其石很久沒在敝小店出現了,這主要是因為品質和價格都理想的串珠材料變得非常難找,尤其米國赫赫有名的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礦場在 2012 年關閉之後,價格更是水漲船高蒸蒸日上。現在市面上能買到的睡美人土耳其石都是庫存,而且色彩也不太一樣,像以前敝小店入手過的那種驚人的湛藍(如這組不規則碎石)幾乎已經絕跡。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推出土耳其石飾品(因為成本實在太高,以敝小店這種迷你規模的進貨很難負擔),只能請大家把握這一期一會(啥)的緣分了 :b


今天的兩款手鍊樣式都很簡潔,就按照完工的順序來介紹吧。


重要的比例尺,這組土耳其石是不規則、略顯偏圓的小石子形,長寬平均約 6mm - 7mm x 4mm x 5mm。穿插搭配的紅碧玉則是 4mm 和 2mm 圓珠。


根據過往的經驗,土耳其石跟經氧化處理的銀飾堪稱絕配,所以本篇使用的金屬零件都以氧化質感為主、亮銀為輔(當然都是純銀)。像這款有著立體線條、精緻細節的繩索紋 01 扣勾就既簡潔又別致,大小適中(0 部分直徑約 12mm,1 部分長約 22mm),使用方便,我覺得是非常優秀的配件。


手鍊扣起來是這樣。土耳其石之間除了點綴紅碧玉配色,另少量穿插 2mm 亮銀小圓珠和 3.5mm 氧化處理的花形扁隔珠,把色彩烘托得更亮眼,也呼應扣勾的質感,完成度更高。


接著到了慘烈的挫敗時間——簡單說,本篇的照片沒有一張令我滿意的,色彩通通失真(哭)。這組土耳其石是一種帶綠的豔藍,難以言喻更難以捕捉(再哭)。像下圖完全只看得到藍,相較之下上圖稍微有點偏綠的感覺,但整體色調不夠飽滿,還是跟實物相差甚遠。這邊只能跟大家說聲抱歉,除了個人技術欠佳之外,其實我懷疑土耳其石的顏色根本就無法精確以相片來傳達……(這不是託辭,我是真心這麼想的 T_T)


除了色彩,另外要說明的是這組石頭有經過 stabilized 處理,但當然沒有染色。從照片可以看出石頭質地光滑、但表面不乏若干礦缺凹痕(記得點進去看大圖比較清楚),也就是偏向自然風而非精雕細琢,請確定妳不介意再入手喔。


手鍊總長約 17.3cm,考慮到扣勾的形式,實戴長度會再短些,最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


接著看同樣線條單純、但細部不乏巧思的第二款。


同樣不可少的比例尺。


這條手鍊的點睛配件是這枚 8 字形(橫過來看則是無限符號)link,長寬約 13mm x 6mm,中央點綴一顆小巧的五芒星,並稍作氧化處理以強調細節。我自己相當喜歡這款 link,但因為它尺寸較小,本來我還在擔心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讓它發揮得恰到好處,這回用在這裡不論大小、形狀和質感都很合適,真是太開心啦!


Link 背面是亮銀素面,底端(上圖右)有 925 小字。


手鍊扣起來是這樣。隔珠(包括紅碧玉和純銀)都跟前一款相同,只是排列稍有變化。


唉……再次令人長嘆的照片,雖然石頭的質地、形狀可以看得很清楚,但色彩部分幾乎毫無參考價值,我慚愧得很想挖個洞鑽到地下。


手鍊總長約 18cm,有需要還可稍微加長,但幅度有限喔,意者請內洽。這兩條手鍊雖然不大,也沒有華麗的配件,但石頭本身色彩明豔,不管搭配什麼樣的服裝都非常亮眼,愈來愈難得的睡美人土耳其石,錯過可惜!


【商品資訊】
土耳其石手鍊(01 扣):NT$3,690(已售)
土耳其石手鍊(星無限):NT$3,4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