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命題作文:伯利恆之星

坦白說,這題訂做拖延了非常非常久,久到我懷疑客人是不是覺得我把她忘記惹……當然完全沒有 T_T 說真的各位來信出題的不管有沒有做出來,其實我都一直記著,沒事就會四處物色適合的石頭或零件,萬一哪天有靈感或材料的時候再來報告,像這題就是這樣……(遠目)

(點照片可看大圖)

話說從頭。兩年前(!),C 小姐來信訂做一款祖母綠的包包或皮夾吊飾,當時的主要考量是她皮膚容易過敏、平常又沒有戴飾品的習慣,所以選擇吊飾,主題則希望是她的誕生花——伯利恆之星。不過這題我一直沒法交卷,後來跟 C 小姐承認我恐怕對於用祖母綠這種比較高價(而且比較容易因碰撞受損)的石頭來做吊飾有種本能的抗拒,於是我們討論了一番,決定從吊飾改為項鍊;而我自己覺得祖母綠+伯利恆之星這種組合非常吸引人,所以充滿了挑戰的熱忱……但結果還是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毫無頭緒,包括要用什麼材料跟主角祖母綠搭配、花朵要怎麼呈現、項鍊要做成什麼樣式等等,翻來覆去思索了不知多少遍,腦中依然一片空白 orz 直到某天我忽然被雷打中想到可以用珠母貝的色澤和質感來代表伯利恆之星,然後費了一番功夫居然也找到適合的小花,難題這才終於逐步解開……(喝口茶,繼續遠目)


(趁我喝茶潤喉的空檔,大家看看 C 小姐當初寄給我的伯利恆之星圖片,是不是跟最上面的照片非常神似!所以雖然這題費時之久幾乎可算創下敝小店紀錄,但至少等待是值得的……咳,C 小姐您說對吧?XD)


總之,時間快轉到兩年後,且讓我們來細看美麗的成品吧。這條項鍊所用的祖母綠是 2.5mm - 4.5mm 的切角車輪珠,精緻的珠母貝小花直徑則約 10mm。


跟去年那組祖母綠相比,這次的石頭透明度略遜,但顏色就稍微更鮮明些,而且迎光拍起來細看,其實還是蠻透亮的嘛!(心)


百看不厭的珠母貝小花(大心)。以珠母貝雕刻的串珠材料其實很多,但我對伯利恆之星的造型有很明確的要求,所以即使有了構想,還是花費不少時間才確認實際可行(畢竟就算想得再美好,找不到適合的零件也沒用啊,我又不會自己刻 T_T)。嚴格說來,這款小花還是有點美中不足——因為它只有五瓣,而伯利恆之星是六瓣,但整體而言的確捕捉到了真花的神韻。珠母貝柔白潤亮的質地有種無生物所缺少的溫度,加上金包銀花形扁隔珠當花蕊(如果妳去菇狗這種花,細看特寫圖片會發現雄蕊上有著黃色的花藥,這裡就以金色來代表啦!我是追求真實感的飾品店老闆!),再用純銀大頭針串起,天啊!雖然是進貨前就設想好的樣式,但實際做起來效果之好連我自己都吃了一驚,真是心花怒放!!


側面看來是這樣,小花左右都以 3mm 銀珠「包夾」固定,不會在項鍊上橫移或者往前低垂,免得造成花朵垂頭喪氣的感覺那就太失敗啦。


石頭部分與鍊體連接處是這樣,以包金和純銀 2mm 小圓珠交互穿插,呼應花蕊部分的金和銀,也更能襯托祖母綠的色彩。


如圖清楚可見,小花和祖母綠都以不規則的間距排列,看起來更活潑,不會顯得呆板匠氣。此外,小花以純銀大頭針串綁後並沒有黏死在項鍊上,而是靠旁邊的其他小花或珠子來彼此卡住,這樣比較錯落有致、靈活生動,也是我很得意的另一點呢 :)


因為我覺得這種形式的鍊子別戴太長比較好看,項鍊初步完工的長度是 46.5cm(18 吋出頭),雖然是很標準的長度,但比 C 小姐要求的 48 cm - 50cm 略短,所以我在尾端加了 5cm 輔助鍊方便自行調整,這部分就沒問題啦。


最後再看一次美得令人愛不釋手的全身照~~~~~(陶醉)


C 小姐看過照片之後表示滿意,然後這條項鍊的價格雖然相當驚人但幸好也還勉強落在她後來調整的預算範圍內(NT$6,000 - 7,000),於是我按照她的需求稍微再修改了一下結構,項鍊便順利地去跟主人團聚啦!一件落著,萬歲!XD


【商品資訊】
祖母綠伯利恆之星項鍊:NT$6,9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