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命題作文:風中豎琴手☆

這次來訂做的 L 小姐是我以前某部譯作的讀者(羞),題目「風中豎琴手」也跟那套書息息相關(是其中一個重要人物,亦是第三部的書名)。說來我剛為了找尋適當的連結又在茫茫網海裡迷失了半天,原來書已經絕版(唉,畢竟頗有些年頭了,而且那位作者在台灣熱鬧滾滾的奇幻書市裡似乎一直很冷門),實在好可惜喔,個人覺得那是一部雖略顯青澀(因為是作家初出茅廬的少作)但不掩才情、文字優美意象難忘、值得細細品味的小說呢……啊不過我離題了,總之,L 小姐想要一條手鍊,除了預算 NT$2,500 之外沒有任何條件,一切就隨老闆的想像力天馬行空自由發揮啦啦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跟不熟悉那套書的人可能很難解釋(還是再次推薦對奇幻文學不排斥的讀者不妨找來看看唷),那麼長話短說,關於這一題,打從一開始浮現在我腦海的就是明亮、清澈、通透的石頭,而且顏色絕對不是強烈或鮮豔的--基本上,我幾乎立刻就決定了白水晶和淺紫水晶這兩個選擇。前者代表那個角色冷靜自持、堅毅沈默、難以捉摸的部分,後者則比較接近他雅致、優美、溫暖的一面,比方他的音樂以及愛情。石頭的形狀自然也必須夠特殊但又不至於花俏,而我認為這次的兩組石頭非常符合我的構想 :)


先看比較容易親近(就像這角色在第一部裡的感覺)的第一款。


比例尺,這組紫水晶是 6mm - 7.5mm 左右的切角抱枕形。


之前也提過,跟常見的深色紫水晶比起來,淺色紫水晶對質地的要求更嚴格,因為任何小瑕疵都無所遁形,容易一覽無遺。這組石頭透明度很高但並非完美,有少許肉眼可見的細小雲霧或雜質,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蠻乾淨的,看起來亮麗動人。


關於墜飾部分,雖然以前敝小店出現過幾款豎琴,但這回我苦思又尋覓了很久決定放棄這個顯而易見的主題,因為夠別緻的豎琴配件很難找,就算有也通常造型繁複、尺寸較大而且成本偏高,於是我改以其他方式來傳達風中豎琴手飄然輕靈的意象--比方這枚優雅生動的鏤空羽翼。


羽翼長、寬、厚約 21mm x 8mm x 2mm,整體為亮銀質感,正面有微微隆起的弧度,背面中央有 925 小字。


有了美麗的石頭和美麗的主題墜飾,手鍊結構當然就保持單純,紫水晶之間簡單點綴 2mm 小銀珠,並以方便實用的基本款 01 扣勾收尾。所有的金屬零件都是純銀。


呼呼呼呼,石頭美又上相,拍起來真是令人開心呀~~~


手鍊總長約 16.3cm,對 L 小姐 14.5cm 的手腕相當合適。


接下來白水晶款的設計更接近極簡,主要是石頭本身太厲害了,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裝飾啊!


因為結構的關係(詳下),這條手鍊戴起來超美但拍照超難擺姿勢 orz 我試了很久才勉強挑出這張感覺比較有氣勢(?)。


重要的比例尺。這組白水晶的形狀相當少見,基本上是 7mm x 5mm 的長方形,有非常精細的切面,正面中央平坦(所謂的「桌面」),背面隆起,業界稱為「祖母綠切法」(emerald cut)。此外,這種切法很費工,當然也影響成本,所以待會妳會看到這款手鍊的定價稍微超過了 L 小姐的原訂範圍。


這組白水晶乾淨漂亮,肉眼看不到什麼雜質,不過透光照好難拍 >.< 這裡各特寫半串,我知道因為石頭又亮又無色透明,照片好像看不太清楚,但我真的努力了嗚嗚。


接著特寫石頭正反面各一張,大家可以跟前面附的那個祖母綠切法的連結圖片參照著看。


這是我第一次入手這種切法的石頭,實際製作手鍊時才發現它有個不小的問題:長方形的珠子串好之後不會乖乖保持對向排列,手一放開大家就自己滑下去擠成一團,不但手鍊線條無法維持,更嚴重的是會直接暴露出好大一截 beading wire。於是我在每顆石頭之間加了少許透明膠讓它們各就各位,效果相當好,不過手鍊也因此變得比較「硬」,無法隨意彎曲成各種姿勢來拍照(佩戴則當然沒有問題),這就是它的全身照 pose 都跟敝小店一般其他手鍊不太一樣的原因 :b


因為石頭的形狀比較抽象,這款手鍊搭配簡單的永恆符號(同時也指涉書中的部分重要情節)。


如圖可見,墜飾是斑斕的亮銀質感,長寬約 16mm x 7mm,正面微微隆起,背面有 925 小字。


非常簡單的結構,「所見即所得」,當然所有金屬零件也都是純銀。


接下來是令人苦惱的「啊啊啊我拍不出這組石頭的美啊啊啊啊」之抱頭時間(……)。


這條手鍊總長約 17.1cm,最適合 15cm - 15.5cm 的手腕。L 小姐看過這兩款手鍊的照片之後,決定選擇符合原先預算的紫水晶,於是白水晶款就開放選購囉!喜歡白水晶淨透卻神秘的光亮以及特殊切法的人客千萬別錯過啦!



【商品資訊】
紫水晶手鍊:NT$2,490(已售)
白水晶手鍊:NT$2,7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