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綠意二帖:綠玉髓&葡萄石項鍊

今天最後這兩款項鍊的墜子來自同一家廠商,雖然同樣是綠色,但長相、身材、風格都差很多,放在同一篇上架,也算是難得的機會可以一次欣賞比較兩種截然不同的天然石風貌囉,希望大家喜歡。

(點照片可看大圖)

嗯……既然來自同一家廠商,應該可以說是同學吧,此刻我看著這張兩名主角各有特色完全不同的照片,感覺它們很像,怎麼說呢,個性南轅北轍卻結為死黨的同班同學(笑)。


綠玉髓不算太常見(台灣市面上好像俗稱它為澳洲玉,因為這種石頭的主要產地是澳洲),我基本上抱著隨緣的態度,尤其是單墜主石,平常不會特別去找,但遇到漂亮的可也不會放過 :)


重要的比例尺,請注意看。這顆墜子是勻稱的梨形,表面有工整的切面,長寬約 14mm x 10mm,最厚處約 7mm,腰身相當圓潤。


這顆石頭有著玉髓典型的溫潤半透明感,迎光拍去可以清楚看到質地非常乾淨,幾乎毫無雜色瑕疵(唯一的例外底下會再詳述)。


這張主要想拍石頭表面的切面,不過好像不是很明顯,只有上端比較看得出來 orz


石頭兩面都有相同圓潤的弧度,基本上其實沒有正反面之分,不過其中一面靠邊緣處可以看見幾顆小黑斑(上圖),為了方便識別,這裡先把這一面叫做 B 面好了(不然底下會愈講愈混亂 XD)。


B 面正面是這樣,上述那幾顆小黑點在右側很靠邊的地方(記得點進去看大圖)。我做這款項鍊時就把 B 面當成墜子的背面,本篇其他照片拍的也都是另一面。


兩側各拍一張,可以清楚看到石頭的厚度和弧度。


下圖主要拍鍊子和扣勾的細節。鍊子是簡單纖細的樣式,扣勾也是基本款,連結部分加了幾顆 2mm 小圓珠點綴。所有金屬部分不消說都是純銀。


綠玉髓的綠也是非常特殊難以形容的那種,這邊這幾張挺美的但顏色還是有些偏藍,實物要再稍微綠一點點、多一點點透明感。


項鍊總長 44.5cm,約 17 吋半,比一般標準 18 吋稍短一點,考慮到墜子的大小,我覺得這長度還蠻適合的。戴起來大概到這裡(不過下圖裡石頭那奇怪的顏色是怎麼回事!)。


接著看塊頭比較大的葡萄石。


一般來說敝小店比較少進大顆的單墜(感覺大部分人客還是喜歡秀氣路線,而且從現實面來說,愈大顆的石頭當然通常就愈貴),不過這顆石頭不對稱的形狀頗有個性,我愈看愈有趣,就請它跟綠玉髓一起轉學來敝小店啦。


這顆葡萄石「身高」足足比綠玉髓高出一倍,長寬約 28mm x 14mm,最厚處約 8mm,放在掌心頗有份量的感覺挺好的。


串珠等級的葡萄石通常不乏內含物,這顆石頭也不例外,典型半透明如葡萄果肉的柔綠質地中有不少清楚可見的紋路。當然很乾淨的葡萄石單墜也是有的,不過不見得能找到這麼大顆,找得到的話可就貴啦。


上面的迎光照顏色有點偏淺,這裡換個角度再來一張比較接近實物的。我很喜歡這張溫潤柔和的感覺,色彩和內含物也都看得非常清楚。


墜子正面有隆起的弧度,表面拋光潤亮,只有兩處小小礦缺凹痕如上圖。


背面則是平的,完全平滑,表面毫無瑕疵。


側面看起來是這樣。


因為墜子比較大,鍊子自然也稍粗,扣勾也換成一款 S 扣。墜頭串綁部分以兩顆 2mm 切角方形珠和兩顆 2mm 小圓珠點綴,顯得比較有個性也比較合乎比例。所有金屬部分當然也都是純銀。


葡萄石的顏色就好拍多啦,這兩張都漂亮又不失真,尤其上圖可以看到石頭在自然天光下透出的溫柔色澤,這正是我覺得葡萄石的主要魅力之一。


雖然這款墜子比較大,項鍊並沒有因此加長喔,相反的,我覺得戴短一點比較俐落好看,因此目前長度約 41.5cm,約 16 吋出頭,是標準短鍊的長度。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再加上 2 吋輔助鍊(也是純銀),讓妳自行調整配戴長度,但是再長就不建議囉(除非要戴的人身材比較豐滿或者塊頭很大,18 吋也嫌太短),不然感覺會很像婆婆媽媽戴的觀音玉墜,就顯得老氣啦 :b



【商品資訊】
綠玉髓項鍊:NT$1,990(已售)
葡萄石項鍊:NT$2,1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