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妳有所不知的白雲母:手鍊三款

又是一種超級冷門的石頭哇哈哈,今天要介紹的白雲母(muscovite)跟以前上架過的鋰雲母是近親,然後我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一般白雲母果然顧名思義是白色,可是串珠材料市場上所稱的 muscovite 卻都是這種色系這種模樣,這個……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猜想是石頭內含有某種特定礦物造成的顏色。倒是查到它有另一個外號叫做 raspberry aventurine(莓紅色砂金石,或者紅東菱),這樣好像比較容易理解哦?畢竟所謂砂金石英(台灣俗稱的東菱石)就是石英內含雲母類的閃亮細小粒子,而這就很符合這組石頭的情況啦。(好啦,我知道這樣解釋半天還是跟沒講一樣,我會繼續努力追查,一有新訊息隨時會來跟大家報告的!)(4/8 update: 感謝客人 T 小姐提供的參考資料,目前看來這似乎是白雲母當中叫做「錳雲母」[alurgite]的一種,顧名思義因為含錳而呈現紅色調)

(點照片可看大圖)

總之,這是一種色彩極其特殊的石頭,大家想也知道敝小店絕不可能放過,事實上老闆覺得它實在太有趣了,一口氣做出三款超有特色的手鍊還欲罷不能呢!


因為石頭顏色太奇妙也太陌生,基本上我其實是邊摸索邊找靈感邊做,所以這篇就按照完工的順序來介紹吧。


首先當然要看比例尺。這組白雲母是 6mm 的車輪珠,沒有切面。


超級重要的迎光照,請點進大圖仔細看。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到石頭內含點點暗紅的內含物,不過請注意這張顏色太紅、太淺,實物比較接近銹紅色。


石頭顏色稍微偏暗,所以物色配件的時候我的著眼點是一方面適合紅色系的主題,二方面要能打亮整體的感覺--而這枚亮眼的純銀鏤空圓墜可說完美符合了這兩個條件!


墜子當然是純銀,直徑約 21mm,兩面都是亮銀質感。花鳥圖案豐富活潑又討喜,圓周還呈現波浪紋,一整個超精緻超漂亮的啦!(然後如果妳覺得它有點面熟,對,它跟之前「喜上眉梢」那款圓墜系出同門不過各有千秋,總之都好令人喜愛啊!)


如前所述,這款手鍊是摸索嘗試過程的第一款;當時我在手邊一大堆石頭中翻來翻去,偶然拿起了淺藍蛋白石,兩種完全不同的質地和強烈對比的色彩搭配起來似乎很跳 tone,但不知為何就是非常吸睛,而且愈看愈對味,於是我大膽決定:就是它啦!至於石頭之間穿插的 2mm 切角小珠當然是純銀,後兩款的配件也一樣,就不再一一重複囉。


這組石頭拍起來有點容易偏紅,這邊我盡量選擇能清楚呈現它特點又不至於失真的照片,總之實物的色調稍微再暗一點,沒有這麼鮮豔。


手鍊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這款大概適合 15cm 以內的手腕。注意這組石頭已經用到一顆都不剩了,所以不管這款還是後面兩款如果要加長都有點困難,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視實際情況而定,總之有需要請內洽詳談喔!


接著看漸入佳境的第二款 :)


怎麼說呢,這款用到的兩種石頭顏色都相當少見,但搭配起來不知怎麼的就是覺得好自然;如果說前一款的組合是出奇制勝,這一款的感覺就是青梅竹馬(啥)XD


不可少的比例尺,白雲母不用說當然是同一組 6mm 車輪珠,至於灰藍圓珠--看出它是誰了嗎?答案是天使石--也是 6mm。


同樣一目了然的迎光照,當然也同樣顯得太淺、太紅,實物色彩請參考底下其他照片。


這枚墜子也是特別為這組石頭挑選的,大理花的鏤空造型簡練生動,然後我覺得這種花常見的暗紅或深紫風貌跟白雲母非常搭配--比方這樣這樣,我甚至還發現有個品種是淺色底帶紅色斑痕耶,跟這組石頭感覺更像啦。


大理花墜長寬約 18mm x 15.5mm,兩面都是亮銀,不論尺寸、造型和主題都跟這組白雲母十分速配,我個人非常滿意!


天使石的藍是種比較低調的藍,在這裡跟白雲母的銹紅(我忽然覺得它看起來很像酸梅湯……連酸梅湯裡面的梅肉碎屑都有耶 XD)搭配得相得益彰,有種相見恨晚或者說失散多年終於團聚的理所當然感 :)(然後,當然,這又是只有在晶式會社才找得到的兩種超冷門石頭的組合 XDDD)


這兩張拍得比較暗,顏色就不像前一款顯得那麼紅,基本上還蠻接近實物的。


手鍊同樣以乳白雙股蠶絲線串起,這款手圍比前一款小,適合 14cm 左右的手腕。


然後是色調最「冷靜」的最後一款。


可能是我反應太慢,一直做到第三款我才醒悟到「咦~~~白雲母好像搭配(奇怪的)藍色最合適吼?」……所以這款也找了另一種(奇怪的)藍色石頭來跟它送作堆啦,看得出它是誰嗎?藍東菱是也。


同樣比例尺,藍東菱是 8mm 圓珠。


這張迎光照比較暗,比較接近實物的感覺。此外藍東菱的點點細小藍色內含物也看得很清楚。


這朵菊花其實是以前就入手的,因為看上純手工打造、氧化處理質感的它很有個性,不過也因此不太容易找到適合它發揮特色的搭配組合。做完前一款大理花之後,我靈機一動翻出它來,嗯,果然跟這組怪怪的石頭(喂)很搭 XD 花心外顯的菊花好像相對少見,我腦中的印象有點接近這樣,不過花瓣還要再亂一些 :b


這朵菊花約 16mm,其實是枚鈕扣,所以背後結構是這樣;因為是鈕釦然後又垂墜著沒有固定,上下方向可以顛倒,所以它正面的樣子也可能是下圖這樣(與上上圖對照參看)。


另外,這裡搭配了一枚專門掛吊飾用的零件,剛好也是氧化質感的純銀,石頭之間穿插的扁隔珠自然也選擇氧化質感的,與其相互呼應(見下圖)。


接著繼續看不同底色襯托之下的石頭,這兩張照片好像有一點點偏橘,不知道是不是陽光影響的關係 orz


這條手鍊也是以雙股乳白蠶絲線串起,適合 14cm 左右的手腕。因為菊花鈕扣純手工打造成本較高,這款手鍊的定價也比前兩款貴一點,特此解釋一下 :)



【商品資訊】
白雲母手鍊(花鳥):NT$1,690(已售)
白雲母手鍊(大理花):NT$1,690(已售)
白雲母手鍊(菊花):NT$1,8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