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命題作文:人間三月天

這篇的標題是客人 C 小姐自己取的,她想訂做一條海水藍寶手鍊給五歲的女兒,而小朋友生日在三月,故名。我問海水藍寶想要彩色還是藍色的呢,她說彩色好了應該比較合小女生的胃口(不過其中一定要包括藍色),並希望有春天的感覺,預算 NT$3,000 以內。考慮到方便並適合小朋友配戴的形式和大小,我差不多一開始就決定是 6mm 珠子然後彈性手圍,徵求過 C 小姐同意之後,就開始尋找可愛的石頭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結果,妳們看!是不是真的好可愛啊啾咪!XD


按照我構思的順序來介紹好了,先從鳥款看起。


簡單的比例尺,如前所述,這組是 6mm 圓珠。


以串珠等級來說的彩色海水藍寶來說,這組石頭透明度還蠻高的,同時色彩仍夠明顯,不會太過淺淡,算是相當難得。雖然我沒有刻意區分,不過兩條手鍊的珠子色系有點微妙不同(參見最上面第一張合照),這條整體來說比較偏藍、綠,串的時候我便用淺藍線,進一步加強呈現出來的效果,讓兩款更有自己的個性。


吼!話說這款可愛有趣的小鳥造型純銀珠我已經肖想很久很久了,但一方面它尺寸嬌小(長寬約 6.7mm x 10.5mm),二方面風格又比較特殊,我一直沒找到適合(或說能讓我捨得)拿它來搭配的石頭--直到現在!除了這款鳥兒跟這組石頭大小形狀很麻吉之外,我心目中的構想主題是「青春小鳥」:)


小鳥珠兩面都有接近抽象線條的紋路,並以氧化處理強調細節,簡單卻極有味道,非常耐看。


接下來是一連串秀色可餐照 :) 拍照的這天天氣很好,所以又有點太亮了,實物顏色似乎比下兩圖稍微再深一點點,但總之是很柔美清新的粉彩。


手鍊以雙股蠶絲線串起,這邊看到的當然是成人手圍,因為我做了兩款,不確定哪一條會中選。C 小姐看了我寄去的照片,說她跟女兒都一致看中這款,我就把它改短、並將拆下的珠子一併附上,這樣就算小朋友長大以後手鍊也可以繼續加長甚至改款,一直配戴下去 :)


接著是粉色系比較明顯的蝶款。


看,很有春天繁花似錦的感覺吧?所以搭配蝴蝶主題也理所當然啦。此外,春(以及青春)的意象讓我不由得想起李義山〈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同樣例行不可少的比例尺和迎光照。下圖應該可以清楚看出用來串這款的線是粉紅色,呼應並加強石頭的主要色調。


這種做法的純銀墜我不知道有沒有特殊名稱,總之黑色圖案部分在墜子表面是淺淺凹下的,有點類似淺浮雕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風格,但居然到現在才第一次用上,原因無它,之前看到的墜子都太大,比較適合當鍊墜而非手鍊的配件;所以這次看到這枚尺寸剛好的蝴蝶墜,我真是太高興啦!


墜子直徑約 12mm,正面為霧銀,有鼓突的弧度,背面則是素亮銀,中央凹下,像一個小小的淺缽或深盤。


除了蝴蝶墜之外,手鍊簡單穿插幾枚 4mm 花形扁隔珠,當然也是純銀,並經過氧化處理,呼應墜飾的質感。


接著也是我見猶憐的相親照幾張 :b 下圖有點太亮、太淺,下下圖還算蠻接近實物。


手鍊以雙股蠶絲線串起,彈性圍約 17.5,有需要可稍微改短,不過恐怕無法加長了喔。



【商品資訊】
海水藍寶手鍊(青春小鳥):NT$2,590(已售)
海水藍寶手鍊(曉夢迷蝶):NT$2,590(已售)

3 則留言:

  1. 姊姊~曉夢迷蝶好美!!!在我13mm的手圍會不會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文有說手圍可以改,不過這條目前已經有兩個客人說要,妳是第三個了……:b

      刪除
    2. 哈哈沒關係 我也可以等訂做:) 問問也過癮 誰叫姊姊三天兩頭就做出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