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玉:項鍊一款

玉是我自己非常偏愛的石頭,但敝小店開張近兩年來居然只上架過一次,真是頗為弔詭的事。這其中主要的原因當然在於台灣本身就是玉的重要產地,市面上有各式各樣適合各種喜好和預算的玉飾;此外買玉賞玉是一門非常深奧複雜的學問,缺乏經驗如我當然不能隨便胡扯。不過呢,秉持 Club Akira 與眾不同的走向,這回我可找到了一枚絕對夠酷夠特殊、令人眼睛一亮的玉墜,這就得意洋洋地端上來是也!

(點照片可看大圖) 

首先兩面各來一張全身照。如圖可見,兩面都光潤平滑,有微微鼓起的弧度,也就是都可以當正面戴。


比例尺。玉墜是仿毛利風的魚勾造型(詳下),最長、最寬、最厚處約 37mm x 23mm x 4mm。


迎光照也兩面各來一張。這枚玉墜的材料來自加拿大卑詩省,加拿大玉據說質地和色澤都跟台灣玉很相近。不熟悉玉的西方人常把這種油潤深碧形容為菠菜綠,我只能說果然是文化差異……(我想很少會有台灣人拿菠菜比喻玉吧 = =)。總之,迎光照清楚可見玉的典型半透明質地,自然色彩有些許深淺不一,不過從前面幾張照片也看得出,一般光線下其實主要看到的是相當一致的深綠,並不太顯斑駁。


接著再來兩張不同角度的正反兩面近照,主要拍光滑的表面質地和微微鼓起的表面線條。


好,來說一下墜子的造型。紐西蘭的毛利原住民傳統上會配戴魚勾造型雕刻墜飾,稱為 hei matau,材質通常為鯨骨或玉石,象徵力量與好運,並保佑出海平安(此處說明參考 Wiki 詞條)。我們這枚墜子造型不像正港毛利魚勾那麼細緻繁複,但也算簡潔大方;我簡單在上方加了一枚抽象花紋的合金珠(之前在藍線石手鍊皮繩款出現過),居然頗有圖騰風,十分搭配!


有了帥氣突出的主角,配件當然也不能馬虎,而我在這部分傷了很久的腦筋。首先,不知為什麼我就是不想用金屬扣頭,總覺得讓金屬與這枚玉墜直接接觸會非常……不對勁。如果不用金屬扣頭,當然也有其他選擇,比方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用繩結編織來搭配玉墜,不過大家想也知道,中國結拴在毛利勇士的脖子上能看嗎?(我光想就發抖啊!)


尋覓了很久,我終於決定這款編織線,2mm 的粗細一方面配合玉墜的洞孔和整體比例,一方面也適合用來配戴;微帶亮度、稍偏紅褐的咖啡色將玉墜的深綠襯托得恰到好處,質感立刻就出來了。


坦白說,這枚魚勾玉墜真是上相大方超好拍,除了比較亮的幾張照片(如上圖)明顯色調稍淺,其他基本上都不失真又好看。所以這邊多放幾張純粹是老闆自己開心/偏心,給大家欣賞用 XD


由於墜子的尺寸,這款配戴起來可長可短、可男可女,誠進可攻退可守也 XD 大家應該也注意到,以上的照片裡繩子都沒有收尾,就是為了方便依照妳/你的要求做進一步處理或剪裁。總之,以下簡單示範兩種配戴的方式。


首先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戴法。墜子落在胸口中央,長度大概是 55cm 上下(約 21 吋半左右)。這長度沒法直接套頭,所以如果妳/你選擇這樣式,我會在繩末加上簡單的扣勾。當然若妳/你不想要扣勾,也可以自己手動打結(戴上時)或解開(取下時)。


這是比較大膽中性的戴法,簡單說就是緊貼著頸圍。尤其適合脖子很粗的高壯勇士(大笑,但我是認真的)。照片中的長度大概是 42cm 上下(約 16 吋半)。如果妳/你選擇這個樣式,請先確認一下配戴者的頸圍,我再裁剪繩子。繩末的處理方式如上所述。又當然,若妳/你不介意需要自己打結或解開,更不妨保留現在的長度和樣子不變,這樣就可以隨心情和服裝有時戴長、有時戴短啦!(選擇自己手動打結方式的,我還會附贈替補用繩兩條,以備不時之需 ^^)


【商品資訊】
毛利風魚勾玉墜綁繩鍊:NT$1,690(已售)

2 則留言:

  1. 對米國人來說菠菜有神奇的力量啊~~XD

    回覆刪除
  2. 但他們並不真的喜歡菠菜,也不懂玉有什麼神奇力量啊。何況我才不想讓討人厭的大力水手接近我喜愛的玉方圓三公里以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