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髮飾四款

喔喔喔!之前老闆自己偷偷興奮了好久的全新類別,終於在七月的第一天堂堂推出啦!雖然看到本篇「特別來賓」的標籤就知道這些不是我自己做的(哀,要是我手這麼巧就好了),可也是我精挑細選出來跟大家見面的喔,請享用!^^y

(點照片可看大圖) 

這些是手工雕刻的牛角髮釵/髮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單股的是簪,兩股以上的是釵),出自一位越南女士之手。她以牛角為主要材料創作了好多非常特殊有趣的飾品甚至用品,但我覺得最吸睛也最別緻的還是髮飾系列;事實上我第一次看到她的髮飾時一整個眼花撩亂心花怒放,差點失去理智買一堆回家(要知道我個人可是短髮啊!)……所幸後來及時清醒,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左思右想嚴格篩選,先入手這四款各有特色的樣式,如果各位人客反應不錯,之後敝小店再慢慢進些別的囉。


因為是比較特殊的新類別,先兩兩一組拍個大致的比例尺給大家參考,詳細數字底下會再各自說明。


先從第一款看起。


仿照「釵頭鳳」的說法,這款可以叫做「釵頭蝶」?!XD


兩面各一張。這幾款髮飾都是雙面打磨光滑,質地溫潤,有著天然材質的亮澤。


由於牛角自然的色彩變化,這幾款髮飾的顏色都挺「一言難盡」的 :b 如迎光照清楚可見,這款釵頭蝶的雙腿(?)基本上是很深的咖啡色,到上端稍微變淺,然後越過一條特別淺米黃的色帶之後,就進入焦糖咖啡歐蕾(有這種東西嗎)的翅膀部分。


當然啦,還是要提醒一下迎光照顏色都偏淺,實際色調請參考最上面兩張。


因為造型的關係,這幾款髮飾的尺寸都很難量 >.< 釵頭蝶總長約 14.4cm,上半的蝶翼部分(就是下圖)從頂端斜著量到底端約 7.9cm,厚度介於 1mm - 3.5mm 之間(前者是蝶翼尾端最薄處,後者是下半腿部最厚處)。這款有一點微微的弧度,但不明顯,不像待會會看到的另兩款。


再來兩張,給大家看蝶翼的精緻鏤空雕刻(上),以及腿部優雅自然的弧線(下)。

(為什麼我覺得這張像絲襪廣告的美腿 >///<……)

接著是第二款髮釵。


這款除了特殊的抽象造型(我聯想到某些蕨類的葉子,比方鐵線蕨或鹿角蕨,所以它要叫釵頭蕨嗎但這樣聽來好怪……啊鳳尾蕨應該也說得通,那叫釵頭鳳尾蕨?XD),顏色也非常奇妙,我很喜歡!


如圖可見,鳳尾蕨的正面是乳白,背面則是淺黃,兩者色澤和質地的對比就像牛奶與蜂蜜,感覺好滋潤啊~


迎光照可以看得更清楚。牛奶部分是不透光的,蜂蜜部分本身半透明,但因為被牛奶阻隔了光線,所以大多呈現濃稠的暗黃,只有邊緣顯露出透明的質地(參考下兩張)。當然,這些顏色都是天然的!


鳳尾蕨比釵頭蝶略短,總長約 12.7cm。「葉片」部分最寬處約 5cm,長度則有點難算,大概是 4.5cm 左右。


腿部的蜂蜜牛奶感更明顯(我流口水了 XD),線條跟釵頭蝶比起來則是比較簡單的上寬下窄流線型。


接下來是不怎麼有美感但很重要的側面照,因為鳳尾蕨這款有相當明顯的弧度。


之所以說重要,是因為有弧度就會明顯區分出正反面(不像釵頭蝶在這一點上比較自由),畢竟依照後腦勺的自然弧度比較難把凹面戴成正面。因此在這裡,牛奶是正面,蜂蜜是背面。整個髮釵的厚度介於 2mm - 4mm之間。


近照一張,注意看乳白表面還有點不甚均勻的刷白感,真的很像牛奶倒在蜂蜜上 :b 我猜想這效果是因為牛角表面是白色,然後打磨過程中逐漸顯出內層的黃,總之非常特殊別緻。


背面也近照一張,葉片的線條圓潤流暢,質地光滑。


接下來是髮簪。這款的造型簡單卻搶眼,就像一枝剪下待插的盛開菊花。(妳也許會說菊花不是長這樣啊,但我打從第一眼看到它的直覺就是菊嘛,不然繡線菊好了,會不會比較像一點?)


這款菊簪也有正反弧度之分(詳下),背面的顏色比較濁而偏白,質地也不那麼透明。(順帶一提,上面第一張正面照顏色有點太淺,實物稍微再黃一點,就是……哎唷好難形容,牛角的天然色澤唄……)


迎光照,這邊的顏色又太鮮黃了一點囧,實物的顏色比較低調。可以清楚看到花朵的造型,優雅的線條和精緻的鏤空紋路。


背面來一張,不料迎光拍的結果幾乎根本看不出白色部分 orz 總之除了照片左邊偏下有一段相當透明,其他部分都混合了不透明的白質地。


換個角度近照,正反各一張,結果色調又偏白了(哭)。不過可以看到花蒂的部分也有細細的簡單紋路雕刻在表面,對,兩面都有。


菊簪比前兩款都長,總長約 15.4cm。花朵部分最寬處約 6.5cm,從頂端量到花瓣最下緣大概是 5cm。


這款也有明顯的弧度,厚度則介於 2mm - 5mm 之間。


跟前三款比起來,最後一款本身的造型顯得「樸素」許多,其實我選擇它是有陰謀的!因為我想自己動點手腳加個小工啊!:b


嘿嘿嘿……不過繼續解釋之前我們還是先來看簪子本身。從照片可以看出,這款跟釵頭蝶的顏色分布頗為類似,連造型都有點像,至少我是覺得簪頭的主要部分是蝶翼造型啦,然後前端再加一顆愛心?:b


另一面。這款簪子也沒什麼太明顯的弧度(參見下圖),所以兩面都可以是正面。注意除了蝶翼部分與簪腿部分之間有一道特別淺的色帶,簪尾尖端也有小小一點淺淡透明的部分。


因為造型相對簡單,這款的尺寸終於比較好量(擦汗)。簪子總長約 15.5cm,簪頭蝶翼部分最長、最寬處約 5.2cm x 3.2cm,整體厚度介於 1.5mm - 4mm 之間。


說到不才在下的加工部分呢……其實我早就想過要推出髮簪之類的產品喔,就是買現成的簡單簪子然後自己加上可愛的石頭垂墜裝飾,但一直沒找到滿意的髮簪。這回越南小姐的牛角系列當然超美,不過因為本身太美了又沒什麼我可以插嘴/插手的空間 :b 這款算是造型比較單純,而且也有適合加上墜飾的洞孔,我便錦上添花(←還真名符其實)了兩朵 12mm 珠母貝雕花,再以兩種不同顏色的 3mm 珠母貝小圓珠穿插點綴:一方面牛角材質出乎意料地難找到適合搭配的石頭,還是同為有機材質的珠母貝感覺最對;二方面蝶翼+愛心+花朵的組合再理所當然不過,不就是標準的「蝶戀花」嗎!:) 哦對了,為了讓線條比較活潑,小花兩串的長度稍有不同,圖中右邊那串約 3.5cm,左邊那串約 4cm。


簪頭部分再特寫一下。因為簪子有些微的弧度,若特別要分的話,上圖這一面算是正面。


最後再來一張四款髮飾的大合照。很不好意思,老闆從十歲以後就沒留過長髮,所以這回無法/無髮親自上陣示範了……XD

(這張太亮我知道,不過是比例最不失真的一張,所以還是選它啦)


【商品資訊】
牛角手工髮釵(釵頭蝶):NT$1,090(已售)
牛角手工髮釵(鳳尾蕨):NT$1,090(已售)
牛角手工髮簪(一枝菊):NT$1,090(已售)
牛角手工髮簪(蝶戀花):NT$1,0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