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命題作文:simply red

K 小姐出題的這款訂做,大概可以用「知易行難」四個字來概括。怎麼說呢?嗯,講起來她的要求其實還真的頗為單純:
  1. 紅碧璽為主,純銀為輔,此外或可穿插其他石頭。關於這部分,她說其實最在意的是碧璽的品質,希望顏色能「越紅越好越紅越好越紅越好越紅越好……(無限循環)」。
  2. 可供參考的主題方向:一是貓(她說養了三隻長毛扁臉貓),二是創意(跟她從事的工作有關)。
  3. 預算三千到四千之間(詳下)。
首先,我向 K 小姐解釋,碧璽基本上沒有真正的「紅」色,最濃也是深桃紅而已(所謂的 rubellite),且顏色夠濃又夠漂亮的桃紅碧璽其實並不好找,也不便宜(由此我們討論出了上述第三點的預算範圍)。於是,在我能做任何進一步構想之前,光是石頭的部分就埋頭苦尋了相當一段時間……此乃難處一。至於貓,聽起來是很好發揮的主題,也確實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純銀配件;只不過這類配件絕大多數的造型都強調貓咪典型的纖長線條(比方側影或背影),身形比較圓滾的長毛貓用鳳毛麟角來形容絕不誇張,這是難處二。此外,桃紅碧璽本身的顏色其實很特殊,除了純銀之外該用什麼其他石頭來點綴搭配才適合也讓我卡關了很久,這是難處三,後面還會再提到。總之,前後花了將近三個月,最後我交出的作品是這樣的:

(點照片可看大圖)

哈哈哈!怎麼樣,這隻胖嘟嘟的貓很搶眼吧,當然石頭本身也粉美,只是第一張全身照總是偏暗啦(惱)。


比例尺先來一下。這組桃紅碧璽是 4mm - 5mm 的切角車輪珠,切面繁細,顏色濃郁,底下就會看到。


透光照,顏色一整個太淺(而且抱歉有點模糊,這天我一直手震 orz),但可以清楚看出石頭的形狀大小,還有每顆在桃紅中各偏不同色調的感覺(不過後面這點在一般光線下是看不出來的,整體還是相當一致的深桃紅)。


接下來,鏘鏘!當然就到了胖貓特寫時間啦(喵吼~)!能在茫茫配件之海中找到這麼精緻罕見又符合我們要求的傢伙真是太讓人驚喜欣慰了,我一度甚至考慮要把它暗坎起來(咦)。


這隻胖貓身高約 14mm(不含頭頂那個小圈),屁股最寬處(不包括尾巴)約 9mm,底部最厚處約 4mm,整體是實心純銀,所以頗有點份量。如這幾張照片可見,牠有一雙大眼和一臉賊笑,從鼻子、嘴巴、耳朵、腳趾乃至鬍鬚、尾巴和身上的毛,細節沒有半點馬虎,更那個的是……


……妳看!連腳底的肉墊都一清二楚啊!!(有沒有很想捏揉一番!)


好,雖然前面的敘述重點似乎都放在胖貓,但這也是因為石頭本身夠漂亮,我才「敢」選一個這麼搶眼(而且價格不斐)的墜飾來搭配。不過話又說回來,正因為這組好不容易挑到的深濃桃紅碧璽顏色實在太棒了,該用什麼其他石頭來襯托才能夠均衡、不俗又大方,讓我苦惱了很久(如果配件只用純銀,整體色彩看來會很單調,就太可惜了),最後終於靈光一現,加上這組 2.5mm 的堇青石小圓珠,感覺就對啦!


在這裡,純銀隔珠打亮了手鍊整體,堇青石特有的藍紫色則一方面與碧璽的桃紅成對比(色調中偏藍的部分)、一方面又相呼應(色調中偏紫的部分),我覺得是非常稱職的配角哪~


不過即使挑到了我中意的配角,難處也還沒完 :b 其實這條手鍊原本的設計是這樣的(見上圖),主要是想以一顆一顆堇青石把桃紅碧璽個別分隔開,進一步強調後者的深紅存在(尤其中央那幾顆最大的碧璽);不過 K 小姐看了照片很不滿意,覺得碧璽部分太分散,沒有一氣呵成,顏色反而感覺不夠集中,於是我斟酌一番改串成現在的樣子,希望能在「烘托」和「加乘」之間求得比較好的平衡。(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上面胖貓的特寫是在改款前拍的,石頭的排列不同 :b)


所以,這就是現在的樣子啦。這張也可以看到扣勾處的細節。


接下來這幾張都拍得比較亮,大家可以清楚看到這組桃紅碧璽令人垂涎欲滴的飽滿色彩,以及細緻閃亮的切面。


因為不管手鍊怎麼擺胖貓好像都很搶鏡頭,這裡我刻意把它翻個面,結果這傢伙的胖屁股和大尾巴還是十分顯眼啊!XD


K 小姐的手腕較我略粗,這條手鍊總長約 17.4cm(若再加上直接連結胖貓的那枚圓圈,則長度還可增到 17.8cm 左右),我戴起來比較寬鬆,她戴起來應該相當適合。K 小姐的膚色也相當白,濃郁的桃紅和清爽的藍紫搭配在她手上會十分顯眼出色 ^0^

 


【商品資訊】
桃紅碧璽純銀貓咪手鍊:NT$3,8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