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妳有所不知的赤鐵礦二款:手鍊&項鍊

啊啊啊(抱頭)!隨著本篇有所不知的推出,敝小店本來就已經夠多的標籤眼看著又要新增一個……orz 其實我本來有想過把赤鐵礦(hematite)跟之前的黃鐵礦、白鐵礦送做堆,畢竟中文名字聽起來很像一家人嘛 :b 不過查了一下資料,前者和後兩者的化學組成還是不太相同,事實上長相和質地也頗有差異,所以只好乖乖再添一個石頭的標籤啦。

(點照片可看大圖)

赤鐵礦在台灣市面上好像也俗稱黑膽石,不過不管它被叫成什麼名字,只要看過它、摸過它,應該就很難跟其他石頭搞混。赤鐵礦有著強烈金屬質感的光澤,色彩則是非常難描述的……呃……深灰?灰黑?銀灰?銀黑?(妳可能會問,無論如何這些顏色都跟紅扯不上關係啊,那為什麼它要叫鐵礦咧?嗯,我想是因為成分是氧化鐵的它磨成粉末就呈現紅色,還因此可以當作顏料說←老闆有看書 XD)另外,赤鐵礦的比重相當高,足足有 5.2,幾乎是石英 2.65 的兩倍,也就是說同樣大小的一串珠子,赤鐵礦會比紫水晶、白水晶之類重上將近一倍,手感相當的沉。


上面說了那麼多,除了介紹這種石頭的特性之外,其實也跟這款的設計實務細節有關,不過這部分待會再詳加說明,這裡先看手鍊的全身照,


還有比例尺。


依照慣例,細看石頭之前先來特寫配件。跟上星期的綠簾花崗石一樣,這款手鍊的扣勾部分也用了一枚合金鈕釦來裝飾。這枚長方形鈕釦長寬約 20mm x 8mm,兩端略呈弧形,正面中央平緩鼓起(最厚處約 2mm),表面有著細緻的半抽象紋路,十分特殊,非亮面的銀灰質感也與赤鐵礦的滑亮灰黑形成有趣的對比與互補。


鈕釦背後是平的,右邊那枚圓圈負責跟扣勾連接,如下圖所示。


扣好後正面如下。由於長方形鈕釦的寬度正好與這組赤鐵礦一樣,整體相當搭配。


好啦,接下來終於要看到石頭本身。赤鐵礦的串珠材料不難找,難的是找到別緻耐看的形狀。坦白說我因此之前根本沒想過要推出赤鐵礦(因為珠子的造型都太無趣了)--直到無意中發現這組寬約 8mm、厚約 4mm 的箭頭,當場一見鍾情,大為興奮哪!


話雖如此,從我第一次看上這組石頭直到真正入手其實也過了相當一段時間,主要是石頭本身的造型特殊,要怎麼最恰當地呈現反倒也很傷腦筋,如果只是隨便串一串豈不是太辜負它了嗎?我試了好幾種搭配,最後選定手邊這組 3mm 的風暴石圓珠(跟上星期的 8mm 圓珠一起進的,只是當時沒想到要拿它做什麼)。風暴石偏深且難以言喻的顏色與赤鐵礦相近,穿插其間不顯得突兀,但不同的質感和迥異的形狀尺寸又讓整條手鍊線條充滿抑揚頓挫般的變化;更重要的是--這就牽涉到上面提及的比重問題--如果整條手鍊都用赤鐵礦真的很重,十九顆風暴石小珠的加入有效地在維持長度的同時不至於增加太多重量,想出這招的我可是很得意哩 XD


雖說風暴石傾向深暗,但每顆當然還是有不同的顏色變化,這張特地拍得很亮給大家參考(另,雖然這裡看不太出來,但也有好幾顆有貓眼現象喔),實物的色彩很接近照片裡的樣子,只是一般光線下乍看沒有這麼明顯,畢竟還是會發亮、體積和比例也更大的主角赤鐵礦更搶眼些。


手鍊扣起來的整體感覺是這樣。


換一個角度再給大家看赤鐵礦的光亮。


扣掉長方形鈕釦突出在手鍊尾端之外的部分,手鍊本身總長約 17.7cm;跟綠簾花崗石的情況一樣,因為扣勾半掩藏在鈕釦背後,如果太短會很難扣上。粗略估算,目前的長度應該最適合 14cm - 15cm 之間的手腕。


接下來看這款有點算是「無心插柳」的項鍊。


為什麼說無心插柳呢?因為以我進的這組赤鐵礦的數量,本來只夠、也只打算做一條手鍊而已,但由於上面提及的重量因素,手鍊完工後還剩下六枚箭頭,嘗試著跟手邊的材料組合看看,就完成這條挺酷的項鍊啦!


比例尺。


墜子部分基本上跟手鍊一樣,也是風暴石與赤鐵礦的穿插組合,只是數量少的關係排列也比較規律。


至於鍊子部分,感覺有點像前一篇虎眼石的相反設計,也就是說以合金細管為主,石頭為輔,整體印象是金屬而非石頭的質感,以襯托並打亮主角赤鐵礦。呼應墜子部分整體偏藍的「親戚」風暴石,這裡的 2mm 小圓珠是藍虎眼。


換一個角度看鍊子的結構。


再來一張全身照。


因為墜子部分較長(含上方連接的圓圈的話總長約 4.9cm),這條鍊子做得稍短,約 42.3cm(將近 16 3/4 吋),但尾端也另附 6cm 左右的輔助鍊方便妳自行調整長度。順帶一提,我覺得這種「由此去」形狀的墜子特別適合胸部有料的女生(當然就這點而言我個人在這裡是錯誤示範啦,不過如果妳跟我一樣太平也是可以戴出自己的風格啊哼哼),往下指的線條好令人遐想啊……XDDD


【商品資訊】
赤鐵礦手鍊:NT$1,690(已售)
赤鐵礦項鍊:NT$1,2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