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妳(算是)有所不知的俄羅斯天河石:手鍊二款

哈哈!哇哈哈哈!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我找到顏色滿意的俄羅斯天河石了,二話不說總之先看照片!

(點照片可看大圖)

跟它的近親、我們一般熟悉的天河石那種均勻且偏藍的感覺(比方這組漂亮的石頭)不同,俄羅斯天河石(Russian amazonite)的色彩更濃郁、更明顯偏綠,並摻雜米黃色條紋或斑點。雖然這種石頭敝小店以前算是上架過一次,但那回一方面是非賣品,二方面石頭顏色相當淺,其實並非俄羅斯天河石典型的樣子,所以這回我還是把它當作新來賓,列入有所不知系列來介紹啦!


俄羅斯天河石並不怎麼昂貴,但是意外的非常難找,我幾乎從敝小店開張沒多久就開始留意這種石頭,也曾不只一次希望以它為主角設計飾品,但始終找不到滿意的珠子,一直到最近才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發現這組石頭,當下的心情用「喜出望外」四個字來形容絕不誇張,立刻抓了一組拔腿就跑……呃,我是說立刻買回家快樂地做起手鍊啦!


比例尺當然需要先來一張。這組是 8mm 的車輪珠,厚度大致介於 3.5mm - 5mm 之間(參見下圖)。


俄羅斯天河石完全不透明,這張迎光照主要是給大家細看珠子的形狀,還有表面潤澤光滑的質地。


考慮到石頭強烈特殊的色彩,第一款我決定以強烈特殊的搭配來「先聲奪人」。主題配飾是這枚約 11mm x 9mm 的青銅珠,它以前曾與血玉髓搭檔出現過,不管是表面的太陽圖案還是整體形狀都極具特色,我自己很喜歡。這次為了配色,左右兩旁再加各一枚 6mm 紅碧玉圓珠,數量雖少,效果卻非常突出搶眼哪!


繼續同樣的配色,手鍊的另一側則以一枚紅碧玉圓珠加兩枚 2mm 黃銅小隔珠的組合,與前述的配件組合遙遙相對和呼應(參見下圖)


整體結構是這樣,基本上很簡單,相當一目了然。


藍綠色系的石頭通常都不好拍,但俄羅斯天河石倒是比一般天河石稍微不困難一點……「稍微」和「一點」啦(汗)。這邊各拍半串石頭,顏色整體來說略略偏藍,實物要再更綠一點。


手鍊以雙股棗紅蠶絲線串起,目前約彈性圍 17.5 - 18 左右,有需要的話可以改短。


藍綠、磚紅與暗金的色彩組合帶點異國民族風,是一款簡潔、獨特、而且戴起來絕對不會跟人家「撞首飾」的手鍊(笑)。


接著看色彩比較單純、冷調的第二款。


如果說前一款的搭配以色彩為主要考量,這款的組合則是回歸天河石強烈的水的意象,主題配件也選擇了水生動物圖案。


雖然是同一組石頭同樣大小,比例尺還是要來一張。


當然還有迎光側面照。


這枚主題配件以前也出現過一次,而且很巧的也是跟天河石搭檔 :b 當時我寫道:「這枚白鑞鍍銀的橢圓扁珠〔…〕長寬約 13mm x 9mm,如圖可見有海螺圖案刻紋,雖然不是純銀,質感也相當不賴,更重要的是珠子本身樣式也不常見,簡簡單單的一枚就讓手鍊很有特色」,基本上就算整個照抄一遍用在現在還是很切題,咦,等等,我是不是已經照抄了?XDDD


咳咳……總之珠子兩面都有同樣圖案,這邊就兩面各拍一張。


雖然主題海螺珠頗具特色,但只有它的話手鍊整體線條可能會有點單調,所以另外再穿插兩顆有著立體刻紋的 4mm x 3mm 合金珠,珠子是亮面,弧形的紋路相當深而整齊,質感頗佳。


整串看起來是這樣。


接著各拍三分之一串石頭給大家參考,記得點照片直接進去看比較清楚,尤其米黃條紋算是俄羅斯天河石的重要特色,細看相當有意思。用在這兩款手鍊上的石頭我都有篩選過,沒有什麼破壞畫面的黑點或礦缺,雖然手工切磨的珠子形狀不完全規則整齊,但這也別有一番風情 :)


這三張似乎比前一款各拍半串那兩張暗一點,色調也似乎比較接近實物,總之就是一種幾乎沒有其他石頭擁有的濃郁藍綠就對啦!


手鍊以雙股墨綠蠶絲線串起,長度跟前一款差不多,大概是彈性圍 17.5 - 18 之間,有需要也可以改短,都歡迎內洽囉。



【商品資訊】
俄羅斯天河石手鍊(太陽):NT$1,490(已售)
俄羅斯天河石手鍊(海螺):NT$1,390(已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